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问题奶粉”事件频发 三聚氰胺事件后如今的国产奶粉怎么样

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最新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9年保持在100%。

这离“毒奶粉”事件过去刚好十年。

2008年,三鹿奶粉被曝违规添加三聚氰胺,导致多名婴儿出现肾结石,还有1名死亡。随后,国家质监局对全国婴幼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含量进行检查,发现22家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的69批次产品都包含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其中多家企业还曾获得“免检”产品、“名牌”产品的称号。

至此,国产奶粉的公信力丧失。新晋妈妈们开始转向进口奶粉品牌,而洋奶粉也大打“安全牌”,逐渐占领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

“中国奶粉一下子失去了大半江山,中国乳业甚至到了崩溃的边缘……”中国乳业俱乐部创始人、奶粉行业著名战略咨询专家雷永军于今年年初在《中国乳业》杂志上发表的“中国奶粉:我们折腾了15年”一文中如是说。

1. “乘虚而入” 洋奶粉的“抢滩登陆”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我国进口婴幼儿奶粉数量从4万吨增长到29.6万吨,涨幅超过7倍。而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从原来的65%以上一路暴跌至30%以下,一线城市只有15%。

去年,奶粉出口量最多的6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欧盟、新西兰、瑞士、墨西哥、美国和澳大利亚,而中国则为这些国家贡献了近一半的奶粉出口量。

洋奶粉除了通过一般贸易(指中国境内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在进口时按一般进出口监管制度办理海关手续的贸易)进口到中国外,“海淘”、“代购”群体的陆续登场也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而这股力量主要源于年轻一代父母消费观念的转变。

雷永军在评价85后的年轻父母时说道,“他们天生具有怀疑精神、大量的海外关系、良好的英语教育、伴随着互联网的成长等,他们通过一切信息传递手段在国外购买奶粉,这个风潮几乎让所有欧美国家的邮政瘫痪。”

2012年前后,荷兰、澳洲、新西兰等几乎奶源出口国超市货架上的婴儿奶粉都不可避免地遭到“海淘”大军的扫货。首当其冲的便是离大陆最近的口岸——香港。

据媒体报道,那时每天有成百上千的“水客”每天往返深圳-香港口岸,每次携带十罐、二十罐奶粉,每天往返多次,光“跑路费”就能月入十几万。有买有卖,很快,几乎所有超市货架上的奶粉都被内地人买空了,香港境内出现“奶粉荒”。

2013年3月1日,继德国、澳大利亚宣布奶粉限购后,香港开始实施修订后的《进出口规例》,规定16岁以上的离境人士每人每天不得携带超过两罐奶粉,否则一经定罪,最高罚款50万港元并且监禁两年。

舆论一片哗然。这一切,恰好发生在那一年的“两会”期间。

很快,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工作。“奶粉新政”开始拉开帷幕。

2. 奶粉保卫战——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实际上,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关于奶粉的政策发布和标准制定就一直没有间断过。

从2008年到2017年,从停止“名牌产品”、“免检产品”到制定奶粉的审查标准、再到要求奶粉配方经过注册,国家对奶粉安全的保障从单一的产品审查上升到了源头监管。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都要申请配方注册,并且“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每个配方系列包括婴儿配方乳粉(0-6月龄,1段)、较大婴儿配方乳粉(6-12月龄,2段)、幼儿配方乳粉(12-36月龄,3段)。”

而根据奶粉行业发布的数据,此前我国近103家奶粉生产企业,拥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配方数量甚至超过180个。

新政实施以来,经过新京报有理数的统计,截至2018年8月10日,获得食药监局批准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共有1212个,来自159家奶粉企业。

其中,国产的品牌有96家,注册的配方总数为821个,而进口的品牌有63家,注册配方为391个,占比约三分之一。

此外,64%的奶粉企业注册的配方数为9个。还有9家企业分别通过了12个配方注册,其中5家是进口品牌。

海外“问题奶粉”事件频发 三聚氰胺事件后如今的国产奶粉怎么样

3. 洋奶粉问题频现 进口奶粉真的安全吗?

一边是“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下进行的国产奶粉保卫战,而另一边,海外奶粉频频传出安全问题。

7月27日,欧盟食品与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发布了一则“严重”预警,通报法国有婴儿出现沙氏门菌病例,疑似与爱尔兰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有关。欧盟RASFF立即启动调查,最后未在爱尔兰相关批次的奶粉中检出沙门氏菌。

此次事件虽然是个乌龙,但它能一石激起千层浪,也是海外消费者们对奶粉安全担忧升级的体现。

就在海外奶粉不断“出事”的同时,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抽检结果却显示,国产奶粉的合格率在不断攀升,并于去年达到99.5%。

“即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奶产品整体安全状况也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北京)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加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根据奶粉行业专家们的回忆,十年前,180元一罐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成本价只有二三十元,30亿的销售额毛利润能达到15亿。而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奶粉一夕之间溃不成军,进口奶粉“乘虚而入”,迅速占领市场。为了防止全面溃败,国产奶粉迅速调整策略,退居三、四线市场,以“价格战”逼退进口奶粉的扩张步伐。

之后,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下,国产奶粉行业得以经历重新洗牌,并试图进一步收复一二线市场。

“只要人类还要繁衍,婴幼儿奶粉这个行业就不会灭亡。只要人类还没有找到代乳品的食品, 婴幼儿奶粉这个行业就会一直发展。”雷永军在自己文章的开头说道。

然而,攻城易,复城难。要想重建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和热情,我国奶粉品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疫情之下代购奶粉即将“断供” 国产奶粉品牌“逆袭”或加速行业新一轮洗牌

04-29

君乐宝奶粉领衔国产奶粉进入高光时刻 围绕中国宝宝专属营养做“加法”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4-28

君乐宝奶粉以工匠精神铸就品质 打造良心国产奶粉品牌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4-14

进口奶粉供应链问题严重 国产奶粉品牌真的能够迎来春天

04-07

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哪个好 小小鲁班奶粉助力儿童成长

02-18

标签:国产奶粉 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