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是造成配方奶粉进口量锐减的原因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经该局检验检疫的各类进口乳制品约18.3万吨,货值5.0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和45.2%,主要来源于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口奶油、黄油1.4万吨,同比增长92.0%,增幅最大;进口液态奶1.2万吨,同比增长14.1%;进口原料奶粉9.4万吨,较同期基本持平;配方奶粉从去年同期的6335.8吨锐减到今年的1344.5吨,跌幅最大,同比下降了78.8%。

造成奶油、黄油、液态奶等乳制品进口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烘焙产业、休闲餐饮高速发展,消费者越来越渴望自然健康、美味安全的乳制品。进口渠道质高、量大、价平,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2016年10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制”,是造成配方奶粉进口量锐减的原因。《注册办法》规定,国内生产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出口到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都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颁发的注册证书。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将会同质检总局,对国外向中国出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进行现场核查,对达到配方注册批准要求的才能进入到中国市场,这无疑对上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造成了很大影响。另外,随着跨境电商渠道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海外直采方式购买配方奶粉,国内龙头乳企也积极配置海外资源,采用“互联网+产地”模式,通过海外工厂生产,国内电商直销方式向国内市场渗透,这些产品质量相对较高,消费者也比较信赖。这些因素也导致了今年配方奶粉等乳制品进口量的下跌。

诺优能 - Nutrilon实力通过“最严奶粉新政” 荣获央广网大奖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11-08

不惧奶粉新政策 美力源乳业专注做羊奶粉

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 08-17

“最严奶粉新政”持续推进 国内奶粉企业回应:利好

06-10

奶粉新政后:配方获批提速 10天40个新奶粉配方获批

04-10

奶粉新政首年 两极分化的市场 分化的2018和不确定的2019

01-02

标签:奶粉新政 奶粉 婴童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