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虽然离秋季腹泻的爆发期还有一段时间,作为一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育儿营养师来说,我的观念是防范于未然,我喜欢给家长“打预防针”,不希望总是有人对我说,老师,我的孩子腹泻了,怎么办?这种情况越少越好,孩子少受苦,妈妈也轻松,我期待每个家长都变身育儿高手,让医生和营养师丢饭碗去吧!

秋季腹泻是什么?

是不是发生在秋季的腹泻都可以叫“秋季腹泻”?并不是这样,这种腹泻是专为一种叫做轮状病毒感染的腹泻而命名的。

在秋季,轮状病毒最为横行霸道,这个季节的大多数腹泻都与此脱不了干系,3个月到6岁的孩子,最易感染上轮状病毒,这个年段中几乎有90%的孩子都感染过轮状病毒,随着免疫力的增强,年龄越大感染上轮状病毒的几率会下降,所以成人很少患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从每年的9月份开始活跃,这种病毒并不会随着秋季的离开而离开,会持续到来年的1月份,这4个月内,是预防秋季腹泻,打好宝宝保卫战的关键时期。

如何判断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具有1-3天的潜伏期,伴随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发热(体温在37.9~39.5℃)。发病初期会呕吐,继而腹泻出现,大便次数多达8-10次每天、量多,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严重时出现脱水,导致体液电解质紊乱。

轮状病毒感染的腹泻病程为7天左右,一般自愈性良好。

轮状病毒靠什么传播?

粪-口传播是轮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如果粪便中含有轮状病毒,不小心沾染在衣服、手上、家具、餐具、宝宝玩具上时,就容易通过手-口途径进入体内。

轮状病毒感染力较强,免疫力差者只需要10个病毒即可感染;从潜伏期到腹泻停止的患者都具有传染性。

另外,唾液飞沫也可传染轮状病毒,蚊虫尤其是苍蝇对轮状病毒的传播性很强。

预防秋季腹泻六要点

1、避免接触感染者。患病期间传染性强,家里人出现腹泻期间尽量不要护理宝宝,不要和患病期间的小宝宝接触。如果自己的宝宝出现轮状病毒感染,请自觉隔离护理,避免传染给其他小宝宝。

2、轮状病毒多是由于手接触了感染源导致病从口入。刚开始训练自己入厕的小宝宝就应该建立起餐前便后要洗手的好习惯。

家长给宝宝喂母乳、冲调牛奶、换纸尿裤前,甚至抱宝宝前都尽量都要洗手(最好用肥皂水搓洗3分钟),处理好宝宝的玩具卫生,尤其是在宝宝喜欢啃咬玩具和手的年龄(3个月-6个月),玩具每天都要清洗,可用消毒剂清理,耐高温者可以煮沸消毒。

3、不要口对口亲吻宝宝,最亲近的妈妈也不行,除了有感染上轮状病毒的风险,还可能将其他病毒传染给宝宝。比如疱疹病毒,大多数人都是疱疹病毒携带者,免疫强时并不会出现任何症状。

4、避免苍蝇等蚊虫接触食物,宝宝的食物、餐具尽量用餐用蚊罩盖上

5、增强免疫力,尽可能母乳喂养的时间长一些;时常服用益生菌,可增强对病毒细菌的抗感染力。

6、3个月-3岁的宝宝每年接种一次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时间最好是感染前接种(7月-10月期间合适),3-6岁期间接种一次,可有效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秋季腹泻护理三对策

①不能乱用药,尤其是非处方药和抗生素,这些药可能曾大宝宝腹泻脱水的风险。对于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并没有任何特效药。但是可以服用益生菌,研究表明,在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疾病初期服用益生菌,病程可以减少1天。

②如果只是轻微腹泻并伴有呕吐,宝宝精神好,食欲佳,也没有发烧,不用改变宝宝的饮食,可以在两餐之间喝一些补液盐,维持体内的正常水及电解质平衡。这种补液盐,可以在儿科医生那里咨询,会给你适当的推荐。家里也可自制补液盐:水500ml,葡萄糖20g(两茶勺),食盐1.75g(1/4茶勺)。

③腹泻严重者,如果每1-2小时就排一次水样大便、血便、拒食,呕吐物成绿色或咖啡色、有脱水等症状,需要立即就医。此时一些固体食物,糖水等不建议给宝宝吃。需要更多地补充补液盐平衡电解质。

爱护婴儿抑菌去渍洗衣液 99%抑菌率·给宝宝真正有效的健康防护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04-16

英童之星燕窝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 为宝宝成长构筑健康防护盾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15

宝宝肌肤脆弱怎么办?贝婴缘增强宝宝肌肤抵抗力,给宝宝健康防护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2-17

春季儿童丘疹性荨麻疹多发 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工作

04-25

圣元圣特拉慕羊奶粉羊乳蛋白配方 给宝宝360度全面健康防护

圣元国际集团 12-24

标签:健康防护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