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 就要像“情场高手”一样

核心提要: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度,过分必然产生反效果。营销活动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战,因此轻松的心态、必要的技巧以及不可或缺的娱乐精神可以事半功倍。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情场高手能够在情场上游刃有余、左右逢源,其经验非常值得营销人来揣摩和研习。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家公司都使出浑身解数想获得顾客的青睐,“以顾客为中心”的观念一经提出,迅速被各路营销人马奉为圭臬。有些营销者故作一往情深地看着顾客,嘴里还念念有词,“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你爱得深沉”,这样能不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吗?甜言蜜语、无孔不入,一味的迎合讨好让顾客烦躁厌恶,恨不能逃之夭夭。

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度,过分必然产生反效果。营销活动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战,因此轻松的心态、必要的技巧以及不可或缺的娱乐精神可以事半功倍。人声鼎沸的饭店就有更多的人去排队,花花公子身边总是少不了各色美女。“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情场高手能够在情场上游刃有余、左右逢源,其经验非常值得营销人来揣摩和研习。总结起来,可以学习之处包括:

其一,不要太黏对方,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感。

距离产生美,经常见面就会有厌烦情绪,就不会特别珍惜。适当的神秘感可以增强对顾客的吸引力,比如可口可乐的原浆配方,一直对外秘而不宣,甚至有一段时间不惜退出印度市场,以抗议印度政府要求其公布配方的压力。有些专家就认为可口可乐公司是故弄玄虚,因为在实验室里分析其成分简直是易如反掌。

《哈利波特和火焰杯》在正式出版前完全保密,但越是遮遮掩掩,越是造成公众强烈的期待心理。书评文章都扣住暂不发表,作者不得接受任何采访,海外译本也被推迟,唯恐不慎泄露玄机,甚至书名、页数和价格等信息也仅在上市两周前才公布。刺激性的细节,包括一个主要人物的死亡以及哈里的情窦初开,被技巧性地一点一点透露给垂涎欲滴的新闻界。印刷商和批发商必须签署严格的保密协议,书店严格遵守指定时间才能售书的规定,所以在正式上市的2000年7月28日之前,读者只能通过上锁的橱窗看看那些诱人的封面来解解渴。被吊足胃口的读者还可能不在第一时间去抢购吗?

其二,不要过分迁就对方,甚至因此改变自己。

有人讲“顾客是上帝”,上帝是什么样子,我们对上帝应该用什么样的礼仪?应该匍匐在地吗?应该三叩九拜吗?所以错误的假设会导致错误的结果。有些营销人员总觉得自己有求于顾客,感觉比顾客矮一截,其实大可不必。市场经济之中大家都平等自愿,都有随时变更交易对象的权利,如果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不满足对方要求,就是把人家捧上天也不会有用。因此要相信对方选择我们是一种明智选择,对他来说也是有利的。

一个失去自我的人不可能品尝到爱情的甜蜜,过分迁就对方反而会被看低。营销的状况与此类似,对待顾客应该热情真诚,就像对待有多年交情的老朋友,要真心实意地为顾客考虑,要发自内心地愿意为顾客服务,但同时要注意保持双方的平等关系,不卑不亢。如果过于谦卑反而让对方感觉你不自信,你的产品和服务肯定有什么缺陷,即使不会转身离去也会提出更苛刻的要求。

其三,在双方互动之中掌握主动权,不要被人牵着鼻子走。

一个情场高手绝不会失去掌控局面的主动权,营销高手也应该抱持同样的态度。何况有时候顾客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亨利•福特认为:“如果问客户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总是说要‘一匹更快的马’,而不会想到有一种东西叫汽车”。因此对市场调查的问卷可以参考,但不必迷信。想当年可口可乐进行大规模市场研究,结论是应该改变经典可乐的配方,多亏公司在危急时刻紧急刹车,不然一失足就会演变成千古恨。

顾客只是单个的消费者和使用者,可能很了解自己的使用情况,但是其他顾客和整个市场就不可能很有把握了。而营销者因为长期从事某个行业,信息来源更广泛,专业知识更丰富,所以专业判断会更准确。因此有时候就需要拿出这种自信和底气,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而不要被某些顾客的言论所左右。

其四,要会玩一些新花样,制造对方的情绪起伏。

恋爱过的人都知道,爱情不是一味的甜蜜,而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这样更显出短暂甜蜜的难能可贵,反而比一味的甜蜜更有味道。哪部感人的爱情片不是跌宕起伏的情节,让主人公受尽磨难才有情人终成眷属,甚至还天各一方,留下永远的遗憾呢?所以大多数人不愿意平淡如水的生活,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才让人感觉刺激,才让人回味无穷。

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公司一贯保持高傲且强势的姿态,消费者为等产品发布会而彻夜排队,买产品需要提前预定。限量供应产生更热烈的追捧,得到的人喜极而泣,得不到的人更加心向往之。因为不容易拥有,更会弥足珍贵,更加感觉不同。这种强势的营销风格与其产品一样,让人又爱又恨,欲罢不能。

ZARA最畅销的服装款式给每家店面最多两件,卖完也不会补货。既满足了顾客独占性的心理,又会促使其下次购买时更果断。SWATCH手表的很多款式属于全球限量,而且在制造完成之后将模具销毁,不但让拥有者更珍惜,而且引发了收藏的风潮,使得品牌的号召力更上一层楼。

童装营销案例:从ABC KIDS的跨界营销看中国童装品牌如何突围

07-18

绿典彩棉童装营销网络 绿典彩棉童装在哪里可以买到

北京天彩纺织服装有限公司 05-17

童装营销新思路

01-21

恋爱式童装营销 婴童品牌网与您分享

12-16

社群爆炸式营销思维 做好这3点即可提升成交量

婴童营销,营销网络,婴童营销渠道 04-09

标签:童装营销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