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淘在路上创业失败 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谁都知道要向死而生,为何创业者依然搏不出一线生机,迈不过“活着”这道坎?

淘在路上: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6年4月,一则“淘在路上”C轮融资失败、员工大多离职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随即引发创始人陈伟的愤怒声讨。他“澄清”道,“淘在路上”在3月已将C轮融资敲定,不日即将公布。很快有新闻爆出,“淘在路上”在资本寒冬中斩获新一轮融资,发展潜力将无可限量。

然而,假的真不了。6月,这家辉煌一时的在线旅游公司宣告“资产重组”。员工则表示,传闻倒更像实情,公司负债数千万,工资和供应商货款都被拖欠。今年1月,这家企业还荣膺“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如今也敌不过资本寒冬,成为创业失败的一具标本。

2011年创立“淘在路上”之前,陈伟曾在盛大担当平台运营总监,是网游界响当当的人物。他骨子里不安分,干了段高管就果断创业。他有过赚“第一桶金”的狂喜,也经历过“团购方便面才能扛下去”的日子,三次完整的创业经历令他久经考验,只觉得要活得自由些才不负此生。

2011年夏天,陈伟预感到移动旅游社交早晚会火,且值得投入十几年干一把,便在当年底把“在路上”(“淘在路上”前身)APP整上线。仅半月,活跃用户就突破10万,成为手机应用中的吸粉传奇。用户增长也是融资王道,“在路上”迅速获得红点创投、阿里巴巴的35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在路上”以国内首款旅游记录与分享APP的王霸之气崛起,两年吸粉上千万,却是个中看不中用、赔本赚吆喝的应用。但千万量级的旅游社群,怎么都能挖掘出无数商机。为谋求商业化转型,陈伟靠着“长得帅”、善挖牛人的特长,将“中国休闲旅游活化石”唐一波为首的携程团队和淘宝旅行的总经理李鑫,一并揽入账下。

明星团队果然出手不凡,他们大胆决定:彻底抛弃PC端,以弯道超车的姿态,打造一个纯粹的移动旅游电商。

2014年4月,“淘在路上”正式发布,迅速惊艳了旅游电商界。应用中,旅游产品覆盖75个国家、729个城市。游客带着这款应用,就能满世界轻松订机票、酒店、餐饮,连旅行目的地的户外产品、主题游、签证、接机服务都不在话下,真正实现了边走边订、随需随用。这种国内外都触手可及的“24小时网络便利店”,在国内属于首创。

为冲量,“淘在路上”保持着两个月一大促的节奏,一年就合计拥有4000万用户,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自由行电商平台。大促之下,“淘在路上”的交易量也令人瞠目结舌。2014年6月,交易量破4000万,10月大促就破亿。作为旅游电商老兵,唐一波都被吓着了,8个月就赶上了他在携程两年半的业绩,深感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爆发性魅力。

当然,天量成绩都是在狂热烧钱的背景下实现的。作为创业老炮,陈伟对此毫不奇怪。在他看来,旅游电商不烧钱,核心竞争力都出不来。不烧出规模,反而会将企业置于险境。只要有强大资本做后盾,亏损都是“战略性”的。2014年9月,“淘在路上”再获由新天域资本领投的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让陈伟坚信靠风投续命的“To VC”模式不会错。

有“淘在路上”的前员工回忆,由于确立了烧钱、冲量、融资的经营模式,陈伟很少把心思放业务上,常跟投资人去喝酒、吃饭、泡夜店,与创投圈极为熟稔。如此规模与人脉,原本C轮融资不成问题。但陈伟恰恰是知道的太多了,把自己搞乱了阵脚。

2015年,创业圈中掀起一股拆分VIE结构(即“协议控制”)、回归A股的热潮,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暴风影音在A股上创造的暴富神话,让很多人眼红手热。“淘在路上”的融资一直紧跟美元,但在A股令人炫目的市盈率面前,陈伟决定也拆分VIE结构、回归人民币基金的怀抱。一切进展顺利,直到2015年6月15日A股遭遇超级股灾,陈伟才感到,这步棋走错了。

股灾之下,人民币风投都瑟瑟发抖,“淘在路上”的C轮融资一下子错过了关键性时间窗口,公司开始了坠落过程。困难之下,公司高管都想尽办法四处融资,甚至不惜借款、抵押房产,也没扛过资本寒冬。

“淘在路上”或许败在以下几点:

一是把融资能力当成了核心竞争力。公司的成败系于融资,却对经济周期缺乏感知与敬畏。美元融资尚嫌不够,还远远盯着未来上市能更以暴利的方式募资,偏离了对创业和经营本质的追求。

二是烧钱无节制。“淘在路上”热衷搞大促,以烧钱聚人气,团队缺乏过冬思维和困境中的经营能力,最终将企业置于险境。

三是商业模式不盈利是硬伤。在线旅游行业亏损成风,拼的是市场占有率。谁盈利谁先死的残酷法则,让企业硬着头皮烧钱,结果在寻找商业模式的过程中迷失了本心。

四是团队内耗很致命。两个明星的职业经理人引入后,携程的唐一波与阿里的李鑫在发展思路上各持己见,颇有分歧,形成内耗。唐一波坚持应实行“机票+旅行生活”的模式,却被否定,有人因此质疑“淘在路上”发展战略失误。

即便面对失败,陈伟却依然保持着乐观与信念,他写道:“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次挫折,都会在灵魂深处种下坚韧的种子。我们记忆深处的每一次苦难,都会在日后成为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动电商平台开展专项行动助力中小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

04-20

百度发布双十一最受关注电商平台:拼多多、小红书入榜

11-15

大V店与美赞臣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高品质母婴电商平台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0-23

奶粉巨头美赞臣新品 ProCare Affinity 全面登陆跨境电商平台

07-17

澳洲爱他美白金版焕新升级 当地市民排队热捧 已经登录中国各大电商平台!

爱他美(Aptamil)奶粉 07-13

标签:电商平台 失败经验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