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总裁卢敏放谈蒙牛创新的五个要点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有两点让我印象尤其深刻,那就是对‘创新’和‘工匠精神’的强调”,3月9日,蒙牛总裁卢敏放在做客新华网特别访谈时说到,“每年,有10亿人次消费者选择购买蒙牛产品,这是一份关乎国民营养健康的大责任,而这份责任让每个蒙牛人都立志成为‘牛奶工匠’”。

蒙牛总裁卢敏放谈蒙牛创新的五个要点

“工匠精神”保障食品安全

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市场,同时,在中国经济稳步迈向中高端的大环境下,国内消费需求也开始加快从“有”向“优”的升级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对“匠心品质”的需求已经上升到更高的战略高度。继去年“工匠精神”被首次写入政府报告之后,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这意味着一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品质革命”呼之欲出。

在蒙牛,工匠精神体现在对标准的极致追求、严苛管理和人员的素质保障上。企业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对标国际标准,走在世界前沿。虽然严格的过程保障意味着管理成本的增加,但卢敏放表示,并不是说利润率、估值、营收这些不重要,但失去了品质的根基,一切都成为空谈。

“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极致,是更好”,推动乳业的“品质革命”,卢敏放提出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国际化的资源深耕细作,拉动中国乳业迈入世界乳业强国的阵营。蒙牛是乳品行业率先在全产业链层面开展与国际对标的企业。在奶源建设上,蒙牛早在2012年就与丹麦ArlaFoods展开国际合作,以国际化的牧场管理经验和标准;在研发方面,与全球领先的乳品制造商法国达能共同聚焦低温产品研发和世界级的工厂运营管理,与美国名校UC Davis专注营养健康的创新研发,抢占未来市场的顶层设计;在质量管控上,与新西兰AsureQuality的合作,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同时布局海外资源,环球精选奶源,在新西兰建设世界级奶粉工厂,以国际标准提升品质。

“创新”激活行业价值再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一再强调“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清晰的表明“走出去”显然将成为影响中国经济走向的重大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乳业势必需要加快与世界融合的步伐,而创新将成为其中关键的突破要素。

乳企是中国乳业“走出去”的主体,扎根品质建设,让老百姓放心,这是乳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基础;而创新带来的是行业价值的再造,未来形成具有区隔化的国际竞争力,打响中国乳业的品牌效应。

谈及蒙牛的创新,卢敏放总结为“五个要点”,一是要创造行业联动的发展模式,加强产业链融合以及利益共享机制。二是以信息化、数据化手段加强全链条质量监管。三是要提升内功产品附加值,锁定“有效需求”,丰富和细化消费品种类,改善中国市场的健康消费生态。四是要创新思路,集聚国际化人才和经验,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五是要应用新技术,提升企业高效化运作的能力。

事实上,蒙牛已先后与全球30多家学术单位、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承担中丹两国农业部牵头成立的“中丹乳品技术合作中心”这一国家级合作项目在中方的实施工作。蒙牛拥有研发创新专利851项,其中发明专利168项,45项专利课题获得国家奖励。

当问及2017蒙牛的战略举措时,卢敏放表示,2017年是蒙牛2020战略非常重要的转型的一年,蒙牛会继续把推进品质和创新的工作落到实处,用世界标准管理好产业链上每个环节,并坚持在产品、质量、价值观和执行力上四个“不妥协”,充分调动企业核心优势资源,“凝心凝力聚焦聚势”,为提振中国乳业甘当“排头兵”。

蒙牛总裁卢敏放与诺奖得主达沃斯论道乡村振兴

内蒙古蒙牛集团 01-25

2018年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接受采访

内蒙古蒙牛集团 10-14

蒙牛CEO卢敏放:做强婴幼儿奶粉 振兴中国奶业

10-07

卢敏放履新两周年考 蒙牛奶粉业务扭亏为盈 角逐巴氏市场

09-04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6月12日接受美国CNBC专访

内蒙古蒙牛集团 06-13

标签:卢敏放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