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转基因”引争议 到底该不该标注“转基因”

一直以来,“转基因”在食品行业就争论不休。

四年前,甘肃省食药监局、省工信委、省卫生厅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一份文件,禁止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中使用转基因辅料,当时,引发了行业热议。

2015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及有关转基因辅料的标签标示问题,但在2016年6月8日出台的正式文件中,却“抹”去这方面的规定。

显然,对于这项存在争议的问题,有关部门并不愿意去直视。这也导致市场上企业在生产标注上不知所措,进而导致消费者云里雾里,并不知道这款产品的辅料是否存在使用转基因成分。

易稿“转基因”

2013年,甘肃食药监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甘肃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意见》,特别提到,要严禁用转基因食品作为生产乳粉的辅料。

有些专家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会对人的身体产生不利影响。有些则认为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没有明显毒性,大自然进化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这其中就有基因交换,转基因只是加快了这一进程。出于保护婴幼儿的目的,甘肃省出台了禁用转基因食品作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辅料的规定。

据《广州日报》报道,“婴儿奶粉含转基因”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使用大豆的“豆基”婴幼儿配方食品,因为生产商从巴西和美国进口转基因大豆。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甘肃省,近年来并没有其他省份发布类似规定。

不过,在2015年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第33条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使用转基因原辅料的,应当按照规定标示。第39条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命名和标签不得含有非转基因字样。但是,在正式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中,却只要求“对于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者使用的物质,不得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者不含有。”

事实上,早在甘肃省上述文件出台后,就有业内人士指出,奶粉要绝对禁止转基因辅料,难以找到第三方认证部门确定包括从大豆到玉米在内的种子到产品的来源,将面对“认证难”和“检测难”的问题,在没有权威认证部门的情况下,标不标明似乎没有什么意义,即使标明也是让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因此在配方注册制正式文件里,关于转基因的规定被淡化处理了。

到底该不该标注“转基因”

乳业第一新媒体《食悟》对比几款配料表发现,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一般都有植物油,只是有些直接标示大豆油,有些标示植物油(玉米油、大豆油等),但大多数配料表中都不标注是否含有“转基因”。

不过,君乐宝旗下一款白金装婴幼儿奶粉配料表中,则标明了大豆油(非转基因)。

婴幼儿奶粉“转基因”引争议  到底该不该标注“转基因”

其他大多数品牌均未标注是否含转基因辅料,比如:太子乐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料表同样是大豆油,并没有标示是否为转基因;完达山金装元乳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料表,标注的是植物油(玉米油、大豆油、菜籽油);御宝羊奶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料表里则是混合植物油(大豆油、玉米油、棕榈油等)。

还有磷脂,磷脂分为动物磷脂和植物磷脂,植物磷脂主要存在于油料种子里,大豆磷脂是重要的植物磷脂来源。有些含有大豆磷脂的产品,也没有标明是否为转基因原料中提取。

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有一些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的婴幼儿食品也值得关注。比如,三元旗下一款“三元优护敏彤婴儿配方1、2段豆基粉”的配料表,含有固体玉米糖浆,玉米糖浆是用玉米淀粉经过酶水解制得的糖浆,而我国转基因玉米虽然没有商业化种植,但市场上有进口的,这里没有标明是否为转基因玉米提取而来。

婴幼儿奶粉“转基因”引争议  到底该不该标注“转基因”

婴幼儿奶粉“转基因”引争议  到底该不该标注“转基因”

另一款韩国进口爱智宝豆基婴幼儿配方粉配料表完全未标注转基因成分。配料表显示有麦芽糊精,麦芽糊精是以各类淀粉为原料制成,这些含有淀粉的原料可以是玉米、大米、小麦等,此外,食用植物油(大豆油等)、大豆分离蛋白、大米粉等,这些也都未标注是否为转基因原料中提取。

倍尔欣益生菌坚持原料无添加、非转基因

威海凯菲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9-29

农夫世嘉天然冷榨亚麻籽油 非转基因耐高温 为宝宝健康成长加油

佳朗德生活用品(大连)有限公司 09-28

甘肃出台奶粉新规 严禁用转基因食品作为生产婴儿奶粉辅料

03-14

迪米熊有机营养米粉 无激素、抗生素、添加剂、转基因

新干县状元食品有限公司 11-22

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被曝造假 消费者怎么看

09-23

标签:转基因 婴幼儿奶粉 婴幼儿配方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