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刷刷毛不宜过软

从没长牙的阶段就要做口腔护理

首都儿科研究所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邵若蘅介绍,从幼儿期就要开始做口腔护理,在没有长牙的阶段,宝宝喝完奶后,要用软布蘸温的白开水,擦拭口腔黏膜,包括牙槽体、舌黏膜、颊黏膜等,每天一到两次。幼儿口腔内常见的真菌感染,如鹅口疮,通过护理,可以有效降低它的发病率。

邵若蘅说,从小孩出第一颗牙,就要开始刷牙,市面上有婴儿专用的手指套牙刷,适用于长前牙期,磨牙刚开始长的小孩,一般是半岁到一岁半。

手指套牙刷是套在家长的手指头上的一个透明的、胶状的牙刷,一面有软的刷毛,另一面有圆形凸起的胶粒,刷毛可以清洁宝宝的牙齿,胶粒可以按摩还没有长牙的牙龈。牙膏可以选用可吞咽食用的,如婴儿专用的啫喱牙膏,一般成分是食品级的;每次刷牙,家长使用的牙膏量要很小,一般白米粒大小,就可以了,早晚各一次。

一岁左右“奶瓶齿”最常见

对于一岁左右的宝宝,牙齿最常见的毛病叫奶瓶齿,宝宝一天多次喝奶,奶液和牙齿接触的频率和浓度都很高,如果不刷牙,奶液就会附着在牙齿上,腐蚀牙齿,造成奶瓶齿,一般建议,喝过奶后,用温水把牙面上残留的奶液,清理掉,这可以有效降低奶瓶齿的发病率。

2岁左右,开始长磨牙后,牙床的深度就深了,这时,如果使用手指套牙刷,伸到口腔后部,会让小孩很不舒服,手的体积大,也会阻挡视线,影响效果;这时,要改用带刷柄的牙刷,和成人用差不多的,操作方便,也能看清楚刷牙的位置。

4岁以下不建议用电动牙刷

邵若蘅表示,牙刷选用的原则,一般刷毛选用中软程度,不要特别软,孩子刷牙有个习惯,一边刷一边咬,如果刷毛非常软,可能两三天,刷毛就被咬呲了,力量就比较分散,没有办法正常行使它的功能。刷头要小一些,转角的位置操作比较灵活,也容易刷到细节的地方,小孩的异物感也会小一些,容易配合。

邵若蘅还建议,婴幼儿使用牙线,对牙齿临面的清洁是有帮助,但操作有困难,家长可以努力尝试。至于电动牙刷,4岁以上,在家长指导下才可以用,太小的宝宝不建议用,因为它的振动频率比较高,操作不当还会伤到孩子。

■ 热点问答

乳牙不好会影响恒牙和颌骨发育

Q:很多妈妈认为,乳牙迟早会掉,换上新的恒牙,因此乳牙好坏问题不大。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治医师吴南:其实,乳牙保健非常重要。乳牙有虫牙,恒牙出现虫牙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乳牙的虫牙情况常被用于预测恒牙发生虫牙的可能性。乳牙不好也会影响恒牙的发育。20颗乳牙都是要替换的,恒牙的牙胚就在乳牙下面,一旦乳牙牙根发生病变,对恒牙胚就会有影响。这个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可能造成牙齿表面发育缺陷。有些恒牙刚长出来,牙面上就有黄斑或白斑,有时这就跟乳牙牙根的病变有关系。另一方面,可能对恒牙生长方向有影响,乳牙不好,恒牙可能会长歪,乳牙的牙根在恒牙的萌出过程中起到一个诱导作用。如果乳牙牙根发生了病变,恒牙就可能长歪,甚至被乳牙根的病变压迫移位。很多恒牙长得不齐,都跟乳牙不好有关系。乳牙不好还会影响颌骨发育。如果孩子一边牙疼,一边牙不疼,吃饭就会不自觉只用一边嚼,导致出现偏侧咀嚼的不良习惯。长期的偏侧咀嚼甚至会造成下颌骨偏斜。

夜奶后可喝水清洁口腔

Q:夜奶对牙齿危害很大,但母乳又强调夜间喂养,那么是否出牙了就要断奶?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夜奶对牙齿的影响是因为口腔里有奶渍,对牙齿有影响,事实上,夜间喂养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对牙齿的影响都一样,要保护牙齿,重要的是清洁口腔,而不是断奶。其实,不光是夜奶,每次母乳喂养完,如果能喝两三口白水,对口腔清洁非常有好处。用奶瓶喝一点水,也可以帮助孩子提前接受奶瓶。

1岁的小婴儿也需要刷牙吗 EBISU惠百施儿童牙刷分阶专护儿童口腔健康

04-06

杰克洁儿婴童天然玉米淀粉软毛牙刷 让选择儿童牙刷变得简单

01-20

贝医生儿童牙刷·儿童专用软毛牙刷·专注每一个细节 诚邀代理批发商

无锡青禾小贝科技有限公司 08-21

贝医生儿童牙刷给宝宝贴心保护 呵护每一位宝宝稚嫩的微笑

无锡青禾小贝科技有限公司 08-17

儿童牙刷哪个牌子好 EBISU惠百施超细软毛儿童牙刷分龄设计

06-05

标签:儿童牙刷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