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积食?特效推拿处方教你轻松应对!

现在孩子的积食情况太多了,我给孩子分析舌头照片时,大家就会发现,虽然家长问的孩子身体问题多种多样,但是,归根到底,大约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问题,与脾胃虚弱和积食有关。

那么,为何会有这么多的积食呢?

我觉得主要问题,就是现在基本都是一个孩子,家长太钟爱这个孩子,于是希望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吃。

可是,孩子的脾胃娇嫩,如果多吃了,无法运化,就会伤害到脾胃。偶尔的积食,孩子身体或许自己可以慢慢调整,或者家长给服用一点消食导滞的药物,帮助化解掉,还问题不大。可是,如果不断积食,一次没有调整好,结果又积食了,这样,逐渐会发展成脾虚夹积食,这种情况,我称之为“慢性的积食”,或者说是无形的积食。

此时,不断的积食,已经引起了脾虚的情况,而脾虚,则会加重积食的出现。所以,积食导致脾虚,而脾虚会让积食更容易发生。这是个恶性循环啊,不知道我这么讲,大家是否清楚这个过程了。

这种恶性循环到达极致的时候,会出现古人所讲的“疳积”,孩子四肢极其瘦弱,而肚子却很大,上面青筋暴露,吃东西不吸收,腹泻,头发枯槁成绺,脸色蜡黄,身体瘦弱不堪。

当然,现在很少有病得那么重的了,一般都是脾虚,最终导致呼吸系统虚弱,经常感冒,鼻子出问题,咳嗽哮喘,身体瘦弱等等问题。所以,在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而各个家庭又只有一个孩子,所以,过度喂养,成为了大家很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是危害极大的问题。

食积都有些什么症状,只要符合两三项,就要提高警惕啦。

1、掌握体温。每天小孩睡觉后要摸摸他的胸口和腹部是不是比其他地方热。如果是,就要小心了,因为食积发烧和感冒发烧不同,一般都是胸口先热起来,这时候量量温度,通常是36度8,或者37度。估计再有两天,就会发烧了。再者就是胸口、手心、脚心温度比较高,这在中医上叫五心烦热,也是内积化热的症状。

2、看大便。每天观察小孩一天几次大便,是稀还是稠,色是不是和前一天的不同,有没有增多次数,如果正一天一次,忽然三次,那也是前兆,不采取措施,第二天估计就拉起肚子来,正常的大便是香蕉条样的,忽然发绿,或者不成形了,或者有块状的都不正常。

3、看舌苔,每天观察舌苔,如果舌苔忽然变厚,或者一块红一块白,还有黄苔,也是脾胃出问题了。

4、看鼻梁,看孩子的鼻梁上,是不是有青筋,如果平时没有,忽然出现,那离食积也很近了。

5、看下眼皮,如果下眼皮忽然肿胀,发青,那也是脾胃出问题了,食积了。

6、看食欲。正每天吃东西很香,忽然食欲不太好,或者不吃,或者挑食。

7、看眼睛。哪两天眼睛没精神,象睁不开一样,有一小部分是单眼皮忽然变成双眼皮。

8、看睫毛。正常的睫毛是一根一根微翘, 哪两天睫毛几根几根的粘在一起了,就是要食积了。

9、看睡眠,如果孩子一般睡眠都很好,这两天忽然夜里翻来翻去,一会一醒,那也要注意,中医有句话叫胃不和而卧不宁。

10、呕吐症状。吃点东西就吐,这已经严重了,脾主升清,胃主通降,以降为和,现在不降反升。

11、咳嗽。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积食过久,脾胃虚弱,日久就容易生痰,导致咳嗽不止。

12、口气。孩子这两天忽然口气很重,那也是食积了。

13、腹涨。肚子没吃什么东西,肚子也很涨,那也是食积了。

14、反复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积食的时候容易“化火”,而火的特性是向上的,所以就会上攻到扁桃体,小孩子就容易反复扁桃体发炎,呼吸道感染。

孩子积食后的特效推拿处方

配方:揉板门、逆运内八卦、补脾经、揉天枢。

这个推拿方由当归中医学堂的高其武大夫提供,当孩子有了积食的症状,不管是吃肉过多引起的,还是吃得过杂引起的,都可以使用这套方法。

(1)揉板门

定位:板门穴在手掌拇指下大鱼际平面的中下三分之一处,以手按揉有筋头状物。

手法: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揉板门是泄法,所以力度要重一些,具体感觉是酸胀,但孩子不会形容,所

以家长要先在自己手上试一试,再以稍轻一点的力度给孩子按揉,以孩子不疼为准。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积食程度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揉十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揉十五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揉二十分钟,这样一个大约的时间参考就可以了。当孩子病情太重的时候,最多不能到半个小时。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化滞、调理气机。

(2)逆运内八卦

定位:八卦穴是以掌中心到中指根距离的三分之二处为半径画圆。

手法:以逆时针方向在内八卦范围按揉。因为是泄法,所以力度和速度同治疗积食的一样,要重、要快。注意,逆运八卦时要用另一只手压住中指下方的部分(离卦),以免扰动心神。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做十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做十五分钟。

功效:降气平喘、消食化痰。

(3)补脾经

定位:脾经在拇指桡侧的赤白肉际处。

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沿指尖向关节处推为“补”。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力度越轻越好,因为孩子的皮肤

比较娇嫩,太重的话孩子会疼、会难受,不让推。家长可以先在自己身上试做一下,有轻抚感即可。

时间:和日常保健一样,一般是三五分钟,具体还要看孩子的年龄。几个月大的孩子,做两三分钟就可以了,两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做十分钟。

其实还有一个补脾经的方法,就是按住孩子大拇指的指肚,顺时针揉,这个与上面的方法是同等效果的,力度也是要轻。
功效:健脾胃、补气血。

(4)揉天枢

定位:天枢穴在肚脐旁2寸处。

手法:两个大拇指按揉两侧天枢穴。力度比摩腹要重一些,因为摩腹是在腹部这个面上按摩,所以力度不会太重,但天枢穴接触的是一个点,所以它力度会比较重,以孩子不感到疼痛为准。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揉十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揉十五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揉二十分钟,这样一个大约的时间参考就可以了。

功效:舒调大肠、理气消滞。

叮嘱:

(1)以上四个动作一定要做全,而且顺序不可以打乱。

(2)家长在给孩子推拿前,一定要先搓搓手掌,让自己的手心微微发热,千万不能用冰凉的手去按揉孩子的穴位。

(3)按摩腹部的动作一定要在吃饭前,或吃饭一小时后进行。

(4)消积食要有一个过程,一般要连续做两三天,每天做两次,才会看到效果。

(5)这套推拿方法与日常保健不同,只有在孩子积食的时候才可以做,等孩子积食的症状都消失,最重要的是舌苔恢复正常了,就可以不用再做了。

爱护婴儿抑菌去渍洗衣液 99%抑菌率·给宝宝真正有效的健康防护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04-16

英童之星燕窝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 为宝宝成长构筑健康防护盾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15

宝宝肌肤脆弱怎么办?贝婴缘增强宝宝肌肤抵抗力,给宝宝健康防护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2-17

春季儿童丘疹性荨麻疹多发 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工作

04-25

圣元圣特拉慕羊奶粉100%羊乳蛋白配方 给宝宝360度全面健康防护

圣元国际集团 12-24

标签:健康防护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