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宝宝需防三大疾病:腹泻、哮喘、过敏性鼻炎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街头上的人们已经裹上了厚厚的冬装。在这秋冬换季的时节,气温突变,各种疾病就乘虚而入,很容易引起“换季病”,尤其是抵抗力低下的婴幼儿。专家提醒,秋冬换季时,家长一定要加强孩子的护理。

秋季腹泻

讲卫生

有一种病在这个季节需要非常注意,那就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即轮状病毒肠炎主要发生在秋末冬初,多发生在10、11、12、1月。因为其在每年秋季好发病,因此俗称秋季腹泻。轮状病毒肠炎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4岁以后很少发病。潜伏期为1到3天。发病急、伴有发热,也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伴有呕吐、大便水样或蛋花汤样大便,无臭味,每日5至10次或10次以上。

轮状病毒肠炎一般预后良好,但是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甚至导致死亡。可以发生病毒性心肌炎、肺炎、脑炎、感染性休克等合并症。发病后没有特效的药物,只能对症治疗。自然病程一般7至10天,如果经过合适的治疗病程大约5天。

为什么婴幼儿是秋季腹泻的高发人群呢?除了新生儿及小婴儿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外,轮状病毒肠炎会通过消化道传播、密切接触、呼吸道传播,而这也是造成婴幼儿易患肠道病毒感染的外因。

轮状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几乎所有的人都感染过轮状病毒,但成人已经产生了抗体,所以一些成年人感染后并不发病,但其可能是一名隐性带菌者,所以如果给孩子冲奶时不洗手、外出回来不换外衣直接给孩子喂奶、孩子所用餐具没有很好的消毒等,都可能引发孩子感染轮状病毒肠炎。

家长在这个季节要做好预防,首先提倡母乳喂养。其次要做到科学护理,孩子所有的玩具、食具都要消毒干净。同时要讲究个人卫生,包括护理人员和婴幼儿,做到配奶前、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归来请将外衣脱去再亲密接触孩子。最后是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减少感染机会。

哮喘

远离过敏源

秋冬季节也是儿童哮喘的高发期,专家指出,每年9月至11月三个月为儿童哮喘的高峰期。

专家指出,哮喘发作与体内外多种过敏因素的激发有关,家族遗传因素是导致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

日常生活中避开不良环境非常重要。居家时避免接触室内过敏源及刺激物,避免被动吸烟。被罩、枕套要勤换洗,有严重尘螨过敏者可选用防尘螨床上用品。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切勿使用喷雾杀虫剂,避免樟脑、香水、化妆品等刺激性气味。外出时空气欠佳戴上防护口罩等。

同时,儿童哮喘中,食物过敏因素占40%,哮喘急性期饮食宜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易致敏的食物。牛奶过敏的患儿要选择适当的牛奶代用品。

哮喘患儿在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正常运动,要让孩子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不可因为担心孩子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其活动。同时,避免着凉而患感冒,让宝宝少吃过冷、过甜和油腻食品以及含防腐剂和色素的食物。

过敏性鼻炎冲洗鼻腔

季节转换的时候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时节。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是鼻子暴露在过敏原的环境下,刺激到免疫系统而产生反应的结果。发病与鼻黏膜易感性、过敏原或遗传因素有关。

过敏性鼻炎会引发鼻窦炎、咽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呼吸睡眠综合征,严重时还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引起智力发育障碍,影响生长发育。要是孩子连续打十几、二十几个喷嚏、鼻塞很厉害、流清鼻涕,并可能伴有头疼等症状,那大多是已经成了过敏性鼻炎的俘虏。

现在正是秋冬换季,患过敏性鼻炎的人更应加强对鼻子的保护,加强日常防护,注意生活细节,减少和过敏原接触的机会。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随时保持鼻腔清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早晨5时到10时,是花粉扩散的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对花粉等过敏的患者,最好远离过敏原;对于冷空气过敏的,可坚持冷水洗脸,提高对冷空气的耐受力。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也要尽量避免接触。还可每天早晨打开窗户或是外出前先上下搓鼻子,做鼻部按摩,直到鼻部发热为止。

鼻腔冲洗是较好的一种预防方法,但不建议用太冷的水进行冲洗,这样会刺激鼻腔,最好用和自身体温相近的生理盐水来冲洗,这样可以把鼻腔中的病毒、细菌、过敏原等冲洗干净。

所以说,在秋季宝妈需要保证宝宝健康要从洗护做起。将有害细菌降到最低,才能更好的呵护宝宝健康。

L’SQUARE乐平方宝宝不锈钢保温辅食碗 每一餐都暖暖的更贴心

保温碗,吸盘碗 06-15

五和宝宝不锈钢注水保温碗 分离式结构设计合理控温·360°无死角清洗

保温碗,吸盘碗 06-15

聪明树宝宝防摔护头枕 宝宝学步时期的防摔神器

儿童枕头,枕头,宝宝枕头 06-10

贝易婴儿挤压式硅胶软勺辅食勺 轻松为宝宝均衡的补充营养

辅食勺 06-09

新品福利 | Hape多功能童车火爆上新:一车三用,解锁童年的“飞驰体验”!

婴童车,童车,童车加盟 06-04

标签:宝宝日常健康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