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十三五规划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

1月9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奠定了今后5年我国奶业发展的总体方向。乳品企业和专家都认为,《规划》将奶业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有乳业专家说,《规划》提出的“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首次出现在5年规划这样的文件中。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的说法,此前也多是以行业的呼吁为主,如今正式写入产业规划中。

到底未来五年,中国奶业的总体发展方向是什么?业内看到这份文件又有何评论?

规划:坚持国内供给为主进口调剂为辅

据了解,《规划》中先回顾了上一个5年中国奶业的发展情况,指出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3万吨和2782.5万吨,总体规模仅次于印度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位。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7.2%。

此外,2015年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638家,比2008年减少17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104家,比2011年减少41家。奶业20强(D20)企业产量和销售额占全国 50% 以上,2家企业进入世界乳业20强。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328.5亿元,利润总额为241.7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指出中国奶业仍面临竞争力不强、进口影响加剧和消费信心不足等挑战。2015年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17.6万吨,是2008年的4.8倍,受此影响国产乳制品消费增速放缓。“‘十二五’期间乳制品产量年均增长5.2% ,较‘十一五’下降5.3个百分点。”《规划》中指出。

《规划》重申:到2020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前10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要达到80%。翻查资料,该数字最早在2013年工信部编制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提出,工信部官员早前曾经表示,相信2016年的集中度能达到70%。

对于未来5年,《规划》称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还提出了优化区域布局、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推动乳制品加工业发展、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打造国产乳品品牌等主要任务。

同时强调,在发展奶业的过程中要突出“利益联结,促进产业融合”等发展原则,要前伸后延产业链,发展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新业态。

在保障措施上要做到“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国内供给为主、进口调剂为辅,满足乳品多元化消费需求。

我们可以看到,《规划》又对全国在不同区域布局奶业发展方向和目标给出了详细指引:

企业:修订指标过时的生乳国标是亮点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他认为《规划》中有3个亮点——

一是牛奶的国家战略定位,在增强营养健康的重要性体现在奶业“十三五”的规划上;二是计划修订指标过时的生乳国标,展现了对奶业进步的成绩和质量的自信;三是对巴氏奶和超高温灭菌乳的协调发展作出科学规划,体现了尊重科学和客观现实的发展理念。

但他同时也认为,《规划》中“没有直面中国原奶生产成本高企,缺乏国际竞争力的现实,也没有就如何降低原奶生产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作出具体规划和部署。”

至于《规划》对企业的影响,他表示是,一方面品牌企业欢迎任何提升乳品质量和安全的监管政策、措施和相关标准。另一方面,《规划》是从产业保护的角度出发,但也期待相关行动遵循WTO的精神和规则。

蒙牛刚刚才宣布耗资近19亿港元增持国内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蒙牛的一位人士评论这份规划时说,奶业国际化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它加剧了竞争,更促进了融合。

上述人士表示,《规划》在保障措施上强调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促进资本、资源、技术等优势互补,提升奶业国际竞争力。”

专家:对外资奶粉没影响但国产是利好

乳业专家宋亮指出,他认为《规划》有三方面最大的亮点——

一是重新把奶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一种高度,二是明确要求中国奶业现代化程度要进一步加快,三是协调国内国外的乳资源的使用,发展以本国奶业资源为主的思想。

他还表示,《规划》对在中国市场的外资奶粉企业来说没有任何影响,而对国产奶粉企业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因为《规划》从政策层面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此外,这次规划也明确提出了推动巴氏奶的发展。

对养殖环节来说,《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整个中国奶业向现代化奶业的转型。“转型的核心从产业组织模式上来说,一定要做到推动家庭牧场建设,和推动奶业合作社模式建设。从规模方向来看,坚持以适度规模化为主。”宋亮说。

至于统筹国内外市场资源,他认为主体思路还是坚持以本国资源满足本国市场需求为主。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市场的监管,建立科学监管体系,其次在产业发展方面来说,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

“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实现上游养殖和下游企业之间,能够实现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合作模式。”宋亮表示。

他还认为,根据这样的产业制度的调整,最根本就是要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农村金融市场的建设,使得家庭牧场、农业合作社的组织模式,能真正成为市场的一个与企业平等对待,具有平等话语权的地位,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形成很好的合作机制。

此外,《规划》再次提出要加强复原乳监管。宋亮认为,加强复原乳监管的根本意义在于如何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障、明确复原乳标识制度的执行。

他指出:“2003年的时候,就提出了复原乳要明确标识这件事,但一直执行不畅,最根本原因就是相关的惩戒、法律的空白,使得这项规定成为一纸空文。这次规划提出来以后,从根本的来说就是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给予保障。这样一来,那些使用复原乳而不标识的企业会受到很大影响。”

不过,宋亮也表示,目前这还是一个方向性的规划,“具体的落地措施有哪些,还得进一步去看。”

瑞哺恩有机奶粉 宝宝的营养保障

内蒙古蒙牛集团 03-28

瑞哺恩为何能进有机奶粉排行榜十强 纯净自然得人心

内蒙古蒙牛集团 03-11

有机奶粉排行榜十强的瑞哺恩 BIOFACH有机盛会脱颖而出

内蒙古蒙牛集团 03-10

蒙牛优怡益生菌高钙奶粉响应《膳食指导》 倡议“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

内蒙古蒙牛集团 02-18

蒙牛首批乳品送达火神山雷神山,将负责全体医患饮奶需求

内蒙古蒙牛集团 02-12

标签: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