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品牌的网红潮牌蜕变

作为中国最早的运动鞋服品牌,“李宁”已走过了29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由高速发展到品牌危机,再到品牌颠覆的曲折发展路线。如今,“李宁”作为最能代表中国的运动鞋服品牌,实现了由传统形象到网红潮牌的华丽蜕变。

李宁集团童装事业部童鞋负责人宋元征在3月30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品牌授权高峰论坛”上,以“李宁:传统品牌的网红潮牌蜕变及IP运营之道”为题,向授权业界同仁分享“李宁”品牌的蜕变之路。

传统品牌的网红潮牌蜕变

老品牌的创伤

“李宁”品牌的发展史象征着整个中国体育用品的发展史。宋元征坦言,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增长,李宁集团在2013年左右伴随整个运动鞋服行业危机的出现,业绩严重下滑,2012-2014的三年间该公司累计亏损达30多个亿。

在消费者心中,“李宁”是二三线城市普通国产运动品牌的代名词,消费群体以中老年为主。

网红潮牌的蜕变

2018年,李宁集团决心颠覆品牌形象,首次与时尚前沿挂钩。他们带着印有“中国李宁”红方印LOGO的产品系列参加了2018年2月7号举行的纽约时装周。

“结果是什么?绝对是现象级的。从董事长李宁本人一直到最终执行的同事,没有人想到最后出来的结果是如此颠覆性的。”

纽约时装周以后,“李宁”推出的这组产品出现了明显溢价,高售价的同时带来的是极高的售罄率。与此同时,李宁集团跟进线下渠道,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消费者对国产运动鞋服品牌终端店的认知。

传统品牌的网红潮牌蜕变

对于颠覆品牌形象的成功之举,宋元征总结道,在于“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今天是一个“国货当自强”的时代,也是文化复兴的时代。消费者和社会舆论越来越多的倾向于追求“匠心”。而“李宁”品牌已然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质造”。

地利,是指“李宁”品牌代表着的核心特性。“李宁”打着深深的中国烙印,最能代表中国的品牌。

人和,代表目标消费人群,体育鞋服行业最核心最核心的消费者是18—30岁的年轻人。正是这样一个群体,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我们把天时、地利、人和融合起来,形成一个最简单最易识别的符号性元素,以此传达我们想要传达给消费者的信心。”

IP的融合之道

而在品牌与IP的结合之道上,宋元征同样道出了自己的总结。他认为,一个IP能够栽培出怎样的“花朵”取决于品牌的土壤和培育产品的园丁;在挑选IP进行结合的时候,要评估自己的品牌土壤适合挑选何种IP进行搭配;要将IP和品牌各自的优势及特点充分结合,创造出“1+1>2”的价值。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春季发布会上,李宁和迪士尼合作的“迪士尼复古运动会”就是将“李宁”的IP运用之道发挥的炉火纯青。

“李宁”作为品牌方,紧抓“复古”、“90年代”、“运动会”三个关键词,再将IP的米老鼠形象做出视觉上的贯穿,清晰地向消费者传达出“复古”、“情怀”的情感共鸣。

“我们把李宁的形象换成米老鼠,让米老鼠穿上复古的运动服,让它做广播体操,让它打乒乓球。包括产品上的小细节,‘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广播体操’这种口号的东西,让消费者一眼产生共鸣。”

宋元征总结道,在今天这样一个IP大潮面前,品牌方就是整个链条的终端,怎样把IP和产品做有效结合,真正产生1+1>2的迭代效应才是品牌授权最重要的考量。

关于第十二届(2020)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及同期活动延期举办的通知

02-27

2019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迪卡逗玩具获“基业长青奖”

04-17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小小包麻麻荣获2018影响力新媒体奖项

04-03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发布《2019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

03-30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盛大开幕 推动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03-29

标签: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