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爱佳营养品告诉你:鱼肝油以及鱼油有什么区别吗

鱼油和鱼肝油,乍一听觉得相差无几,甚至产生两者提供的营养元素也差不多的错觉。但事实上不是,鱼油和鱼肝油的提取以及作用功效都不同,不仅如此,我们也不能因为混淆概念就误食,后果很严重哦!

启智爱佳营养品告诉你:鱼肝油以及鱼油有什么区别吗

图源:启智爱佳鱼肝油系列产品

鱼油和鱼肝油是什么?

1、鱼油是深海鱼类脂肪的萃取物,通过压榨法、蒸煮法等萃取工艺得到,是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成分是DHA和EPA,即一般统称的Ω-3不饱和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

2、鱼肝油则是鱼的肝脏萃取物,在0℃左右脱去部分固体脂肪后得到的,是脂溶性维生素。鱼肝油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及维生素D。

鱼油和鱼肝油中的营养元素

1、鱼油中的DHA对眼睛视力及脑细胞有好处,可活化脑细胞,改善记忆,能增加眼睛感光细胞活性并改善视力;而其中的EPA会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动脉硬化、中风和心脏病。降低人体血液中坏胆固醇( 又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甘油三酯,升高好胆固醇( 又称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防止动脉粥样斑块形成,因此有血管清道夫之称。

2、鱼肝油中的维生素A维持机体正常生长、生殖、视觉、上皮组织健全及抗感染免疫能,对防范夜盲症有帮助。需注意,维生素A缺乏时可能引起小儿骨骼发育迟缓、牙齿不健全、免疫功能低下、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的各种感染。其中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可预防佝偻症。

鱼油和鱼肝油怎么吃?

鱼油和鱼肝油的成分不同,对人体的作用机制也不同,因而服用时不可将其混淆。鱼油没有过度摄取的疑虑,如果将鱼油当鱼肝油的剂量来服用,因剂量没有达到鱼油的有效剂量,鱼油不能发挥药物的功效。

但是,若把鱼肝油当鱼油的剂最来服用,势必产生蓄积中毒,因维生素A和维生素D均属脂溶性维生素,长期大剂量地服用会在体内蓄积,引起肝脏中毒,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大家要注意区分,避免误服。

优牌网总结:鱼油和鱼肝油的服用剂量绝对不可混淆。

什么样的人适合吃鱼油?

1、孕产妇适合吃鱼油

国外流行病学发现,每十名孕妇就有一人患忧郁症,且从怀孕第四个月开始,孕妇内的DHA和EPA会快速流失,以供胎儿合成细胞和眼睛,含量迅速降至一般人的1/3~1/5,需产后半年才能恢复正常。而鱼油中的DHA和EPA具有改善忧郁症的疗效,可有效抑制产中、产后忧郁症。因此,孕妇、产妇或哺乳妇可以吃适量鱼油,以补充体内的缺乏并预防忧郁症。

优牌网提示:如果预计要动手术或避免孕妇生产不易止血,建议手术前8周、怀孕32周后就应要停止吃鱼油。

2、学龄前幼童、青少年适合吃鱼油

学龄前儿童幼童时期是脑神经细胞快速成长及进行相互联结的重要阶段,而DHA正是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 青少年用脑较多,人脑神经细胞约在3岁时即完成发育之后终身不再增加。但脑神经细胞可由于不断刺激与DHA及其它营养素充足的情况下,使神经纤维再度延伸、增加脑容量,提高脑神经机能。

3、中、老年人适合吃鱼油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会渐渐减退。脑神经细胞会有萎缩、衰退、死亡,导致脑容量减少的现象。而DHA正是维持视网膜细胞、脑神经细胞存活的重要营养素,更应注意补充之。同时,患有老年痴呆症患者可使残存之脑神经细胞生出新突起,改善并避免症状的恶化。

4、想要戒烟的人适合吃鱼油

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发现,鱼油胶囊可使吸烟者在一个月内对烟的需求量减少11%。因为抽烟会使人大脑中的Ω-3脂肪酸质量下降并减少,从而损害大脑神经细胞组织,破坏神经细胞之间的交流,阻碍细胞修复进程。并且,Ω-3脂肪酸的不足会使吸烟者抵抗不良习惯的能力变弱,从而加大戒烟难度。因此,富含Ω-3脂肪酸的鱼油是既便宜又相当有效且无任何副作用的戒烟佳品。

不适宜人群:患有血友病或凝血障碍的人,以及患有痛风病症的人群。

什么样的人适合吃鱼肝油?

1、幼儿适合吃鱼肝油

三岁以下宝宝适合服用鱼肝油。因为母乳和牛奶中维生素A、D的含量都比较少,很难满足宝宝生长的需求。

给孩子添加鱼肝油应从新生儿期开始,即出生后3~4周起加服浓缩鱼肝油,开始每天一滴,逐步增加,但最多不超过5滴。

2、早产儿、双胎儿以及患消化道疾病的新生儿

对于他们,应从出生后第2周就开始添加鱼肝油,每天最多不超过5~7滴,一个月后改为每天3~5滴。同时可服适量钙剂,每天不超过0.5克。

注意:在服用鱼肝油的过程中,要观察孩子的大便,若发现有消化不良现象时应适当减少鱼肝油的用量,待孩子适应、大便正常后再逐渐增加。

最初两年内,小孩子生长发育最快,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是剧增,如果不及时发现补充,容易造成供不应求,从而给孩子的健康带来许多影响。两岁后,孩子户外活动日益增多,接受太阳照射的机会增加,太阳光中紫外线可以使皮肤下的脱氢胆固醇转换成为维生素D。所以一般认为,当孩子两岁以后,就不必再吃鱼肝油了。

天才搭档鳕鱼肝油软胶囊 更利于儿童和老人娇嫩的肠胃吸收

云南三九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4-26

鳕鱼肝油推荐:金奇仕鳕鱼肝油软胶囊安全健康·营养易吸收

新西兰金奇仕营养品有限公司 04-22

臻搭档鳕鱼肝油软胶囊蓝帽产品·营养全 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

广州修洋正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04-15

嘤嘤嗳:鱼油和鱼肝油有哪些区别

江西吉米实业有限公司 04-04

紫僮鳕鱼肝油软胶囊 呵护宝宝脑部、视力及骨骼的发育

江西成康实业有限公司 04-03

标签:鱼肝油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