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核苷酸:奶粉中一定要加核苷酸吗 核苷酸的含量越高越好吗

近日,有宝妈反映,在给宝宝选购奶粉时发现,在不同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配料表上,有的添加了核苷酸,有的却没有,含量也有所不同,故提出疑问。对此,乳业专家和营养专家均表示,核苷酸并不是人体必需品,故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或者不添加核苷酸都可以。

疑问1:核苷酸是什么?

大家知道是什么决定宝宝是高是矮?眼睛是大还是小?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这些都是DNA和RNA决定的,核苷酸就是这两种生命遗传物质的基本组成单位。

核苷酸作为核糖核酸(RNA)及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体内合成核酸的前身物,随着核酸分布于生物体内各器官、组织、细胞的核及胞质中,并作为核酸的组成成分参与生物的遗传、发育、生长等基本生命活动。

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指出,核苷酸其实也存在于每天吃的食物当中,比如豆类、动物内脏、鱼类等,但是对于刚刚出世不久的婴幼儿来说,过早地进食这些食物并不合适,所以有些奶粉有添加核苷酸。

疑问2:奶粉中一定要加核苷酸吗?

针对宝妈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后发现,现在市面上的奶粉,确实有添加和不添加两个阵营,不同品牌对核苷酸的要求、含量也有所不同。那么奶粉中一定要添加核苷酸吗?添加了核苷酸的奶粉和没有添加核苷酸的奶粉之间有何不同?

中山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教授蒋卓勤向记者介绍,核苷酸是一般的食品中都有的,但婴幼儿奶粉没有这个成分,而现在企业在配方奶粉中加入核苷酸,可以增加奶粉的风味和宣传噱头。实际上,核苷酸用于实验的话,有一定的调节免疫、保健的作用,但不是人体必需的,配方奶粉中可以不用,因为核苷酸不像维生素、蛋白质、钙等物质为人体必需品,所以奶粉中加不加核苷酸对人体的影响不大。

王丁棉指出,母乳里就含有核苷酸这种物质,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选择的奶粉中是否添加核苷酸就不是很重要,宝爸宝妈们可以选择更适合宝宝的奶粉。而对于出生就不食用母乳的宝宝来说,可以选择一款有添加核苷酸奶粉的产品,但是含量一定不能超标。但实际上,添加和不添加核苷酸的奶粉,两者之间并没有多大差距,毕竟核苷酸并不是作为一个单独的成分在运作,而是与其他营养成分相得益彰。

疑问3:核苷酸的含量越高越好吗?

记者还发现,不同品牌的奶粉核苷酸含量也有所不同,例如君乐宝乐铂2段的核苷酸含量为25mg/g;美素佳儿金装1段的核苷酸含量为23mg/g;雅培亲体奶粉2段的核苷酸含量为49.3mg/g……

那么是否含量越高就越好?答案是否定的。根据《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2012)规定显示,核苷酸被允许添加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使用量为0.12g/kg~0.58g/kg(即12mg/g~58mg/g)。

王丁棉表示,虽然核苷酸被允许加入到配方奶粉中,但绝对不是说含量越高越好,过量还可能会适得其反,对于营养成分的添加企业都必须要在国家的规定范围内。也有专家表示,实际上人体,和婴儿体内可以自动合成这种营养素。目前也没有大量临床实验表明,高添加量的核苷酸就对宝宝生长发育有特别的帮助。很多奶粉加它,只是因为母乳里有这个成分。

“国家的这个标准只是说允许添加,并没有说强制要使用,不同牌子的配方是不同的,所以有的加,有的不加,这都是正常情况”。广东省食品学会食品专家范瑞副教授说。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奶粉知识大全|母婴店员要知道的奶粉知识 你了解多少

奶粉知识,产品知识 10-17

为什么添加了乳铁蛋白的奶粉价格比较贵 乳铁蛋白添加在配方奶粉中有什么作用

乳铁蛋白,产品知识 10-14

有机奶粉和普通奶粉一样吗 有机奶粉是噱头还是趋势

有机奶粉,品牌奶粉,奶粉 10-12

吃益生菌真的会产生副作用有依赖性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益生菌,产品知识 09-19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