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妈妈该如何预防呢

新华网健康频道5月8日报导了新闻《家长们注意!5至7月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讲述了四岁小朋友小六月夜晚突发高烧,半小时体温升到39.5℃,紧急送往医院后,被医生确诊为疱疹性咽峡炎。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妈妈该如何预防呢?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由肠道病毒(主要是柯萨奇A组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又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

疱疹性咽峡炎夏秋两季发病率最高,高危感染人群是1到7岁幼儿。因为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肠道病毒有多种,所以患儿有可能重复患病。

提示: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同属肠道病毒感染,发病和传播途径都相似,疱疹性咽峡炎仅于口腔扁桃体及附近、软腭部位出现疱疹,但手足口病除了口腔,手掌、足底也会出现疱疹,另臀部和膝盖会有皮疹出现。

疱疹性咽峡炎的病程表现

1、潜伏期2—4天,患儿没有任何症状,但体内病毒在大量复制;

2、感染前期1—2天,突然持续发烧,甚至高热或反复高热38—40度,并伴有咽喉红肿、食欲不振等症状;

3、水疱期2—3天,除发热外,口腔内扁桃体及附近和上腭粘膜出现水疱;

4、溃疡期,低烧或退烧,但也到了患儿最痛苦的失去,因溃疡疼痛出现流口水甚至拒食的现象。

提示:患病期间,家长要随时监测宝宝体温,可使用物理降温或服用退烧药,防止高热惊厥。

疱疹性咽峡炎的护理

由于咽峡部小泡破溃后形成溃疡,造成进食水困难,保证液体入量难度增加。给孩子喝偏凉的凉奶或水,少量多次,预防脱水,适量液体的补充有助于康复。再有,适时服退热药。连续4小时未排尿时,要到医院就诊。

疱疹性咽颊炎是病毒感染,目前并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但它是自愈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主要看护理。如果护理做得好,体温降下来后,一般一周左右就可康复。

1、发热后的降温

宝宝患上咽峡炎后,往往会并发发烧。因此最关键是给孩子降温。"但家长经常是一看到孩子出现高烧后,便急忙把孩子送到医院,而不是先给孩子降温。这样做有不利之处,因为这段时间,往往病人特别多,所以待诊时间会加长。在等待过程中,若没及时降温,将对孩子不利,有可能出现高热惊厥、抽筋等情况。"

文章开篇新闻中的小六月被送到医院后,家长还未来得及向医生描述生病过程,小六月就出现了高热惊厥导致的抽搐,经医生采取紧急措施后得以恢复。所以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后,要及时降温避免惊厥。

孩子一旦出现高烧,家长可先在家中给孩子立即进行药物降温和物理降温后再上医院就诊。"可给孩子吃些退烧药,也可采用身体局部物理降温,喝些凉开水。"

提示: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服用抗生素无效,所以不要给宝宝用抗生素!

2、口腔护理

患疱疹性咽峡炎的宝宝在疱疹破裂后,患处会疼,所以口腔护理很重要。具体的做法就是少量多次饮水,这样做不仅有助空腔清洁,还能冲刷表面的病毒,也保证水分摄入,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尽量使用温度适宜的水,以减少对溃疡创面的刺激。可用淡盐水漱口。

3、饮食护理

疱疹性咽峡炎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口腔疼痛,患上这种疾病的儿童大多数都会出现拒食。所以家长要注意给患儿补充营养,最好是让孩子进食一些y易消化的流质食物,食物不要过热,不要进食辛辣、甜腻或油炸、油腻的食品。

提示: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主要就是疼痛和影响进食,所以重点就是对于口腔的消炎止痛和营养供给,只要做好这两点,就很容易康复。

4、注意隔离

患病宝宝及无症状带病毒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均含有较多的病毒,会污染手、毛巾、水杯、玩具、餐具等,通过日常接触可经口感染。患儿口腔分泌物中也含有病毒,所以咳嗽、喷嚏等也可造成传播。而疱疹性咽颊炎传染性非常强,所以应特别采取隔离措施。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预防疱疹性咽颊炎,妈妈们要注意:

1、平时给宝宝勤洗手、吃熟食、喝干净水;

2、平时要注意加强锻炼;

3、同时家里要勤通风、晾晒被褥、消毒玩具,

4、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合;

爱护婴儿抑菌去渍洗衣液 99%抑菌率·给宝宝真正有效的健康防护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04-16

英童之星燕窝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 为宝宝成长构筑健康防护盾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15

宝宝肌肤脆弱怎么办?贝婴缘增强宝宝肌肤抵抗力,给宝宝健康防护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2-17

春季儿童丘疹性荨麻疹多发 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工作

04-25

圣元圣特拉慕羊奶粉羊乳蛋白配方 给宝宝360度全面健康防护

圣元国际集团 12-24

标签:健康防护 宝宝日常健康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