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婴幼儿鼻塞

婴幼儿鼻腔狭窄、粘膜血管丰富,在感冒、空气干燥、鼻炎等情况时很容易发生阻塞,因婴幼儿多是由鼻子来呼吸的,鼻道一旦不通,不但影响呼吸气流的顺畅,也会影响到宝宝吃奶、睡觉及情绪,更是令家长着急,下面介绍一些应对鼻塞的方法,供参考。

1、按摩鼻翼及热敷鼻部:家长可用手指轻按、揉宝宝的鼻翼两侧五的十分钟,或使用温热水毛巾轻敷鼻部,促进鼻腔内的血液循环,减轻鼻腔黏膜充血及消肿以改善鼻塞。

2、鼻粘膜涂抹凡士林:如果鼻黏膜太干燥或鼻腔受伤而引起的鼻塞,可以用棉棒在鼻腔粘膜涂抹一层凡士林(可用红霉素眼膏代替),既可保护粘膜避免外界刺激,也有润滑的功用。

3、清除鼻屎:如因为鼻屎过多所造成的鼻塞,可用棉花棒沾些温水先湿润后清除。

4、使用吸鼻器清洗鼻腔:大孩子可以考虑使用市面贩售的吸鼻器;同时使用流动的温水清洗清洁鼻腔,吸出或清洗排出的分泌物。一岁内的宝宝勿使用于市售的洗鼻器。

5、吸入蒸气:在茶杯倒如热水,可以让孩子的鼻部在茶杯上方吸入水蒸气,促使鼻腔湿润消肿,但小儿必须配合,二要小心雾气的温度,避免太热伤及宝宝。

6、药物治疗:如经以上处理鼻塞无法缓解,可由看医生用药物治疗,如用小儿专用的麻黄素滴鼻液,有呋喃西林麻黄素、磺胺二甲嘧啶麻黄素、地塞米松麻黄素等。如是成人用的,必须稀释2-3倍以后再用。注意此类药物在服用后,会稍有嗜睡的副作用。还可用血管收缩局部用药复方苯肾上腺素喷鼻剂,但要注意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副作用。

若宝宝持续鼻塞并严重的影响到呼吸及睡眠品质,应及时看医生进一步的鼻腔检查,以确定是否是其它疾病引起的鼻塞。

仔仔酷婴儿护理洗衣液温和抗菌·深层清洁 贴身呵护宝宝健康

漢培仕(中國)愛嬰集團有限公司 04-28

婴唯酷至尊版婴儿护理纸尿裤干爽舒适 从宝宝健康出发

香港婴唯酷国际有限公司 04-04

直播间超3万瓶松达面霜被秒光 专业、天然成婴儿护理产品升级新风向

杭州千岛湖天鑫有限公司 03-23

婴唯酷至尊版婴儿护理纸尿片植物精华,速渗系统,健康无刺激

香港婴唯酷国际有限公司 12-31

班博士婴儿护理级纸尿裤 国际医护级专业护臀·内外兼修

班博士国际有限公司 12-04

标签:婴儿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