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不同于其他很多行业,母婴行业由于受众人群需求的阶段性迭代,对从业者的嗅觉和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85后、90后宝宝家庭成为新消费主力,更注重营养摄取科学性、喂养效率性,以及颜值保养的孕妈需求也随之而来。同时随着新生人口数量的骤降,人口增速开始趋缓,各大乳企也在不断推出差异化的产品以争取更多市场份额,而无论是对于品牌方还是平台方,孕产妇营养补充品都是一个消费入口,是前端教育的利器,也就成为了其寻求新增长的“香饽饽”。因此在多元化消费需求和奶粉品类效应凸显的推动下,孕产妇营养市场的潜力快速爆发,成为奶粉行业的新增量市场。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庞大的消费群体需求旺盛,孕产妇营养品市场前景可期

在优生优育精神的影响下,孕育下一代成为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随着90后新生代妈妈的不断增多母婴人群的认知水平及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她们愿意为“对自己好点”的生活态度付费。CBNData《天猫孕产报告》显示, 孕早期和孕中期消费者在营养品的消费支出相对其他阶段更高,孕中期营养品消费金额占比尤为突出,而快速增长的营养食品受到90/95后孕产妇的欢迎。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也可以看出,孕妈对营养摄取、专业成分的关注带动月子营养、孕产妇营养品高速增长,其中孕期DHA是最受关注的,在《天猫双十一洞察:主力品类、机会品类和趋势品类》中也有提到,2018双十一孕产妇DHA成交+109%,可见,孕产妇营养品增长态势很猛,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大蛋糕。

同时得益于二胎政策的开放,数据调查显示,二胎妈妈比一胎妈妈需要更多的营养补充品,有97%的二胎妈妈怀二宝时会购买孕妇营养补充品,且进行营养补充的方式包括钙剂(如孕妇钙片)、孕妇奶粉、滋补品、综合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品等,其中,二胎孕妇奶粉需求提升5%。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虽然新竞争格局下,孕产妇营养市场是片蓝海,但从线上销售额来看,可以看出当前的市场市场规模还较小,那是因为我国的孕产妇营养补充普及度还不高,受众面也较窄,故而国内还未形成良好的孕妇营养消费市场。以奶粉为例,孕妇奶粉不是刚性需求产品,不是必需品,无论从数量、产品还是需求量来说,孕妇奶粉市场都低于婴幼儿奶粉和成人奶粉市场,从整体规模上看,目前孕产妇奶粉的市场规模还比较小,可能只有20亿左右。但市场现有的产品其实并不多,随着人们对孕产妇营养补充的消费意识不断加强,供需矛盾会日益凸显,孕产妇营养市场具备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崛起机遇。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随着母婴零售的蓬勃发展,全国母婴门店数量据估计已超过20万家,不仅有像孩子王、乐友、爱婴室等连锁加盟的门店,还有不计其数的夫妻店、单体门店等,零售门店数量过多,加上天猫、京东、网易考拉、蜜芽等线上电商的发展,市场竞争激烈,顾客分流严重,门店拓客成本增加、客流量降低、教育成本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抢占消费者心智就不仅仅是品牌桎梏,同样也是渠道需要突破的困境。

从线下渠道来看,最开始母婴店都会通过通货奶粉提升门店客单价和营业额,带动门店客流量,同时也是增加其他品牌、其它品类销量的引流利器。但通货奶粉的缺点也是不可避免的,最主要的就是通货奶粉虽客单价高,其实利润并不高,甚至是赔本赚吆喝;其次是购买通货奶粉的顾客基本上都缺乏对门店的忠诚度,容易在不同门店间对比。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再加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顾客对网络的敏感性增强,母婴店客流量降低,经营更加困难,会员争夺已逐渐从婴幼儿延伸到孕妇群体,即从“源头上”想办法,通过对孕妈的服务、消费意识的培育、会员的管理手段实现生产后持续在门店消费。而一旦孕妇群体被竞争门店夺取,就像前几年的医务抢占第一口奶一样,失去会员开发的先机,这其中有一项就是孕妇奶粉及孕妇营养品的销售。

从线上渠道来看,整体上看,巨大的消费需求红利自然催化孕产妇营养市场崛起,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整体上讲,2018年孕产妇营养补充品占据线上市场份额还比较小,销售额总计约3.6亿,营养品和奶粉分别占1亿和2.6亿,但同比增长速度却都很快,营养品增速达42.33%,而奶粉增速也高达31.22%。

