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准备 我们要做些什么呢

在“准妈妈”得知怀孕之前的妊娠最早期,胎宝宝就已开始在不知不觉中经历各重要器官的发育,并受到母亲及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想要生一个健康的宝宝,避免导致畸形的危险因素,需要在妊娠前及妊娠早期就加以注意。

摄入叶酸
叶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准妈妈在怀孕前和怀孕早期服用叶酸可以帮助胎宝宝脑和脊髓的健康发育,预防脑和脊髓的出生缺陷。所以准备怀孕和怀孕早期的准妈妈应将摄入叶酸作为日常饮食的重要部分。
富含天然叶酸的食品主要包括:强化早餐谷物、扁豆、芦笋、菠菜、黑豆、花生、莴苣、椰菜和橙汁等。然而,一般人每天仅通过食物难以获得足够的叶酸,因此,在多吃富含天然叶酸的食品同时,还应适当补充含有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片。目前,大多数维生素片都含有足够剂量的叶酸,但服用前最好确认一下标签上的说明,确保所服用的维生素至少含有400微克的叶酸。
孕前检查
孕前检查可以评估准妈妈的健康状况,并找出可能影响怀孕的风险,而只有尽可能地规避这些因素,才能使整个怀孕过程更加安全、健康。
不少女性认为,自己每年都进行体检,无需额外进行检查。其实,普通体检并不能代替孕前检查,因为孕前检查的主要检测对象是生殖器官以及与之相关的免疫系统,同时还包括了解自身的遗传病史等。
部分项目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接受检查。
保持健康体重
女性在怀孕之前,就应注意维持正常的体重和合理饮食。
体重过重或过轻都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增加受孕的难度。再加上怀孕后如果盲目减肥,则可能会对发育中的宝宝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全面均衡的饮食是健康怀孕的基础,日常饮食要保证水果、蔬菜、蛋白质、谷物和奶制品的摄入,远离咖啡因。
戒烟并避免二手烟
女性最好在准备怀孕前戒烟,因为吸烟会增加受孕的难度。研究发现,女性吸烟者怀孕流产率可高达60%。有些烟草化学物质进入体内后还具有一定的蓄积性,会影响受孕后胚胎和胎儿的发育,导致胎儿唇裂、腹裂等畸形的发生率显著增加。
此外,烟草燃点时,尼古丁会以蒸气形态释放,残留在衣服、头发、墙壁等数周,也就是所谓的“三手烟”,其对人体危害更大。因此,准备要宝宝的夫妻双方在戒烟的同时,最好尽可能地避免二手烟和三手烟。
戒酒
饮酒首先会增加受孕的难度,同时,孕前和孕期大量饮酒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出现低出生体重、心脏畸形以及大脑发育问题等。
检查药品
怀孕前后服用药物,无论是处方或非处方药物,甚至某些减肥药和保健药品都有可能对母婴带来危险,因此,怀孕前后所有药品的使用,都需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并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权衡利弊。
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怀孕,无论什么原因到医院就诊,都要提醒医生自己正在备孕阶段,以避免不必要的X线照射和致畸药品的使用。
防止感染
避免吃生肉、生鱼、未消毒的奶制品等;蔬菜、水果务必洗净后再吃,蔬果表皮残留的杀虫剂有致胎宝宝畸形的风险;夫妻双方都应该注意避免密切接触宠物,因为很多宠物、动物都可能感染有弓形体原虫,并具有传染性。孕妈妈如果感染弓形体原虫,会直接影响胎宝宝的发育,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及胎宝宝畸形。家中如果饲养宠物,应在孕前检查时告知医生,进行相关检查,排除弓形虫感染的可能。
避免有害化学品
尽量避免接触有害化学品,远离味道浓烈的清洁剂、化学品和颜料。
苯和甲醛是装修材料中常见的致畸因素,家居装修应选用绿色环保材料,装修后不要立即入住,注意通风换气。
消除压力,锻炼身体
高强度的压力会增加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所以,每天锻炼是一种保持健康和减缓压力的好方法。具体选择哪些项目要因人而异,夏季最好不要剧烈运动,散步、游泳和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什么是孕前准备 备孕工作如何做

10-10

孕前准备要注意什么 孕前生活五忌你注意了吗

01-06

孕前准备应该如何做,才能生一个健康宝宝呢?

07-19

生二胎的孕前准备有哪些 这几点一定要做好哦

07-04

做自信孕妈 怀孕前准备好这些

05-29

标签:孕前准备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