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行业:未来5年竞争环境好转 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我国乳制品行业快速发展,乳制品已成为食品工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产量和销售额都有大幅提高。专家指出,现阶段我国乳制品行业开始步入转型发展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快提升。随着乳制品行业竞争环境好转,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乳制品消费迎来复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6年,除了2014年乳制品消费量有所下滑,其余年份均实现同比增长。2016年,我国乳制品销量为2975.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6%。2017年上半年,我国乳制品销量达到1445万吨。

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及三四线城市需求完全释放,国内乳制品的消费量也迎来复苏。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量增加,意味着消费者对乳制品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宋亮补充说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对市场监管起到很好的参照作用,国产乳制品行业整体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另一方面,法律上对造假行为的严惩,这让乳制品行业安全更有保障,消费者可以更放心地选购乳制品。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人均液态乳消费量来看,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乳制品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功能性乳制品正在崛起

如今乳制品行业已进入发展新阶段,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让人喜闻乐见的是,乳制品的口感和营养等各方面有较大提升,更满足消费者的偏好需求和品质要求,市售乳制品的品种日渐多样,口味越发丰富。

消费升级趋势下,近年来“健康”已成为大多数消费者排在首位的消费需求,人们对乳制品的功能性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鉴于此,知名乳企在研发常温酸奶、常温乳酸菌饮料、低温酸奶等品类时,也在积极紧跟消费升级大趋势,产品追求更健康,附加价值也更高。

乳业专家表示,乳品本身的健康以及添加具有健康功能的添加物以丰富口味,已成为乳企创新发展的方向。例如,有产品添加了燕麦、黄桃或榴莲等营养原料,还有产品添加了具有解酒解腻功效的柠檬等。

如今,功能性乳制品正在崛起。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乳制品企业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技术等优势条件,大力发展这一品类,成为乳制品企业竞争中的热点。“可以预见,功能性乳制品是未来乳制品市场的主力军,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17 年1月9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乳制品加工业要继续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常温奶、巴氏杀菌奶、酸奶等液态乳产品,并适度发展干酪等产品,行业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 80%。由此可见,在现有利好政策持续推动下,龙头乳企的集中度仍有上升空间。

随着乳制品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国内乳制品生产企业的两极化现象将会比较严重。宋亮分析认为,奶粉行业的集中度较之前有所提升,待配方注册制结束后市场分化会更加明显。一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还在保持增长,但中小企业和小品牌、杂牌基本上处于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局面。

“2020年以后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快提升。总体而言,未来5年随着竞争环境好转,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宋亮指出,随着政府、社会以及媒体继续加强监管、监督,将不断促进乳制品行业规范化发展。

伊利高端有机乳制品二期升级示范项目启动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2

金骆驼驼乳粉正式进入中国 成为世界首批拿到进入中国市场钥匙的驼乳制品企业

天津金世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28

绥芬河疫情告急,完达山捐赠10吨乳制品火速驰援!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4-18

陕西红鹤楼学雷锋关爱特殊儿童 “羊品时代”羊乳制品捐赠儿童福利院

03-06

疫情复苏下,功能性乳制品&营养饮品如何大展身手?

03-01

标签:乳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