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质量问题危机不断:揭出口需重视的问题

轻纺消费品涉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服装作为消费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儿童作为一类特殊的弱势群体,供其穿着的童装安全、卫生、环保,一直是大众关注的重点。据欧盟RAPEX(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网站数据统计,2011年和2012年,童装占我国服装、纺织品和装饰类产品被通报比例80%以上,属于重点敏感召回产品之一。

笔者结合日常检验工作中发现的不合格情况以及欧盟RAPEX、美国CPSC网站召回的相关案例,从产品社会责任、产品设计制造和原辅材料质量保证三方面入手,分析出口儿童服装安全质量控制要点,以期能够为童装出口企业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一、服装标识责任大,“中国制造”不可侵

缝制在服装内侧那片白色耐久性标识就像服装的一张永久性名片,精准而又神圣。上面不仅呈现出每件服装的特性,包括规格大小、纤维组成成分,洗涤保养说明等,有利于消费者的选购和保养,而且还记载着它的来源出处,同时也承载着制造国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随着国内市场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本以劳动力成本占优势的中国服装出口企业举步维艰。部分发展成熟、贸易客户稳定的服装出口企业,转眼到了劳动力更加低廉的欠发达国家投资办厂。服装制造企业的社会角色也从单纯的“来料加工者”转变成了一定意义上的“产品制造者”,这也对服装出口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某些服装企业大局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的缺乏,就有可能对“中国制造”的声誉带来影响。

笔者在某服装出口企业检验一批出口德国的棉制梭织女童长裤,发现缝制在腰头内侧的耐久性标识上标注的是“柬埔寨制造”,而非“中国制造”,产品的原产地标识错误。笔者要求企业相关人员重新印制“中国制造”标识,替换服装上的错误标识。

该企业工人的疏忽大意,一方面体现出服装企业人员对耐久性标识的重视和审查程度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当今出口生产企业在国家利益和企业形象上主人翁意识的匮乏。

检验检疫机构希望出口企业不仅要提高产品质量,严格把好产品出口关,保证出口产品每个部分的正确合法,自觉维护“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同时也要提高中国企业负责人的大局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珍惜中国劳动者的成果,“中国制造”的产品神圣不可侵犯。

二、童装设计是关键,违法产品不可做

无论是欧盟RAPEX网站、美国CPSC网站发布的童装通报召回,还是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员在日常检验工作中发现的童装不合格问题,绝大部分都是由于童装上绳带设计制造不合理造成的。

欧盟EN14682:2007标准、美国ASTMF1816-2004标准针对童装不同类型、不同部位上的绳带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以防止不合理的童装设计在儿童穿着过程中造成潜在的风险和危害。因此,作为童装制造者的出口企业,必须保证其生产制造的童装符合输入国的标准和法律法规的规定,防止通报召回情况的发生,避免为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对中国制造的声誉造成影响。

检验检疫人员在日常检验工作中发现部分输欧美童装出现一些不合格问题,尤其是新报检的出口企业出现不合格案例的次数较高。例如,检验检疫人员在某家新报检企业现场检验时发现,该企业申报的出口意大利某款棉制男童短裤,腰部绳带未固定,且两端伸出长度超过14cm,存在勒伤儿童的危险,不符合欧盟EN14682标准要求。在查找原因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发现,国外客户提供的该款童裤原样中,腰部绳带是打套接固定在服装上的,而企业员工的疏忽大意导致了生产样和确认样之间存在差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说明了该企业员工对童装的风险意识不高,对欧盟童装的标准要求不了解。检验检疫人员随即对该企业员工进行了童装相关标准要求的培训和宣贯,提高了企业风险意识和对欧盟童装生产要求的理解。

另外,检验检疫人员在对另一新报检企业实地检验时发现,该企业申报的婴儿夹克分为男童和女童两个款式,其中女童款腰带长度较长,超过了服装的下摆,不符合EN14682的相关要求。当儿童走动时容易缠绕在固定物上,超过服装下摆的腰带可能会绊倒儿童而发生危险。企业人员表示,该批货物为客人来样加工,员工自身对欧盟童装相关标准也不太了解。检验检疫人员将童装的相关标准和欧盟网站召回的不合格童装图片与企业员工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提醒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出口童装的风险意识,关注出口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欧盟召回产品的相关情况。

面对中国生产儿童服装遭遇欧盟和美国市场召回的严峻形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人员提醒童装出口企业,尤其是新报检出口欧美国家童装的企业,要提高风险意识,参照相应的法规标准进行设计样评估,不能一味地按照客户的设计来样进行生产,并且要多与检验检疫人员进行沟通,共同保证其生产的童装符合进口国的要求,减少不合格童装的生产批次。

三、原辅材料隐患大,童装企业要重视

近几年来,做为劳动密集型和产品附加值低的服装出口企业生存日益艰难,与之相关联的服装原辅材料生产企业也想尽办法压缩成本,赚取利润空间,导致目前市场上部分服装面料、纽扣、拉链等原辅材料质量低下,存在严重的生产和安全隐患。

有的出口生产企业虽然加强了对主要原材料及关键工艺的控制,但忽视了比重较小的辅料产品的风险控制,从而造成一些安全隐患。服装的原辅材料主要包括面料、拉链、纽扣、缝纫线、装饰花边、口袋布等,例如禁用偶氮染料、甲醛、重金属镍释放、pH值、阻燃性、色牢度、纤维含量、童装小部件拉力等不符合相关规定,就会对消费者造成很大的伤害,尤其对儿童健康和生活存在潜在不利的影响。

笔者在某服装企业检验一批出口加拿大的女童连衣裙时发现,该批童裙上纽扣在拉伸时出现脱落现象,存在被小孩吞咽而导致窒息的危险。在查找原因时笔者发现,一方面是由于使用在该批童装上的纽扣属于单管状扣件,扣座部位塑料连接点处很薄且质量较差,因其所能承受的强力不够,致使扣件容易被拉脱;另一方面,该服装所采用的化纤面料较滑,且纽扣扣眼较大,工人缝制纽扣时,缝纫线末端打结不牢或较小也容易引起纽扣的脱落。

检验检疫人员提醒相关服装出口企业,一要增强童装生产者的责任安全意识,加强童装的安全风险评估,严格按照输入国要求采购原辅材料;二要加强对外贸公司提供的面辅料进厂检验力度,要求外贸公司提供供应商的合格证明;三要加强对童装纽扣、拉链等小附件强力的检测能力,避免因缝制缺陷导致小附件脱落而引起婴幼儿窒息的风险。

关于进军儿童服饰的猜想:鸿星尔克进军童装能否大力出奇迹

07-15

童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鸿星尔克宣布进军儿童服饰市场 能否“弯道超车”?

07-11

净利润下降发展面临挑战 森马能否靠儿童服饰持续增量?

温州市森马童装有限公司 04-18

新年新气象 布布发现儿童服饰邀你欢天喜地过新年

广州市季点服饰有限公司 01-12

韩维妮童装 萃取韩国儿童服饰时尚设计精髓每一款都是大牌风范

东莞市韩悦实业有限公司 02-22

标签:儿童服饰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