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风波事件回放 4年终于等来了仲裁结果

2013年8月2日,4年前的那场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风波事件还记得吗?在2017年终于等来了仲裁结果。

今天,据外电引述法国食品巨头达能宣布,它和恒天然就上述风波在新加坡仲裁的结果出炉,恒天然需要为达能造成的损失支付1.0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8.28亿元)的费用。

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风波事件回放  4年终于等来了仲裁结果

在声明中,达能表示,欢迎仲裁结果,又认为这场危机造成的结果不应该被遗忘。

事件发生在2013年8月,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宣布由于怀疑被肉毒杆菌污染,需要启动浓缩乳清蛋白“预防性召”,该宣布立即影响了下游多家食品企业。

其中,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达能旗下在华奶粉“头牌”多美滋在中国市场对448吨奶粉进行召回,事件也影响到了新西兰生产的可瑞康奶粉品。然而,后来整件事却最后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是对于极为敏感的奶粉市场来说,其对消费者的影响已经造成。

当时,新西兰媒体引述消息称,达能在全球9个市场的召回损失可能高达3.26亿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约16.42亿元)。瑞银当时的报告估计,当年8月份达能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市场的奶粉销量下滑75%-80%。其后,达能把召回造成的损失金额定格在约3.50亿欧元规模。

在随后的9月,恒天然在它的2013年财报中为这次召回记下了一笔总值1400万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约7053万元)的“货品置换费用”,并未涉及任何赔偿问题。

有鉴于此,达能为寻求恒天然赔偿,双方便在新加坡进行仲裁。按照新西兰媒体的说法,达能寻求赔偿的金额高达6.30亿欧元。

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风波事件回放  4年终于等来了仲裁结果

今天,达能透过声明说,新加坡的仲裁凸显了针对恒天然采取法律措施的价值,也包括在行业内拥护“最高食品安全标准”的价值。在2014年,恒天然已经被惠灵顿法院裁定违反数项新西兰食品安全规定。

声明继续指出,食品公司和其供应商只有通过基于信任、透明和可靠的坚实关系,才能展开合作。达能将继续在世界范围内和供应商构建这样的关系。

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影响深远。除了在事发后终止和该公司的合作外,达能也改变了自己在奶粉业务中的运作模式:包括切换新西兰原料供应商,收购包括善腾在内的当地奶粉生产企业,以及其后把多美滋中国业务出售给雅士利,官方进口的可瑞康也与去年在华暂停销售,达能最终把在华经营重心放到导入包括诺优能、爱他美在内的其他奶粉上来。

本次新加坡仲裁之所以受到瞩目,除了结果会给双方就本次乌龙事件一个说法外,它还可能影响其他诉讼。据悉,达能和恒天然还在新西兰就同一事件对簿公堂。在2014年,新西兰法院指出,要先让新加坡仲裁有了结果才会继续审理。

对于本次仲裁,恒天然方面也立即有所行动。

今天早间,恒天然发出通报,表示立即暂停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地资本市场的证券交易。通报说,公司被告知仲裁结果会在今天出炉,有关裁决文件将会“既长又复杂”,恒天然不会立即评估其财务影响。

上述通报又引述恒天然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表示,在仲裁结果揭晓后恒天然将会尽快发布声明。“恒天然的财务继续保持强劲,任何相关损失都不会影响我们的业务能力”他说。

此外,还了解到恒天然也将在今天于新西兰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由公司首席执行官主持会议,董事长也会在期间发表简短声明和回答问题。

之后将继续和大家跟进仲裁报告详情以及该事件的最新进展。

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风波事件回放  4年终于等来了仲裁结果

事件回放:

2013年8月2日,恒天然公司发出了关于提供给达能的某些原料可能遭受肉毒杆菌污染的预警。之后的检验表明,这实际上是一个“乌龙事件”。

2013年8月18日,恒天然完成对所有受影响产品的追溯。其后,达能形容这一事件说明了恒天然公司在执行食品行业所要求的质量标准方面存在着“严重缺陷”。

2013年12月,恒天然首席执行官透露,恒天然就达能声称赔偿一事的私下协商已经“失败”。

2014年1月,达能在新西兰、新加坡分别发起针对恒天然的诉讼和仲裁。其中在新西兰,达能指控恒天然的“四宗罪”,包括两宗指控恒天然违反新西兰《1986年公平贸易法案》,以及两宗涉及恒天然操作失当。

2014年7月,恒天然搁置了达能在新西兰对它发起的诉讼。该国高等法院认为需要先等双方在新加坡的仲裁结果出炉,这场官司才可能打下去。

2014年12月,新西兰内政部对公众公开了恒天然“乌龙”事件调查报告,从政府层面上对事件“盖棺定论”。这份报告由独立第三方作出,其中多处指出恒天然、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等在去年的肉毒杆菌风波处理中存在问题。

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风波事件回放,4年终于等来了仲裁结果。我们继续期待该事件的最新进展!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花王停产了?日本花王或将停产至5月6日,门店不涨价、不断货的“小美好”还能维持多久!

纸尿裤,纸尿裤品牌,纸尿裤行业 04-21

进口奶粉供应链问题严重 国产奶粉品牌真的能够迎来春天

进口奶粉,奶粉市场 04-07

新西兰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代购受限,a2、爱他美等官方渠道能否保持长期正常供应?

新西兰奶粉 03-26

疫情爆发前,2020美国奶业新动向,四年来奶价有望首次回升

羊奶粉行业,奶粉市场 03-25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