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铅中毒 家长这几点要注意

铅中毒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种典型现象,随着环境铅污染的日益严重,绝大部分的孩子体内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铅含量。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无任何生理功能,理想的血铅浓度应该为零。而当孩子体内每升血液中含有超过100微克的血铅时,孩子就铅中毒了。

铅中毒会使得儿童发育受影响

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多数轻度铅中毒的孩子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轻度贫血,少数有腹痛和便秘等症状。血铅升高会影响学龄前孩子的体格生长;也会对学龄孩子的智能发育产生不良影响。血铅水平每上升100微克/升,孩子的智商就会降低6~8分。体内铅过多的孩子身材往往矮小,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弱,理解力和阅读能力降低。

轻度铅中毒缺乏足以引起家长甚至儿保医生注意的典型临床表现,往往容易被忽视,其隐匿渐进的病理特点对孩子的危害性更大,这也就是为什么铅中毒被称为“儿童隐匿杀手”的原因。因此千万不能等孩子有了临床症状才去找医生,因为到那时铅的毒性作用往往较严重而不能逆转。建议家长每年或每半年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一次血铅检查。

如何预防铅中毒?

环境干预是预防孩子铅中毒的根本措施。众所周知,含铅汽油是铅污染的主要来源。当然要彻底消除环境的铅污染,需要很长的时间。

目前,家长如果做到以下几点,还是能够减轻铅毒性对孩子的危害:

·敦促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是在进食前洗手。因为孩子玩耍时弄脏双手,如不经常洗手,铅尘很容易在进食过程中进入体内。

·勤给孩子剪指甲,防止指甲缝藏匿铅尘。

·经常清洗孩子的玩具和其他可能被他放入口中的物品。

·不要带孩子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逗留。

·以煤为燃料的家庭应多开窗通风。

·每天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先将水龙头打开片刻,使前一晚可能遭到铅污染的部分水流掉。

·让孩子定时进食,特别记得吃早餐,因为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会成倍增加。

·保证孩子的膳食中含有足量的钙、锌、铁。

·在无显著铅污染环境条件下,对于轻度铅中毒患儿,不必吃驱铅药或保健品,应每天喝1~2杯牛奶。让孩子少吃含铅量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皮蛋、爆米花等,少吃罐头食品、饮料。父母戒烟。

·对于极少数真正需要用驱铅药物治疗的重度铅中毒患儿,应及时住院治疗。目前临床上首选的驱铅药物为二硫基丁二酸和依地酸二钠钙,需要在儿童保健专家指导下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铅中毒是怎样导致的?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

白加黑药业(徐州)有限公司 01-08

如何预防孩子铅中毒 这几点你要知道

01-07

慢性铅中毒与急性铅中毒怎么区分 香港三九药业国际有限公司药食同源虾皮猕猴桃缓解铅中毒

香港三九药业国际有限公司 10-13

国药集团虾皮猕猴桃 帮助宝宝远离铅中毒的危害

国医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09-19

█预防█孩子铅中毒 家长要知道方法是哪些

09-10

标签:铅中毒 婴儿营养品 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