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辅食难防添加糖 额外添加糖会带来肥胖等疾病风险

近日,亨氏旗下婴幼儿果蔬条零食系列产品“Little Kids Shredz”因被指控含糖量高、涉嫌误导性宣传在澳大利亚举行听证会,这一消息引起母婴圈的广泛关注。

婴幼儿一般在生长到6个月以后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主要目的不仅在于补充营养,也是让孩子逐渐向常规食物过渡。这个阶段是孩子尝试新食物,接受多样化食物的关键阶段。无论国内外都鼓励婴幼儿辅食应保持原味,不加盐、糖以及刺激性调味品,保持淡口味。很多家长会给孩子购买现成的商品化辅食,更为方便,口味宝宝也更容易接受。但是,这类辅食大多如亨氏婴幼儿果蔬条一样添加糖和盐等调味品,让原本应该简简单单的辅食变得不再那么单纯。

亨氏婴幼儿辅食含添加糖涉嫌误导消费者

不久前,国外媒体报道,亨氏澳大利亚公司的一款婴幼儿果蔬条零食系列产品“Little Kids Shredz”涉嫌误导消费者,受到澳大利亚消费者协会起诉。起诉方指出,亨氏旗下的一款婴幼儿辅食“Little Kids Shredz”包装上标称“99%为水果或蔬菜”,看起来非常健康,但实际上,这款系列产品中糖的含量极高,平均每100克含糖量达到68.7克,应该被列为“甜点”。澳大利亚消费者协会同时指出,这款产品之所以含有如此高的糖,是因为其中有添加糖,而非水果本身所带有的果糖。此外,这款系列辅食中还添加了浓缩苹果汁,而浓缩果汁与天然蔬果干最本质的区别,正是浓缩果汁中含有添加糖。

对于上述指控,亨氏公司予以否认,同时发表声明称,“Little Kids Shredz”是独立小包装的儿童零食,适合1-3岁年龄段儿童,其营养成分与水果干相类似。

根据报道,如澳大利亚消费者协会胜诉,亨氏公司将面临罚款,并对包装说明进行更正。

婴幼儿辅食额外添加糖带来肥胖等疾病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婴儿出生的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满6月龄起,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可添加辅食,以满足其生长发育对营养的需要。

添加辅食的原则应保持原味,不加盐、糖以及刺激性调味品,保持淡口味。淡口味食物有利于提高婴幼儿对不同天然食物口味的接受度,减少偏食挑食的风险。淡口味食物也可以减少婴幼儿盐和糖的摄入量,降低儿童期及成人期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很多家长选择给孩子用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自制辅食,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更青睐于直接从商超或网店购买辅食。这类辅食普遍都存在着一个弊病,那就是添加了糖。

食物中额外添加的糖,除了增加能量外,不含任何营养素,被称为“空白能量”。这些糖的过量摄入不仅增加婴幼儿龋齿的风险,也会增加婴幼儿额外的能量摄入,增加儿童期、成年期肥胖的风险,并相应增加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婴幼儿辅食添加糖,可以使口味变得更好,更加符合宝宝嗜甜的天性,迎合他们对甜味的偏好。辅食中是否含有添加糖,其实很容易识别,家长只要看看配料表就能一目了然。白砂糖、蔗糖是很明显就可以识别的添加糖,一些辅食的添加糖则相对比较隐蔽,以淀粉糖浆、麦芽糊精、果葡糖浆、蜂蜜等隐形糖“掩人耳目”。很多果泥类辅食配料看起来很简单,只有水果和浓缩果汁,但事实上,浓缩果汁在加工过程中也可能添加了糖,它们在辅食中也充当着“甜味担当”。

不同种类婴幼儿辅食添加糖问题普遍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婴幼儿辅食添加糖问题究竟有多普遍?记者调查了几种常见婴幼儿辅食的配料表。

以米粉类辅食为例,记者发现,这类辅食添加糖现象比较普遍。调查的四个品牌婴幼儿米粉产品中,三个都含有添加糖,这些添加糖以白砂糖、葡萄糖浆、麦芽糊精、冰糖、食用葡萄糖的形式添加,而且大部分标明的适用年龄段都是从宝宝添加辅食初期,也就是6-8个月开始就可以食用。其中一款婴幼儿米粉甚至在产品介绍中打出了“白砂糖、香精香料0添加”的宣传语,但其配料中的菠菜粉和西红柿粉中都标注着含有葡萄糖浆、麦芽糊精这类“隐形糖”,它们的确不叫白砂糖,却是添加糖的另一种存在。

