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工作也进入尾声 进口奶粉明显后劲不足

通过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正式实施的一周年里,紧跟着奶粉配方注册名单的公布,中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工作也随之进入了尾声。截至2017年9月16日,食药监总局已批准10批名单,共计35家企业,259个婴幼儿奶粉配方。其中,大部分通过注册的为国产奶粉,而一直备受追捧的进口奶粉则明显后劲不足。

这项制度落地后,不仅规范了标签标识、解决宣传乱象,也提高了整个乳企行业的门槛,国产婴幼儿奶粉在这场拉锯战中或将占据有利位置,重拾信心。

国产奶粉挑起“大梁”

记者统计发现,在首批获得注册的名单中,包括贝因美、雅士利、欧世蒙牛、飞鹤、伊利、合生元、君乐宝等国产品牌,而外资品牌仅有雀巢、惠氏、雅培、菲仕兰、美赞臣等。在首次获批的企业当中,共有9家国产品牌获21个配方系列,63个产品配方,而海外品牌仅有5家,获得9个配方系列21个产品配方。除此之外,2017年9月19日,国家食药监局发不了8月婴幼儿配方产品抽检结果,抽检到了224批次产品全部合格,这不禁让国产奶粉的腰杆更加硬起来。

记者走访了北京海淀区远大路世纪金源内的一些母婴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国产奶粉的销量明显增加,甚至一些之前在店内购买进口奶粉的家长们也开始换购国产奶粉了。”“经常看一些新闻和报道,说现在国产奶粉越来越好了,本来就是中国人,更愿意支持本土品牌,再说国产奶粉肯定更适合中国宝宝,这一点毋庸置疑。”正在为宝宝挑选奶粉的家长李雪说。

海淘洋奶粉降温“因为自己的母乳不好,所以孩子三个多月就开始喝配方奶粉,一直是让澳大利亚的朋友帮忙代购,可是近期孩子一直喝的奶粉品牌竟然抽检不合格,我实在不知道该给孩子吃什么奶粉了。现在家里还堆了好几罐这个牌子的奶粉,不知道继续吃还是扔掉。”消费者孟丽丽抱怨道。还有一些消费者也吐槽,谁让之前国产奶粉质量不过关呢,要是国产奶粉安全健康,谁会愿意去买老外的东西呢。虽说洋品牌奶粉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仍然有不少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表示,由于自己的孩子出生以来一直就喝进口品牌的奶粉,怕突然更换国产奶粉孩子不适应。另外一些消费者还表示,其实买进口奶粉也不光是因为它相对比较安全,还因为价格比国产奶粉还便宜。

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洋奶粉不见得完全适合中国宝宝体质,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看待奶粉市场,市场追逐洋奶粉热将开始降温。

配方奶粉将愈加规范

数据显示,奶粉新政实施之前,我国共有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接近2000个配方,甚至还有某个别企业自己就有百余个配方。针对国产奶粉品牌众多、混乱的局面,监管部门在早几年就屡次下发相关规章制度,对婴幼儿奶粉的生产、进口及销售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

随着奶粉配方注册名单一批批不断的公布,国内奶粉行业的混乱局面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未来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呈现两极分化态势。随着时间的流逝,各大婴幼儿奶粉企业距离监管层规定的2018年1月1日奶粉配方注册截止的日期也越来越近,婴幼儿奶粉企业的大洗牌时刻即将到来。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尼尔森:2019中国婴幼童羊奶粉市场研究 佳贝艾特品牌实力用数据说话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4-02

合生元进军羊奶粉市场 新品可贝思被寄予厚望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3-30

疫情后奶粉市场迎来新生 粉爱熊奶粉客单10听+起步

江西南昌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03-24

奶粉市场群雄争霸 高培加快拓展“大健康”食品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3-19

标签:奶粉市场 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