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知的“小儿咳嗽”家庭护理细节!

咳咳咳~宝宝又咳嗽了!天啦噜!躲过了降温,却遇到了病菌!到底该怎么办?

正确认识小儿咳嗽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气管炎,肺炎等等。如果孩子只是单纯咳嗽不影响生活,大龄儿童可先保持观察状态,利用其自身的排痰能力,帮助达到痊愈。但年龄较小的孩子,尤其是三岁以内的,由于自身的排痰力比较弱,如果忽略了早期咳痰处理,有可能会进展到比较严重的状态。

小儿咳嗽如何护理

1、温热饮料来助阵
如果孩子是痰咳,不妨将温热的饮料作为你医疗小分队的先锋队员。它能使其呼吸道的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优先选择温开水或温米汤,也可以给孩子喝鲜果汁,补充维生素。果汁中,温和的苹果汁和梨汁可位列前几名,像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由于刺激性比较大,得慎选哦。

2、及早服用祛痰药物
很多孩子咳嗽是由分泌物增加引起的,所以宝爸宝妈们需要做的第一位就是祛痰。在有痰咳嗽早期及时使用祛痰药溶解排痰,以减少呼吸道刺激,对细菌使出杀手锏,就能及时遏制病情的发展,加快疾病的痊愈。儿童止咳祛痰用药尽量选择单一成分,安全性更高,可避免药物重复使用而使药物过量。比如临床常用的沐舒坦口服液,其有效成分氨溴索可降低粘液的粘稠性。稀化的粘液使纤毛不再被浓厚的痰阻塞,能够自由摆动,将痰沿着呼吸道逆向输送然后排出。值得一提的是,它不抑制身体正常的咳嗽反射,多余的痰依然可以通过咳嗽从呼吸道内排出。另外,沐舒坦不含蔗糖,不易蛀牙,1岁以上儿童适用。

3、保持室内的湿度
如果孩子咳嗽不止,改变室内环境也是锦囊妙计之一。拿出家里的温控器,保持室温20℃左右,湿度60-65%左右的环境,会对缓解症状有所帮助。在咳嗽严重的情况下,可让孩子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让肺部由内而外地做一次SPA,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4、睡觉时抬高头部
平躺时,孩子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搔痒,致使咳嗽在睡觉时加剧。其实,宝爸宝妈们在此时可以遵循“高枕无忧”法则,将孩子头部抬高,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咳嗽症状自然会有所缓解。如果能经常调换睡的位置,左右侧轮换着睡,则将更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爱护婴儿抑菌去渍洗衣液 99%抑菌率·给宝宝真正有效的健康防护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04-16

英童之星燕窝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 为宝宝成长构筑健康防护盾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15

宝宝肌肤脆弱怎么办?贝婴缘增强宝宝肌肤抵抗力,给宝宝健康防护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2-17

春季儿童丘疹性荨麻疹多发 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工作

04-25

圣元圣特拉慕羊奶粉羊乳蛋白配方 给宝宝360度全面健康防护

圣元国际集团 12-24

标签:健康防护 宝宝日常健康护理 幼儿护理 婴儿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