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告别黄金时代 童装能否继续逆势而上

ZARA(飒拉)是1975年设立于西班牙隶属Inditex集团旗下的一个子公司,既是服装品牌也是专营ZARA品牌服装的连锁零售品牌,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

Zara在众多快时尚品牌中表现很好。在今年快时尚进入困境的回收,它依然能保持不错的业绩。有人统计过,Zara有多火,在全球40多个国家已拥有近千家直营专卖店,并仍以每周开一家新店的速度向全球扩张。Zara进驻香港时,人们凌晨就开始排队;而上海的ZARA店,排队试衣服常常都要等上30分钟……

快时尚Zara的城池

Zara在快时尚领域可谓是做得风生水起,经过这么多年的拼杀,Zara作为一个成功的品牌一定有她不同寻常的成功之道。

精准定位

Zara品牌之道可以说是时尚服饰业界的一个另类,在传统的顶级服饰品牌和大众服饰中间独辟蹊径开创了精准时尚(Precise Fashion)模式,主要面向25—35岁的年轻白领。这部分群体购物消费能力比较高。

Zara告别黄金时代 童装能否继续逆势而上

“质量差”取胜

有人说Zara的衣服质量差也是他们成功的原因,有一个故事可以比喻这种现象,“有一个人制作了一种摔不破的罐子,后来他破产了”。质量越好,人们更换的频率越低,现在的人越来越追求款式和风格,尤其是Zara的目标客户都市白领。但是随着消费升级,质量差的衣服能一直做下去吗?

先进的通信供应链

ZARA的每一位门店经理都拥有一部特别定制的PDA(掌上电脑),通过这台联网的PDA他们可以直接向总部下订单,而总部可以直接掌握每一间门店的销售情况,同时门店店长也可以和总部产品经理及时沟通。这样ZARA可以做到设计、生产、交付在15天内完成。Zara也真正做到了“快”。

Zara童装的攻坚战

质量遭人诟病

中国的父母通常会给孩子选择全棉的制品,但是Zara的很多外套让人感觉是化纤的,这也许让Zara在幼童这一块儿失去一部分“有成见”的消费者。所以有些注重质感的消费者会选购优衣库、GAP这种棉质的品牌。不过,在大儿童这一块儿的衣服,Zara确实走在前列。它家最大的童装年龄可以达到14岁。

Zara童装胜在设计

几乎所有的快时尚品牌都或早或晚的入局童装,但是吸引的消费者还是有区别的。倾向于选择Zara的消费者多是年龄稍大一点的女孩,女孩子有自己的审美主见、爱美,所以Zara的就更符合她们的需求。Zara童装也很像其女装风格。

Zara告别黄金时代 童装能否继续逆势而上

溯回“上游”,向幼童靠拢

2017年,Zara在英国开了家独立的婴童装零售店,包括为0-12个月新生儿设计的迷你系列,及三个月至四岁的男女童装。之前也提到,Zara对年纪稍大的孩子来说是有吸引力的,但是对于幼童来说,Zara不会成为宝妈的选择。Zara看到了童装的广阔市场,并且决定从上游开始切入,把握婴幼童。

依附女装,加码童装

2017年4月,Zara已在新加坡试水专卖童装的概念店,只是商品外延更宽泛,除婴童装外,还有童装配饰,偏向年龄较大的儿童。另外,较以往动辄占几层楼的Zara服饰,面积仅有300平米的童装专卖店,展示销售的品类有限。由此可见,Zara童装市场的战略,先是依附Zara原有女装门店,再独立出来后,又开始走向细分化。

Zara告别黄金时代 童装能否继续逆势而上

Zara的危机和犯过的错

快时尚行业的寒冬

12月12日,Zara母公司Inditex SA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初步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前九个月该集团销售额增长持续放缓至3%,对比繁荣时期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今年可能真的是快时尚品牌的寒冬。

虽然RBC欧洲公司分析师Richard Chamberlain认为Inditex集团前9个月业绩增长放缓主要和今年全球的暖冬气象有关,其实整体来看这与天气、经营策略,还有全球零售业正面临挑战都有关。总之Inditex集团已不再稳坐市场中最佳的宝座,其近7500家门店的庞大门店成了包袱。

Zara线上乏力

曾经让Zara的PAD模式,已经被数字化所取代,Zara线上销售额的占比仅10%,而其竞争对手的线上销售额平均占比均在20%至30%之间。

消费人群变化

此外,时尚消费人群的低龄化和观念变革也是令Zara等品牌遭遇滑铁卢的关键原因。Zara原本的目标客户群,即33岁以上的女性正逐渐对其失去兴趣,而参与度最高的是年龄在23至27岁的女性消费者。

质量成痛点

如今过了30岁的“80后”们对质量的需求逐渐超过曾经对新鲜的渴望,而“90后”们虽然也光顾快时尚,但显然已没有他们那么狂热。Zara的质量在很多人心中都是打上标签的,但是由于最初一批消费者的狂热和Zara款式的吸引,质量问题有时会被忽视。但是随着新的消费者崛起,“有口皆碑”的Zara质量问题会被很多人摈弃。

Zara告别黄金时代 童装能否继续逆势而上

绿色环保,抵制“黑名单”商家

新时代的年轻消费者,有报告称他们比起款式更看重产品本身,并认为价值观比价格更重要。随着绿色环保呼声的不断加大,这对于在环保方面“臭名昭著”的快时尚而言无异于一个噩耗。“榜上有名”的HM、Zara早前因污染河流、回收等问题一度成为人们批评的焦点。

抄袭“赢家”被诟病

有人说过Zara的成功也来源于他的抄袭,圈内人都说Zara的设计完全是靠抄袭,设计师参加全球的各种大秀,将其中的流行元素分门别类,混合成自己的作品。Zara虽然为此支付高昂的侵权费用,但是他从中获得的利润更加可观,所以这么多年他一直依靠这种模式,也被圈内人诟病。

2018年是快时尚品牌的“凛冬”,所有品牌都多多少少显现疲态。但是她们成熟的品牌运营策略还是值得借鉴的,尤其是现在都在加紧布局童装的信号是显而易见的。童装市场时一半火,一半冰,入局早不一定就会成功,但是策略对就一定有市场。童装市场时最容易成功的,但是也像所有的行业一样,不认真做就一定会失败。

文章来源:童装观察

恭贺:贵州安顺杨特丝与伟尼熊童装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广州市伟尼熊服饰有限公司 05-09

恭贺:童装经销商吴洪磊、姜女士签约钓鱼猫童装品牌 祝2020生意兴隆

安阳市钓鱼猫服饰有限公司 04-27

恭贺:钓鱼猫童装品牌入驻婴童品牌网 邀您共享致富好商机

安阳市钓鱼猫服饰有限公司 04-21

恭贺:安徽合肥李思进童装经销商签约伟尼熊童装品牌

广州市伟尼熊服饰有限公司 04-18

恭贺:安徽亳州王杰与伟尼熊童装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广州市伟尼熊服饰有限公司 04-11

标签:童装品牌 童装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