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丹: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3月30日,在以“新政下的学前教育发展之道:回归本源”为主题的第十一届(2019)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分论坛上,威创集团CPO、首席科学家郭丹博士就“2019年学前教育行业竞争格局与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做了主题分享,深度探讨了如何解读国家政策,紧跟调整步伐,促进企业的升级发展。

郭丹: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郭丹博士首先明确了他演讲领域的范围,他提到广义的学前教育行业是0-6岁全场景的保育和教育相关的行业,他关注的是3-6岁以幼儿园作为核心的保育和教育的一部分,因此所分享的行业趋势也是针对这一领域。

对比美国幼教产业发展,剖析中国幼教产业模式与格局

美国幼教产业发展史主要围绕着“幼儿园产业化”与“教育服务产业化”两个关键词展开, 1960年到1980年之间,美国幼教产业快速的实现了这两个领域的产业化。

对比美国的幼教产业发展史,中国的幼儿园产业化要追溯到1996年。在中国幼教产业地图里以市场、模式、格局三大板块为主,其中市场最大的要属开办幼儿园项目领域,大概有几千亿的规模。另外,围绕孩子的跨场景内容服务板块市场规模也很大,很多做玩教具和课程的企业都是属于这个市场。

郭丹: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清晰未来发展趋势,稳抓市场机遇

如何抓住这个行业机遇,关键的一点就是必须认识到教育行业的核心本质就是“管制经济”,看不清这个本质很难在行业内有长远的发展。无论职业教育还是学前教育,行业的基本规律都是7-10年一个周期,也就是说政策驱动“需求侧”爆发式增长,催生“供给侧”高速发展。学前教育领域国家发布的各种政策文件,驱动了学前教育体系化的优化。

郭丹: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幼儿园在2010-2020这十年,国家政策驱动关键的东西是什么?是量,即让所有的孩子能上幼儿园,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出现红黄蓝事件以后,开始有人关注质,但是在2020年之前都是要解决“量”的问题。而2020年之后肯定是质和量并重的,在提升质的方面,各个家庭的需求逐渐旺盛,中国至少还有将近6万所划分清晰的盈利性幼儿园要做整体升级,每年会有一百万的家长拿出50万的教育费用让孩子去享受优质的教育。而在2023年左右,还将有一次市场窗口的机会,幼教云服务、幼教银行服务和经营托管服务平台将会迎来机会。

郭丹: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最佳实践经验分享,如何培养2035年的孩子?

在实践高品质幼儿园方面,利用精准个性化的教学策略+家园共育,打造数据驱动的儿童成长内容与服务的订单分配权平台,设置完整的课程体系,做精准个性化的保教工作。同时,在帮助园所获得低成本长周期的资金链接服务时,注重现金流管理与增值服务体系搭建,完成园所资产证券化的间接融资。

与此同时,要看清楚未来教育形态与未来学校的形态。郭丹博士曾参与教育部下属规建中心——未来儿童成长发展研究与示范基地撰写未来儿童的发展成长指南工作。指南中清晰指出,如何培养2035年的孩子?

郭丹: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未来儿童必须要具备文化理解与传承、创新、沟通、合作、申辩思维等能力,教育解决方案围绕标准与评价、课程与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学习环境等因素,重新定义了教育形态与学校形态的意义,利用智能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等科技赋能手段,实现及时反馈、充分互动、个性服务的智慧共育模式,建立专业儿童成长标准、个性化成长报告、精准学习任务推荐等个性化教育服务,达到智慧教育、营养健康、全面赋能的儿童成长诉求。

郭丹: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关于第十二届(2020)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及同期活动延期举办的通知

02-27

2019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迪卡逗玩具获“基业长青奖”

04-17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小小包麻麻荣获2018影响力新媒体奖项

04-03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发布《2019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

03-30

第十一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盛大开幕 推动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03-29

标签: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