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在影响孩子的睡眠?睡不好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是被睡眠问题困扰的主要群体,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出现“睡不好”等情况,影响身心发育。专家提示,手机、平板电脑会发出短波蓝光,影响入睡时间和睡眠质量,建议家长培养孩子睡前少看电子产品的好习惯。

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期发布对6万余名儿童青少年进行的线上调查显示,约62.9%的受访者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据中小学生在线辅导平台“作业帮”数据,周一至周四晚上11点后,仍有8.64%的中小学生忙于作业。

是什么在影响孩子的睡眠?睡不好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我在门诊一上午看的病人中总有几位是中小学生,而且近年来人数越来越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说,睡眠问题会让孩子更容易出现肥胖、学习成绩下降、神经衰弱或抑郁等问题,甚至有的孩子因为失眠无法上学。

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障碍科主任朱道民介绍,睡眠障碍可分为“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对儿童青少年来说,“睡不好”最常见,包括梦行症、梦语、梦惊、儿童睡眠呼吸暂停等。“睡不好”的两大诱因是昼夜节律失调和睡眠时间减少,而造成后者的主要原因是电子产品的普及和学业压力。

是什么在影响孩子的睡眠?睡不好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很多人生活中有这样的感受:睡觉前想玩一会儿手机,但是越看越睡不着。专家说,由于一些电子产品会发出短波蓝光,抑制具有调节昼夜节律作用的“褪黑素”分泌,让身体以为还是“白天”,保持清醒、警觉。睡前看手机、平板电脑等不仅会推迟入睡的时间,还可能影响睡眠整体质量,不利于恢复脑力和精力。

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钟慧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在睡眠前一小时内不使用电子产品,平时也要严格限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家长自身要在孩子面前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尤其是少玩游戏,为孩子起到好的表率作用。

佳韵宝孕妇护腰侧睡枕神器 “枕”救孕期妈妈的睡眠

苏州姿华商贸有限公司 05-12

青蛙王子宝宝无味电热蚊香 长效驱蚊长达360小时·守护宝宝的优质睡眠

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 04-23

乐孕清提纱孕妇多功能护腰侧睡枕 轻松享受甜静好睡眠

上海齐尊行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04-09

壹燕生燕窝睡眠面膜性质温和·安全有效 给予孕妈妈更天然的肌肤护理

福建东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04-08

爱孕护腰侧睡孕妇枕 排湿速干清新常伴·提高孕妈妈的睡眠质量

上海齐尊行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04-06

标签:睡眠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