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纸尿裤市场近几年就像一个“围城”,行业风起云涌,行业外的人拼命往里挤,想要通过纸尿裤稳赚一笔,行业内的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一时之间,大量新品牌涌入市场,造成了行业产能过剩,纸尿裤进入深水洗牌期。纸尿裤格局的变动除了对纸尿裤品牌商有较大影响之外,对于代工厂的影响也并不小。

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夹缝中生存的代工厂

纸尿裤行业进入门槛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门槛更低,技术壁垒较低,上游原材料稳定,只要找一条生产线即可投产运营。而纸尿裤一条生产线上,只要添加不同的原材料,进行操作,即可产生不同的纸尿裤,生产线技术通用性较强。

而一条好的生产线要几百万,对于纸尿裤品牌而言如果自建生产线起码要连续几年才能盈利,这时候无数想要入局“捞钱”的品牌为了节约成本,利润最大化,一般会与纸尿裤代工厂选择合作,代工厂负责生产,品牌商自己建立做好品牌推广和渠道销售即可运营。

行业利润较低

由于代工厂的利润有限,其毛利率往往远低于纸尿裤品牌商。一般情况下,纸尿裤销售的价格受市场和品牌商的调控,往往不会出现巨大波动。而代工厂除了受品牌方影响外,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对于代工厂的影响也较大。由于仓储、备料等都需要厂家自己承担,无法向品牌方提价,所以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代工厂就必须要承受压力进行生产。夹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品牌商之间的代工厂夹缝中生存,利润微薄。如果出货后,品牌方不能及时付款,一些中小型代工厂更是岌岌可危。

纸尿裤产能过剩 ,代工厂竞争激烈

好奇、大王等外资大品牌在进入中国后,并没有选择代工厂而是纷纷自主建厂,国产大品牌为了产品的稳定也都在建厂引进生产线,选择代工厂的纸尿裤品牌多为刚入局的小品牌。

众多中小品牌的涌入造成纸尿裤产能投产过多,在品牌不断飙升的同时,代工厂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由于大多微商品牌靠分销为主,代工厂很难判断市场需求和产能之间的关系,所以导致诸多纸尿裤代工厂也陷入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中。而一些中小纸尿裤代工厂为了争取订单,甚至不惜扰乱市场现状,不断缩小自己的利润空间,导致代工市场出现不良竞争。

代工在受到纸尿裤整体大环境影响之外,代工厂的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

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质量参差不齐

一般纸尿裤代工厂在接到订单后,会根据品牌方的要求进行生产,而代工厂的品控尤其重要。纸尿裤代工厂接单多了,会形成工厂的品控规格,并根据经验、专业能力、设备和成本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由于代工厂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虽然品质指标是健全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品牌方根本无法保证其生产品质。

近年来也经常出现这样的案例,纸尿裤品牌方委托代工厂生产纸尿裤,面市时别检测出质量不过关,品牌方损失巨大。

其实往往质量问题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就是品牌方和代工厂的生产“要求”上。据了解,一般代工厂只会根据纸尿裤的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国标是行业最低门槛,企标和国标的产品价格差异在40%以上。按照最低标准进行生产,自然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对于品牌方而言,行业熟悉度和专业性越高,就能够弥补代工厂在一定程度上的缺陷,让代工厂更专注于生产。而如果纸尿裤品牌方,只是想入局捞一把,不具备任何专业知识,代工厂自己发挥,那么对于代工厂的约束自然也会减少。所以在提出委托生产要求时,应该明确生产标准、将要求具体化,掌握纸尿裤生产过程中的主导权。

其实,任何生产工作都存在一定的安全质量风险,代工若没有有效管控,只会放大这种风险。而纸尿裤品牌如果不具备任何专业性,品牌又能走多远?

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同质化问题严重

绝大部分的代工工厂由于其没有核心技术,在纸尿裤品牌委托方没有深度介入的情况下,代工厂只会用老设备和熟悉的工艺,生产自己熟悉的款式,导致纸尿裤最终将逐渐走向同质化。由于纸尿裤没有特色,更难在营销上取得其他突破,于是许多小品牌只能靠补贴渠道进行勉强“维生”。但是在其他品牌都在认真做产品,而那些只想通过低门槛进入就想“捞大钱”的品牌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行业倒逼代工厂升级

消费升级也在倒逼代工厂产业升级,众多纸尿裤品牌商业为了提升竞争力也在升级产品品质,寻求差异化打法。这也在促使代工厂升级,代工厂生产线质量不稳定、品控做不好,就是砸自己的饭碗,主动出局。于是众多代工厂纷纷转型,一些不断提升竞争壁垒,向技术型企业转型。

另外一些则走上了自主品牌之路。当一家代工厂有了稳定的生产能力后,做自有品牌将会是更为稳妥的一种做法。有代工厂转型做品牌无疑会与客户产生一定冲突,导致流失一部分客户和订单,导致短时间内产能过剩。众多代工厂可在原有OEM业务的基础上,勇于尝试走品牌之路。在品牌之路上,有技术和设备的保障,代工厂将化被动为主动,规避一些风险和问题。品牌之路漫漫兮,机遇与挑战并存!

文章来源:纸尿裤关注

恭贺:广东深圳陈福、广东惠州曾先与贝兹乐纸尿裤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广州贝兹乐妇幼用品有限公司 05-12

恭贺:广东广州罗丹成功代理小猫米欧婴儿纸尿裤品牌 以妈妈的爱用芯呵护

广州智爱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5-12

广东昱升再出新品啦~炫点,纸尿裤界又一佳作,最值得做的品牌!

05-10

恭贺:广东中山陈照南与睡安宝纸尿裤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香港(巨日)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8

恭贺:山东烟台荆先生与小猫米欧婴儿纸尿裤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广州智爱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5-08

标签:纸尿裤 纸尿裤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