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区别 央视权威解释

根据在央视新闻和搜狐新闻客户端进行的调查

“你知道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区别吗?” ,调查结果显示有78.3%的人表示不知道。

对于“你会买哪种牛奶?”,调查结果显示,50%的人会选冷鲜保存的鲜牛奶,33.3%的人会选择常温储存的牛奶。另外,在挑选牛奶时,最被人们看中的因素,依次是品牌、保质期和奶源,而包装、价格和口感则属于影响力比较小的因素。

所以可以看出,消费者在选择牛奶的时候,对牛奶的保质期还是很看重的,我们在超市中看到的牛奶,有的保质期只有两到三天,而有的长达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那么在长短不一的保质期背后,这些液态奶有什么区别呢?

市面上常见的液态奶主要包括巴氏奶和常温奶,他们都以新鲜牛乳为材料。但是由于灭菌方法不同而存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保质期比较长的液态奶一般为常温奶,市面上的常温奶都有“纯牛奶”的标志,常温下可以保存一个月以上,采用超高温灭菌技术加工而成,虽有一定的维生素破坏,但破坏程度很低。保质期比较短的液态奶一般为巴氏奶,消费者只能在超市的冷鲜柜中找到,包装盒上大都有“鲜牛奶”的标志,采用低温加热的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这项已经用了两百年的杀菌方法,能最大限度的保持鲜牛乳的营养含量和良好口感,但需低温保存、保质期一般在一周内。巴氏奶还有一个大的特点,不能添加防腐剂及一切添加剂。

巴氏奶和常温奶到底哪一种更受欢迎?研究数据显示,在有长期饮用牛奶的国家,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口感更好的巴氏奶,像丹麦、希腊的巴氏奶在国内牛奶消费中的占比都达到了100%,像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的巴氏奶占有率超过99%。而受到气候和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西班牙、葡萄牙以及部分欠发达国家地区常温奶则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那么广受欢迎的巴氏奶在我国的销售情况又怎么样呢?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乳制品柜台中巴氏奶的比例并不高,大部分牛奶都是常温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液态奶生产中,巴氏奶所占比重为30%,常温奶所占比重为70%。而在20多年前,中国的液态奶消费中85%为巴氏奶,15%为酸奶。自从利乐包装进入中国后,从技术上为常温奶的长期保存和运输提供了可能。此后,常温奶份额逐步攀升,成为中国液态奶消费主体。

在美国、日本、新西兰、丹麦有长期喝牛奶习惯的国家,人们基本上都是喝巴氏奶。而在我国巴氏奶的消费还不到1/3,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为什么这些国家如此青睐巴氏奶呢?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吧!一杯新鲜的巴氏奶是怎样从牧场走上餐桌的。

刚挤出来的牛奶是带着体温的,为了确保新鲜,避免微生物繁殖,30℃的生鲜牛奶立刻进入到冷却器,直到降为4℃,才被厂家拉走。“一般是早晨4点左右,牛奶开始装车,原料奶就装到奶罐车上,送到加工厂进行加工,一般到达加工厂的时间是早上5,6点钟” ,巴氏奶生产车间负责人蔡浚泽说,对巴氏奶来说,速度决定着品质和新鲜。挤奶、冷却、装运一整套流程里容不得一步迟疑,然而等不得的鲜奶却要在进入生产线前历经一次漫长的等待。“生鲜乳到了加工厂之后,我们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检测,确保他的安全性和指标是符合国家要求的,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蔡浚泽说,任何原奶进厂时都要接受上百项质量指标检验,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就不能投入生产。

经过检验合格的原奶进入厂区之后,只需要两个步骤,先是营养指标的调整统一,在经过15秒钟的低温杀菌,整个流程才不到10分钟变成了巴氏鲜奶。从生产线上生产出的巴氏奶是用手握是冰凉的,温度是巴氏奶独特的标志。从牧场到餐桌,低温杀菌是生产过程仅有的一次升温,杀菌的温度是85℃,15秒的时间,杀菌时间很短,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留牛奶的新鲜程度。无论玻璃瓶、塑料袋还是纸盒屋的一份份巴氏奶合格出厂,就承载着新鲜、透着微凉,全程冷链配送到您的手中。从巴氏奶的生产过程就可以看出天然、新鲜,尽可能保留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是巴氏奶最大的优势。

3.15破解进口巴氏奶以次充好 调制乳并非纯牛奶

03-14

进口巴氏奶添加复原乳非巴氏加工 进口乳制品问题风波不断

02-24

进口巴氏奶实为调制乳 并非100%纯牛奶

12-08

澳洲百年奶粉企业被暂停进入中国 进口巴氏奶问题很多

11-10

进口巴氏奶并非纯牛奶 保质期是本土巴氏奶两倍

11-01

标签:进口巴氏奶 巴氏奶 常温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