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鞋选购 要靓也要稳

怀孕之后,很多准妈妈都会准备孕妇装,但很少有人特别注意自己的鞋子。专家表示,怀孕使孕妇的身体重心向前移,穿鞋时既要考虑舒适性,更要注重安全性。

市场现象

孕妇鞋被冷落

“当时我穿了一双大概有5厘米的高跟鞋,在下楼梯时,不小心就摔了一跤。”今年8月,桂林市民何女士怀孕3个月后,仍然穿着高跟鞋外出游玩,不小心滑倒,屁股一下坐到了地上。“当时肚子好痛,也走不了路,我以为流产了,幸好没事,不过我再也不敢穿高跟鞋了。”

怀孕使孕妇的身体重心前移,常常需要改变身体姿势才能维持平衡,此时孕妇穿鞋要特别注意舒适性和安全性。但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孕妇只注重孕妇服装的选择,对鞋子并不在意。

10月16~18日,记者对20位孕妇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17位孕妇表示,在怀孕期间很少穿高跟鞋,但对其他的鞋子并没有仔细研究,和孕前差不多,觉得能穿就行了。只有3位孕妇表示,在怀孕后会特意选择质地柔软,稍微宽松一点的鞋子。

专家表示

怀孕别穿高跟鞋

在现实生活中,像何女士一样不小心的准妈妈可不少见。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健康教育科主任徐波介绍,孕妇因摔跤而导致流产的例子每年都有。

波表示,孕妇的肚子一天天增大,体重也在增加,身体重心逐渐前移,站立或行走时,腰部、背部的肌肉和双脚的负担都会加重。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仍然穿高跟鞋,由于身体和脚的负担加重,走路或站立都会使脚感到吃力,容易对肌腱造成损害。

“此外,孕妇站立过久或行走较远时,由于高跟鞋的鞋底较硬,不利于下肢血液循环。”徐波介绍,如果怀孕期间一直穿高跟鞋,还有可能造成腹腔前后径距离缩短,使骨盆的倾斜度加大,人为地诱发头位难产。因此,女性怀孕后不适合再穿高跟鞋。

太宽松的拖鞋少穿

除了高跟鞋,太宽松的拖鞋也同样不适合孕妇。

怀孕3个月左右,孕妇的脚趾即开始浮肿;怀孕6个月左右的时候,浮肿更为明显;分娩前夕,孕妇的脚和腿浮肿相当突出。不少孕妇为了舒服,会选择宽松的拖鞋。但徐波表示,孕妇穿鞋首先要考虑安全性,准妈妈一定不能为了凉快或是时尚而选择不适合自己的凉鞋。“太宽松的拖鞋容易打滑,孕妇走起路来难以掌握身体平衡,很容易摔跤。”陈波说。

3厘米以内的鞋跟最合适

高跟鞋不能穿,拖鞋少穿,那是不是平底鞋最合适?徐波建议,孕妇所穿的鞋子,鞋跟不要超过3厘米,但也不能太低。“鞋跟过高会让身体重心不稳,但是太矮,比如舞蹈鞋,也会让孕妇走路不稳,导致摔跤或扭到脚。”徐波说。

徐波表示,孕妇选鞋子应以质地柔软、简单舒适为主,避免选择复杂、坚硬的鞋子。建议选择圆头、前端宽阔的鞋,这样才不会因为脚部水肿而造成穿着不便和足部受压。

徐波提醒,孕妇汗腺分泌旺盛,脚部的汗液多,容易形成汗脚,如果孕妇穿橡胶或塑料拖鞋,有可能会引发皮炎,过敏性体质的孕妇尤为明显,应以薄布拖鞋为宜。同时,有水肿迹象的孕妇午后的脚会变得膨胀,因此最好下午或晚上买鞋,这样更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尺码。

孕妇鞋中的“黑科技” 将如何造福1600万孕妇

01-11

大肚孕妇鞋带散开 雨中交警蹲地系 孕期孕妇不能弯腰吗

09-08

一双孕妇鞋的暖芯科技 快快乐乐做孕妇

05-04

坡跟设计款孕妇鞋 更适合孕产妇穿着

03-22

全男班打造孕妇鞋 “智能孕妇鞋”卖疯

01-25

标签:孕妇鞋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