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儿童漆国标将于7月1日起实施 新规严控致癌物含量

2016年12月30日,《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国家标准明确了实施日期为2017年7月1日。与此同时,《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也于2016年底通过审核,并有望在2017年正式实施。

两项新国标的推出,都瞄准了当下备受社会关注的领域——儿童家居安全。究竟新国标“新”在哪里,会为儿童家居安全带来哪些保障?

两部儿童漆标准将相继推出

最近,涂料行业好事不断。两个儿童漆的国家标准相继出台,新标准的诞生,意味着儿童家具的涂料安全得到进一步规范。

2016年12月3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等163项国家标准并予以公布。在这163项国标中,《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国家标准明确了实施日期为2017年7月1日。

同时,另一部制定中的儿童家居安全相关的标准——《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也于2016年底通过审核,该标准有望在2017年正式实施。《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主要规范儿童专用的墙面涂料市场。

众所周知,家具漆和墙面漆是家居装修的两大污染源,两份新国标的推出,重拳整治儿童家居安全,对于公众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影响:新标准有望改善市场乱象

“两项涂料新国标的制定,可以说结束了儿童漆领域多年来国家标准规范缺失导致市场乱象的争议与质疑。”相关技术人员表示。

在新标准出台以前,国内还没有国家级的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产品标准作为各方在实际应用时进行质量判断的依据。因此,新标准的推出,将有利于规范涂料市场,改善市场乱象,促进市场产品在该性能上的提升。

新标准的制定会进一步推动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的技术进步和引导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行业的健康发展,可供各检验机构、涂料用户和生产厂家参考和使用。积极推广和应用新标准,还有利于推动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技术的进步,提高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产品的性能,降低儿童消费者在使用过程的风险和健康危害,防止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

解读新国标: 环保要求严苛、严控致癌物

新国标究竟会为儿童漆带来哪些改变呢?工程师张旭介绍道,两份新国标与传统的室内木器漆、内墙漆标准相比,在不少参数的规定上严格了许多,为儿童家居带来更多的安全保障。以《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为例,主要在以下4方面:

甲醛、VOC等规范严格9倍以上

《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在有害物质限量方面十分严格。相比起《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2-2008等传统标准,VOC、游离甲醛、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量等指标方面严格很多。

例如前者甲醛含量要求为 100/mg/kg,新国标的甲醛含量标准为 5/mg/kg;前者的VOC含量要求为 120g/L,新国标为 10g/L,在环保规范上,明显严格许多。

增加锑、砷、钡、硒等重金属检测

在可溶性重金属方面,除了镉、铬、铅、汞外,还增加了锑、砷、钡、硒等重金属元素的指标。张旭指出,由于儿童更为敏感,并且接触产品的方式与成人不同(如吮吸和咀嚼),室内装饰用表层涂料的颜料中可迁移重金属元素有可能通过口或皮肤进入人体产生危害。

为确保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在儿童使用时是安全的,新国标涉及的可溶性重金属的项目参考了众多国外的标准,并直接引用了GB 24613-2009《玩具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试验方法。

严格控制致癌物石棉的含量

新国标中令人瞩目的一项,是严格规定了石棉的含量,这是传统涂料标准中没有规范的。据悉,石棉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已经在船舶,化妆品,矿石等行业严禁。仅2016年就发生过多起石棉事件,如强生化妆品等。在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要求中,多次提出加强石棉的风险控制。为了保障儿童家居安全,在此次的儿童房内墙涂料标准中对石棉的含量做出严格限制。

耐擦洗、耐污性能要求更高

产品基本性能方面,新国标也提出了更严苛的规定。例如《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GB/T 9756-2009中,对比率分合格品、一等品、优等品三个等级,《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要求对比率达到优等品要求。耐洗刷性能按照新的方法测试大于2000次,满足儿童房的使用需求。另外,针对儿童爱涂鸦的特点,增加了耐沾污综合能力测试。

立邦儿童漆水性木器漆获权威环保双认证 打造孩子安全成长环境

07-10

儿童漆标准严于普通漆 更加严格地规范了甲醛等有害物质的限定值

08-16

儿童漆真的更环保吗?

04-10

儿童漆真的完全无毒吗 那只是商家的炒作

03-10

什么样的儿童漆可以真正的保证安全

07-03

标签:政策法规 儿童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