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tch lady子母呼吁乡镇二孩、三孩家庭关注科学育儿方式

Dutch lady子母最近的《0-36月龄乡镇婴幼儿喂养及育儿方式调查》发现,随着国家实施鼓励生育的政策,农村家庭生育二孩、三孩的比率较快增加。相比一孩家庭,乡镇第二、第三个孩子的养育状况中母乳喂养比率更高,这是此次调研发现的一个亮点;但经济压力大、营养常识弱、卫生习惯差也成为了乡镇育儿方面的短板。Dutch lady子母呼吁:在孩子数量增加的同时,也需要父母们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育儿方式保证育儿质量。

经济压力大,一碗水端平

本次由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旗下品牌Dutch Lady子母发起,在国内知名调研公司数字100平台上实施的乡镇育儿调研,从广东、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山东、江苏8省1市172个乡镇征集1500多位受访者。数据显示,本次调查的所有受访者,平均每家有孩子1.6位。其中45.2%、49.3%的家庭分别有一个、两个孩子。5.5%的家庭有3个或更多的孩子。二孩、三孩家庭照顾孩子的任务重,因此拖累了孩子妈妈产后的再就业。再加上一胎家庭一、二、三孩家庭的妈妈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为12.4、11.5、10.6年,父亲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为13、12和10年。因此,二孩、三孩家庭的收入普遍不如一孩家庭。在本次调研的样本中,一孩、二孩、三孩家庭的平均月收入是4435、4250、3614元。

然而,多孩子家庭的父母普遍认为,生活再艰难,一碗水也要端平,一孩、二孩、三孩家庭每月用于最小1个0-36月龄孩子的育儿支出,都在1500元左右。因此不少二孩、三孩的家长自嘲说:“家里多添1张嘴,每年少赚1万多”。不少二胎、三胎大家庭的育儿赤字只能更多依靠来自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资助弥补。

不过,如同城里人接受父母资助买房还贷一样,乡镇家庭并不认为6个大人共同养娃是一件“闹心”的事情。在Dutch lady子母这份调查数据显示,无论是一孩,还是二孩、三孩的家长,都有86%左右的比率认为生下这个孩子后,幸福感明显上升,认为幸福感下降的比率,均不超过8.6%。

母乳喂养多,奶粉要清淡

尽管本次Dutch lady子母调研样本反映的乡镇家庭母乳喂养率与国家卫健委实现《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的目标2020年全国母乳喂养率达到50%相比有很大差距。但是,相对于一孩家庭0-6个月母乳喂养比率仅为25.8%,二孩、三孩家庭的这一比率分别达到32.3%和28.6%。在孩子的6-24月期间,用配方奶加母乳的方式持续母乳喂养的比率,一孩家庭的比率为32.1%,二孩、三孩家庭分别为37.7%和35.2%。

Dutch lady子母通过本次调研数据发现,三聚氰胺事件在二孩、三孩妈妈心里的阴影明显消退。一孩、二孩、三孩的妈妈均有79.9%以上的比率希望婴幼儿配方奶粉应该适合中国宝宝消化系统的特点。90%以上的比率愿意购买口味清淡的奶粉。

营养常识弱,卫生习惯差

有些一胎孩子的家长遇到育儿问题的时候,总是请教二胎、三胎的妈妈。首都儿科研究所关宏岩副教授在解读本次Dutch lady子母调研报告时特别提醒,新手父母一定注意,老司机并不一定熟悉新路况,过来人的指点或许是个误导。

本次Dutch lady子母调查分别测试了一孩、二孩、三孩家长的营养常识、卫生习惯。在包括“世卫组织等专家推荐的母乳喂养应持续到什么时候”、“母乳不足的两项指标是什么”的三个母乳喂养常识测试题中,一孩妈妈的平均得分是33.7分;二孩妈妈、三孩妈妈的得分只有29.6分和21.9分。在“什么时候该添加米汤菜汤、蔬菜水果、肉类”、“什么食物含铁量相对丰富”等四个辅食知识的测试题中,一孩妈妈的得分是36.1分,二孩、三孩妈妈的得分只有34.1和31.4分。在“什么时候该为孩子刷牙“、”是否经常为孩子餐具消毒“等问题组成的卫生常识和习惯测试题中,一孩妈妈的得分是47.4分,二孩、三孩妈妈的得分分别为41.3和38.9分。

那么如何提高二胎家庭科学育儿水平呢,关宏岩副教授建议:“不要用过于猎奇、八卦的心态模仿网络上似是而非的育儿奇招,需要丰富婴幼儿营养知识的话,下载中国营养学会编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重点阅读其中0-36月龄孩子的喂养方法。需要全面丰富科学育儿知识,精读一本正规出版机构发行,科研医务人员撰写的育儿书。信息爆炸的时代,特别需要去伪存真,集中注意力的学习。”

Dutch lady子母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呼吁社会聚焦乡镇二孩、三孩家庭育儿方式,并提高多胎家庭的育儿水平。Dutch lady子母会持续关注这一话题,通过今后的服务,用不同方式增强父母的育儿知识。Dutch lady希望通过此次调研结果的发布,能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乡镇家庭育儿知识和理念的提升尽一份力。

文章和图片来源:中国母婴网

我懂宝宝荣登央视:获得全国最权威新闻媒体的认可与支持·开启品牌腾飞之路

08-20

“重新定义 赋能幼教”—稚慧斯品牌加盟战略新闻发布会圆满举行

07-01

世界食品(深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海站)圆满召开

05-14

启赋敏适配方奶粉上市新闻发布会 共同探讨儿童健康发展趋势

上海乐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09-04

新闻大事件|长生生物造假 中国宝妈产生疫苗恐惧 狂翻疫苗本

07-23

标签:新闻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