其次,也可以看出,当前孕产妇营养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天猫和母婴两大平台,可以看出,奶粉市场偏向于京东,而营养品更趋向于天猫。同时网易考拉作为跨境电商平台,在天猫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的夹击之下,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每一细分品类的销售额都表现较为亮眼。

在CBNData《2018年跨境进口消费洞察报告》中也有指出,跨境电商中的母婴品类销售额逐年提升,其中在整体跨境母婴品类中,进口孕产妇用品销售额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孕妇DHA是最主要购买的品类。

可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上,无论是消费者需求还是市场格局变化的推动,加码孕产妇营养补充品都是不可忽视的,是可以解决渠道消费引流“痛点”的存在。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布局多元化发展 众多乳企发力孕产妇营养市场寻求增量

从市场现状来看,婴幼儿奶粉竞争加剧,新客争夺前移,孕产妇营养品类不仅是品牌拓宽品类的不二之选,更承担着为幼儿配方奶粉做一个前置的市场培育和指导作用,对于母婴企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孕产营养市场的逐渐爆发,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入局,不仅有保健品企业加码针对孕产妇的营养品,还有很多乳企研发针对孕妈妈的奶粉,也不乏有母婴企业收购进口营养品品牌,拓宽产品线。

根据CBNData《天猫孕产报告》显示,孕产期营养品主要划分为:孕产妇DHA、月子餐及益生菌,而月子餐TOP品牌主要是国内品牌,孕产妇DHA及益生菌国外品牌为主。可以看出,孕产妇营养品品牌基本都是开始切入这一领域的玩家。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不止如此,孕早期的消费者还会跨行业去购买保健品,其中销售额排名TOP5品牌是:Swisse、BLACKMORES/澳佳宝、bio island、BY-HEALTH/汤臣倍健、Healthy Care。当然,孕产妇奶粉主要是乳企以“品类扩充”去迎合市场消费者需求抢占增量市场,目前看来已有多家乳企入局,如伊利、蒙牛、恒天然、雀巢、菲仕兰、合生元、惠氏、飞鹤等,以惠氏为例,惠氏一直以来都是以营养品发力,很早就是做全品类,但近两年开始加码孕妇市场,推出不同定位的孕妇奶粉品牌,深挖妈妈经济的消费需求;再如健合集团布局孕妈奶粉、收购Swisse保健品等一直在加码大健康市场;其次恒天然孕妇奶粉品牌安满、美赞臣孕妇奶粉品牌安婴妈妈A+、雅培的金装妈妈喜康素……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但这里不得不说,虽然众多乳企都推出了孕妇奶粉品牌,但却都不是主推品类,比起婴幼儿配方奶粉而言,重视程度要弱得多。截至目前,包括多家企业,并没有成立专门的团队在运营,并且在种类层面来说,也只有一两款产品面向孕妇奶粉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孕妇奶粉不是现金流的产品,因此不会带来多大销量,其一是孕妇奶粉是可选品不是必需品;其二是食用次数低,复购率低,品类在销售额层面提升很难。但孕妇奶粉对于婴幼儿奶粉企业而言,是战略型产品,虽然不能带来现金流,却是开拓新客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婴幼儿奶粉企业而言,孕妇奶粉是前端教育的利器,如果一个孕妇在怀孕的时候都会选择,将来给自己的孩子选购奶粉时也会选择这个品牌。”

线下门店加码孕妇营养补充品变阵求生 线上市场稳健增长

尽管如此,但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2018年孕产妇奶粉搜索指数有明显的上升趋势,相信随着全面二孩效应越来越明显,妈妈们越来越重视孕期营养的补充,企业对市场的大量教育等等,不仅是孕产奶粉市场,而是整个孕产妇营养市场必将顺势崛起。

妈咪唯他孕妇营养品不同配方·多种营养 给孕妈多样的选择

广州市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1-18

孕妇营养品已成刚需? 母婴营养品行业未来发展在何方

08-21

孕妇营养品有哪些 孕期要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08-14

广禾堂孕妇营养品含生化汤:汉方煲汤的好帮手·分四个阶段的调理

广禾堂草本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9-14

千林孕妇营养品好吗 千林门店网点布局

广东千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05-27

标签:孕妇营养品 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