邦宝益智固守传统玩具原地踏步 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传统玩具行业出现发展瓶颈,同行企业已经开始转型升级,邦宝益智(603398,股吧)在这方面却还未见动静。

时隔四个月后,10家IPO公司重新归来,不过令投资者略感失望的是,仅有两家在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宝益智”)就是幸运儿之一。

今年前三季,邦宝益智实现净利润5041万元,以27.3%的业绩增速位居10家IPO企业之首。但是,其4.9%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却反映出其玩具销量难有突破的现实。

公司净利大增而营收增长乏力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又将如何改进不足之处?公司部分产品为何与乐高品牌颇为相似?《投资者报》记者带着以上疑问,于11月24日致电邦宝益智,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处于发行前期,负责人事务繁忙,因此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邦宝益智固守传统玩具原地踏步 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固守传统玩具原地踏步

广东玩具企业近几年的日子,用粤语讲是过得“麻麻地”——已在A股上市的玩具公司群兴玩具(002575,股吧)、高乐股份(002348,股吧)和骅威股份(002502,股吧),自2012年以来,营业收入表现乏善可陈,还经常出现同比负增长,可见玩具行业整体的销售状况平平。

在此情况下,同在汕头的邦宝益智却保持着营业收入连年增长的“金刚不坏之身”,2012年至2014年的营收平均增长率达14.1%,显著高于其它三位广东“老乡”。不过这个记录还能保持多久?随着上市时间临近,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越来越小。到了今年三季度,公司勉强维持营收4.9%的增速。2015年全年,预计营收3.1亿元-3.3亿元左右,较2014年增长3%-10%。照此趋势发展,公司的销售收入明年是否能继续扩大存较大疑问。

面对玩具行业发展瓶颈,有的企业开始转型升级,从单纯的玩具生产向文化、创新等关键词贴近,例如奥飞转型动漫文化产业、互动娱乐(300043,股吧)将玩具与游戏结合。奥飞动漫(002292,股吧)采取玩具和动漫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以自主原创动漫形象开路,带动动漫玩具的销售,使动漫玩具成为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转型同盟军还有互动娱乐,即原来的星辉车模。互动娱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强化了网络游戏板块,将玩具和游戏两大产业联系起来,形成以玩具衍生品、游戏、影视为载体,内容与营销双重驱动的商业模式。

但是邦宝益智却似乎没有转型创新的打算。根据招股书,公司制定的发展战略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拓展目标区域市场,进一步完善国内外营销渠道,通过产品的创新设计,稳定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强品牌影响力。

可见,在奥飞动漫等玩具厂商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并初有成效之际,邦宝益智还在传统玩具生产的道路上原地踏步。而传统玩具制造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上涨、海外贸易壁垒限制和人民币升值,竞争优势消失殆尽,提高玩具产品的附加值已势在必行。

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公司生产的“邦宝”、“叻之宝”系列益智玩具产品,主要包括积木玩具和婴幼儿玩具。说得直白点,邦宝就是乐高的汉化版,在诸多方面与乐高有相似之处。

记者将两家公司对比后发现,邦宝的商标效仿乐高,采用红底白字。二者塑料积木的主题和风格趋同,当然具体设计上有不同之处,并不能说是邦宝完全抄袭乐高。不过,邦宝价格毕竟只有乐高的一半甚至更低,因此凭借价格优势收获了自己的客户群——对于很多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显然比对知识产权的敏感度更高。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承认了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塑料积木产品反映的某些主题相近,如军事、汽车等,尽管发行人在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采取了必要的措施避免侵犯他人的专利、著作权等,但未来仍有可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风险。”公司上市成功后,受到市场和行业的关注度更高,公司可能面临一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纠纷,使得公司存在如专利保护或侵权等方面的风险。

恭贺:重庆肖琪母婴经销商签约赞宝贝益智玩具 祝大卖

汕头市赞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4-23

贝恩施新生儿宝宝益智玩具套装 属于宝宝的奇趣梦工厂

深圳市金万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04-21

儿童益智玩具推荐:赞宝贝猫头鹰不倒翁 让宝宝拥有一个更快乐的童年

汕头市赞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4-03

婴儿玩什么益智玩具,1岁以下益智玩具推荐!

04-02

2020给孩子一个欢乐的童年 赞宝贝启蒙益智玩具品牌为你推荐一下产品

汕头市赞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3-17

标签:益智玩具 玩具品牌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