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孩子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父母应该怎样夸奖孩子

许多家长觉得孩子做的好随口夸奖就好了,并没有多少家长在意夸奖的方式对不对,夸奖宝宝,就像使用抗生素一样,需要有一定的标准,如果夸奖不到位,对孩子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夸宝宝的方式对了,会让孩子养成更好的性格,那么夸奖宝宝要遵循怎样的原则呢?

夸孩子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父母应该怎样夸奖孩子

夸事实不夸人格

“你真是一个乖宝宝啊”就是是典型的夸人格,家长们会无心地将其挂在嘴边。但“乖”是一个很虚无的概念,如果孩子总被扣上这样一顶大帽子,对他反而是种压力。你可以试着

“你真是一个乖宝宝啊”这句之前,加一段对宝宝行为的描述“宝宝洗完澡以后,会自己上床睡觉,真是一个乖宝宝啊!”这样会让宝宝会知道,你表扬他是对他之前行为的肯定。

夸具体不夸全部

不要总是笼统地表扬孩子“你真棒”,这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如果孩子只是端了一次饭,妈妈与其兴高采烈地表示“好孩子,你真棒”,不如告诉他“谢谢你帮妈妈端饭,妈妈很开心”。有针对性的具体表扬会让孩子更容易理解,并且知道今后应该怎么做,如何努力。

夸努力不夸聪明

你真聪明!”一定是爸爸妈妈惯用的评语。家长对孩子的每一个进步如果都用“聪明”来定义,结果只能是让孩子觉得好成绩是与聪明划等号,一方面他会变得“自负”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们面对挑战会采取回避,因为不想出现与聪明不相符的结果。

夸孩子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父母应该怎样夸奖孩子

美国的研究人员让幼儿园孩子解决了一些难题,然后,对一半的孩子说:“答对了8道题,你们很聪明。”对另一半说:“答对8道题,你们很努力。” 接着让他们选择两种任务:一种是可能出一些差错,但最终能学到新东西的任务;另一种是有把握能够做得非常好的。结果被夸聪明的孩子中只有30%选择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而被夸努力的孩子中又90%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被夸聪明的孩子怕出现失误,被人说不聪明,不敢挑战;而被夸努力的孩子相信只要自己付出就会有收获,所以他更愿意接受挑战。

夸奖孩子努力比夸奖孩子聪明更让孩子能面对挑战,直夸孩子聪明会让孩子会知道自己具体是被什么夸奖,孩子下次就会有努力的动力,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好的习惯。

CCEC儿童教育大会暨2020第6届广州国际儿童创新教育博览会

09-05

聚焦儿童教育领域 威创股份设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

07-28

亲宝文化全面打造儿童教育娱乐IP 构建儿童产业生态圈

07-13

语慧天下 荣获2019华人儿童教育影响力素质教育品牌

07-02

2019第三届中国(长春)儿童教育产品博览会暨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开幕

05-25

标签:儿童教育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