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乳制品行业发展方向 乳制品行业分析:规模增长向品质过度

随着中国乳业的迅速发展,产品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已成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品种较为齐全、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业。乳品行业形势向好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通过对2017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分析了解到,乳制品行业竞争将白热化,优质牧场将成为企业未来消费传播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将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发展。

近几年,中国乳品行业可谓经历了非同寻常的时期,在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行业之一。中国报告大厅小编通过对2017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分析了解到,随着消费升级,行业已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常温酸奶、常温乳酸菌饮料、低温酸奶等产品更健康、附加价值更高,符合消费升级的方向,增速相对比较快。

随着中国乳业的迅速发展,产品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已成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品种较为齐全、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业,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乳制品消费市场会不断扩大并趋于成熟,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乳制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

乳品行业形势向好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

2016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喜忧参半的一年。上半年,由于消费信心不足,市场销售增长乏力,加上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低迷,国内生产处于较低水平的增长。下半年,伴随着国内市场的复苏,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提升,乳制品生产消费出现了平稳发展的好形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1月,全国共有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627家(去年638家),主营业务收入3181.5亿元,同比增长5.59%(去年为1.51%),利润总额232.4亿元,同比增长13.12%(去年为5.73%)。从数据可以看出,所有指标均好于2015年同期。

从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来看,我国乳制品消费量远未达到饱和状态。我国人均乳品消费量与其他乳制品消费大国如印度、美国和欧洲差距巨大。即使是饮食习惯较为相近的日本和韩国,人均消费量也是我国的2倍左右;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南非和墨西哥的人均消费量是我国的3倍左右。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显示,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偏低,我国乳制品的市场空间依旧巨大。尤其是在农村市场,农村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不到城镇的一半。未来随着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农村人均消费量的提升幅度将较为明显。

从产量来看,2016年我国乳制品产量达2993.2万吨,累计增长7.7%。预计2017年我国乳制品产量将达到3,059万吨,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65%,2021年产量将达到3,811万吨。

常温酸奶过去三年复合增速80%,未来仍有望快速发展。常温酸奶2015年预计市场规模在130-140亿元,同比增长70%左右,过去三年复合增速约80%,未来仍有望较快发展。按照未来5年20%-25%复合增速计算,到2020年常温酸奶规模有望达到350-400亿元左右。

乳制品行业竞争将白热化

通过对2017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分析了解到,2017年乳制品制造行业的企业既面临国内企业间的厮杀,也面临着外来企业的竞争。国内参与竞争的企业众多,大部分规模较小,价格成为唯一的竞争手段。国内奶源价格高,企业生产成本高涨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得到解决,加之这些企业自我消化成本能力较差,企业面临成本上涨和进口奶低成本的双重挤压,可能诱使部分企业铤而走险,违规生产不安全产品,诱发食品安全问题。未来,国内乳制品生产企业的“两极化”现象将会比较严重,就是大型企业将仍然保持较好增长,但是中小企业将面临复杂情况,可能会停产、破产甚至是倒闭。

优质牧场将成为企业未来消费传播的核心竞争力

牧场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生态化养殖的特点:牧场温度、湿度的科学化管理;奶牛生长环境中空气标准化监控;牧草生长土壤科学化监控和管理;奶牛饮用水监控和管理;奶牛每天运动科学化管理;奶牛每天吃得牧草种类、数量科学化管理;奶牛每天的营养精细化配比;每一头奶牛24小时的全程监控跟踪管理。

消费者的普遍认知是“好牧场才有好奶源、好奶源才有更新鲜、安全、营养的牛奶”。随着各大企业不断的消费教育,在消费者意识中优质的牧场再不局限于北方大草原的那种记忆了,在不断的接触和认知后,消费者更多的偏向于四季如春的牧场才有好的牧草、才能形成最优质的奶源,这些正是生态养殖未来最大的优势,科学化集约养殖模式在很多区域乳品企业中不断得到重视,也是区域乳品企业在未来应对新格局的重要武器。

生态化养殖牧场的建立,不仅集合了传统养殖的优点,更利用了现代化技术养殖技术,对每一头奶牛进行一对一管理,对每一头奶牛不同生长阶段进行科学管理。“以牛文本”是生态养殖最重要的准则,奶牛吃得健康、喝得营养、呼吸得放心都是确保每一头奶牛健康的关键,确保每一滴牛奶的健康。

通过对乳制品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奶牛放养模式将不断被改变,四季如春的生态化养殖牧场将成为未来优质奶源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消费者快速选择的最好理由。

伊利高端有机乳制品二期升级示范项目启动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2

金骆驼驼乳粉正式进入中国 成为世界首批拿到进入中国市场钥匙的驼乳制品企业

天津金世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28

绥芬河疫情告急,完达山捐赠10吨乳制品火速驰援!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4-18

陕西红鹤楼学雷锋关爱特殊儿童 “羊品时代”羊乳制品捐赠儿童福利院

03-06

疫情复苏下,功能性乳制品&营养饮品如何大展身手?

03-01

标签:乳制品 母婴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