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这些情况你必须知道

扁桃体这玩意儿,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你可以这样理解,当细菌病毒嗷嗷叫着要来攻城掠地,扁桃体就会站出来,毫不犹豫当起了人体小卫士,保护我们的健康。

当然了,这是正常状态,万一身体抵抗力下降,扁桃体就只能任由细菌病毒摆布,细菌病菌们在它身上大量繁殖的后果,就是扁桃体充血、肿胀、化脓……各种炎症都冒出来了。

那么问题来了,宝经常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一刀切?

先来说说,为啥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

作为第一个关卡,扁桃体位于咽部扁桃体隐窝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喉咙”处,此位置相当重要,是两军交战时的先头部队或神话故事中的门神,一夫当关,抵制和消灭了N多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

这么重要的一个器官,免疫功能在小儿期(尤其是3-5岁)最活跃。

BUT,活跃归活跃,它的免疫能力也是有限的——当吸入的病原微生物数量比较多,或者毒力比较强时,就会引起扁桃体发炎,出现红肿、疼痛、化脓等。

既然是第一个关卡,细菌病毒汹汹来袭时,扁桃体首当其冲,这个时候,就是人体抵抗力和病菌的拉锯战,一旦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扁桃体自然会发炎。

发炎的扁桃体,是这样滴:充血、肿胀、化脓。扁桃体的陷窝上出现许多小脓栓,严重的会布满脓苔。经常反复发炎呢?呃,会形成慢性扁桃体炎哒。

而且,反复炎症会让扁桃体增生肥大,越来越大的两侧扁桃体几乎碰在一起,就像两扇大门堵住了咽部。

这下,能明白了吧?扁桃体就是守卫宝宝健康的卫士:当呼吸道有致病原入侵时,第一个跳出来作战的,自然是“扁桃体”了。尤其在小儿时期,扁桃体不仅第一个跳出来,还非常积极活跃。

当然了,战争中有胜有负,最先挂彩的,肯定是最先出来的,何况,扁桃体不仅最先出来,还那么活跃,不挂它挂谁?当扁桃体频频挂掉,宝宝就扁桃体炎频发了。

这个时候,切or不切?

就我们医生来说,这是个很慎重的问题。

有必要切除的,一般是这样的情况:

频繁发作的扁桃体炎,或者扁桃体病变全面影响宝的健康甚至使宝中断学业,以及影响听力或呼吸时。

但是,很多时候施行扁桃体切除术是不必要的,如果诊断有怀疑,就要考虑是不是其他问题

扁桃体炎一年发作四次或四次以上;扁桃体炎两年内每年发作三次或三次以上;扁桃体肿大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造成严重打鼾,吞咽不畅,发音不清等;有过一次或一次以上扁桃体脓肿;扁桃体引起了全身疾病,成为病灶性扁桃体;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鼻炎、中耳炎、气管炎等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

扁桃体手术,会在全麻下进行,当宝进入深睡眠状态并且丧失痛觉时,我们才将扁桃体剥离切除。

大多数切口无须缝合,会自然愈合。一般来说,宝宝手术后要住院观察24小时以上。放心,扁桃体切除,一般不会对以后的生活有任何不良影响。

要是发炎了,不想手术怎么治疗呢?

大多数的急性化脓扁桃体炎,疗程不少于一周,一般是8-10天。

在此期间,一定一定要保证宝有充足的休息——在临床上,未能得到好好休息的扁桃体炎患儿,出现过暴发心力衰竭的极端状况。

嗯,必须让宝乖乖卧床休息啊,除此之外,还要让宝多喝水,来补充因高烧而丢失的水分,促进体内毒素排泄。

都喉咙不舒服了,日常饮食自然要清淡,让宝吃一些水分多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米汤、果汁等,那些刺激性食物,有多远走多远。

室内空气嘛,还是要保持流通滴,不然再度感染就亏大了。

当然了,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并按时服药停药,也是需要的。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中,空调房与室外温差不要太大,“贫富差距”可不好。还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相对湿度最好在45%-55%间。

要是宝实在体弱,得,预防接种吧那就,通过预防呼吸道感染来预防扁桃体发炎。

如果实在要切除,等宝4岁以后吧,一般我们会建议等炎症消退后两-三周切除比较好,可万一你家宝发作过于频繁,那还是早一点,在发作消退后数天施行手术吧。

爱护婴儿抑菌去渍洗衣液 99%抑菌率·给宝宝真正有效的健康防护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04-16

英童之星燕窝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 为宝宝成长构筑健康防护盾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15

宝宝肌肤脆弱怎么办?贝婴缘增强宝宝肌肤抵抗力,给宝宝健康防护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2-17

春季儿童丘疹性荨麻疹多发 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工作

04-25

圣元圣特拉慕羊奶粉100%羊乳蛋白配方 给宝宝360度全面健康防护

圣元国际集团 12-24

标签:宝宝日常健康护理 健康防护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