肉松类辅食近些年也很有市场。肉松是瘦肉经煮熟去油后,再弄碎、调味、收汤、炒干揉松得到的成品。而调味恰恰是肉松口味的关键,通常加入的调味料有盐、糖、酱油以及油等。目前市面上的婴幼儿辅食肉松产品以猪肉、牛肉、鱼肉为主要原料,大多数辅以豌豆粉。几乎每种品牌的肉松类辅食,白砂糖都是必加的,这些肉松辅食针对的人群普遍是6个月以上的宝宝。

磨牙棒类辅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和米粉类辅食一样,磨牙棒以小麦粉为主要食材,如果不添加一些糖,恐怕宝宝们没有耐心用它们来磨牙。

值得关注的是,市面上很多婴幼儿辅食都是从宝宝6个月或8个月开始建议添加的。然而,根据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0-3岁(即0-36个月)的婴幼儿添加糖建议摄入量均为0,也就是不建议添加。从宝宝4岁开始,才可以摄入添加糖。显然,这些婴幼儿辅食让宝宝们过早地尝到了“甜头”。

家长学会看食品标签宝宝少吃糖和盐

家长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可识别高糖、高盐的宝宝辅食。配料表是最直接的信息来源,可以查到额外添加的糖。此外也可以参考营养成分表。按照我国的食品标签法,食品标签上需要标示每100g食物中的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并标示其占全天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NRV%)。如钠的NRV%比较高,特别是远高于能量NRV%时,说明这种食物的钠含量较高,最好不要给宝宝购买。

【部分婴幼儿辅食添加糖情况】

1、肉松类辅食

产品名称:方广猪肝肉酥肉粉松

配料:鲜猪后腿精肉、猪肝粉、豌豆粉、白砂糖、食用植物油、食用盐、橄榄油、乳糖、L-乳酸钙

产品名称:贝因美黑芝麻猪肉酥

配料:鲜猪腿精肉、豌豆粉、白砂糖、精炼植物油、酿造酱油、黑芝麻粉、食用盐

产品名称:英氏雪绒鱼肉酥 1小袋5g

配料:鳕鱼肉、金枪鱼肉、豌豆粉、白砂糖、精炼植物油、食用油、低聚果糖等

产品名称:日本海矶鲑鱼肉松拌饭料

配料:鲑鱼、小干白鱼、酱油、还原糖稀、米油、砂糖、食盐、甜料酒、调味料

2、磨牙棒类辅食

产品名称:亨氏牛奶磨牙棒

配料:小麦粉、食用葡萄糖、淀粉、脱脂乳粉、麦芽糊精、脱脂大豆粉、碳酸钙、酵母、食用盐、维生素B1

产品名称:方广营养磨牙棒饼干果蔬味

配料:小麦粉、白砂糖、精炼植物油、全脂奶粉、草莓粉、胡萝卜粉、番茄粉、食用盐、维生素等

产品名称:英氏磨牙棒牛奶味

配料:小麦粉、白砂糖粉、植物油、鸡蛋、脱脂乳粉、低聚果糖、食用盐、矿物质、维生素等

3、米粉类辅食

产品名称:亨氏 (Heinz) 铁锌钙奶营养米粉

配料:绿色大米、白砂糖、全脂奶粉、低聚果糖、磷酸氢钙、碳酸钙、多种维生素等

产品名称:嘉宝(Gerber) 婴幼儿米粉

配料:大米粉、低聚果糖、玉米油、钙、钾、菠菜粉(葡萄糖浆、菠菜、淀粉、磷酸)、西红柿粉(西红柿、葡萄糖浆、麦芽糊精、淀粉)、其他营养素

产品名称:方广宝宝辅食婴儿米粉米糊

配料:大米、冰糖、食用葡萄糖、其他营养素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宝宝不爱吃辅食怎么办?啵啵尼宝宝辅食添加营养芝麻粉全新上市 助力宝宝吃饭香香 身体棒棒

上海广像贸易有限公司 06-22

彤博士婴幼儿辅食米粉 多种配方 满足宝宝身体所需营养

广州彤博士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06-18

伊威婴幼儿辅食 品类多样 营养健康 任你选

上海伊威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06-16

L’SQUARE乐平方宝宝不锈钢保温辅食碗 每一餐都暖暖的更贴心

06-15

养育之恩米乳系列钙铁锌+肽、杂粮+肽 宝宝辅食添加时期小伙伴

广州富之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06-13

标签:辅食 婴儿辅食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