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什么会喜欢趴着睡?妈妈要不要纠正宝宝的睡姿?

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己的宝宝喜欢趴着睡,有的从会翻身起就这样睡,有的是近期一段时间才这样,如果你帮助他翻过来了,他可能会醒会哭闹,可能自己一会儿又翻过去了。为什么呢?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趴睡会不会有危险,宝宝趴睡是不是缺什么,是不是生病了。宝宝趴睡的原因很多,应对方式也有所不同,是否需要纠正也不能一概而论,得分情况哦,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宝宝为什么会喜欢趴着睡?妈妈要不要纠正宝宝的睡姿?

缺乏安全感

趴着睡的姿势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感觉很像,新生儿时期的宝宝尤其喜欢趴在妈妈的身上并且蜷成一团,这样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胎儿在子宫里就是一种蜷曲的姿态,这是最自然最本能的自我保护形态,趴着睡时,人体最脆弱的前胸与腹部被包藏在内,不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因此,宝宝趴着睡会让他们睡得更熟,不易惊醒。

应对办法:

如果宝宝长期喜欢趴着睡,没有别的不适的表现,那么多半是这种原因。这种情况可以允许,但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一定要注意口鼻周围不可放置毛绒物品,还不会翻身的宝宝尽可能仰卧,可通过使用睡袋增强宝宝的安全感,减少俯卧带来的危险。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鼻塞

小心,这可能是宝宝感冒的前兆。感冒前期/初期,轻微的鼻塞症状都会让宝宝呼吸不畅,感到特别难受。这时候,宝宝往往变现为睡前翻来覆去,难以入睡,睡着了后喜欢撅着屁股或者侧卧着,因为这样能让鼻子通气。

应对办法:

可以为宝宝简单地做做推拿,帮助宝宝宣通鼻窍。两手拇指自宝宝鼻尖至鼻根交替上推,潮红为度;揉按鼻通穴、迎香穴各2分钟;鼻翼两侧睛明穴至迎香穴来回擦100次。以局部轻微潮红和发热为度。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饮食过饱或消化道疾病

如果宝宝原来不趴着睡,近期开始趴着睡,并且下半夜翻身多,容易醒,那么要注意宝宝最近的饮食与大便是否正常。进食过饱,夜间不易消化,胃肠道收缩、蠕动时,孩子则会本能地通过趴着与扭动来按摩自己的腹部,缓解不适感。

应对办法:

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减少宝宝睡前一餐的进食量或者服用益生菌来改善。情况严重的宝宝需要及时就医治疗。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缺乏微量元素

如果宝宝频繁易醒,翻身多,伴随汗多、枕秃、出牙晚、囟门迟闭,则应考虑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

应对办法:

结合宝宝饮食状况初步判断宝宝缺乏哪种营养素,比如宝宝奶量小。没有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很有可能缺钙。6个月后没有及时补充强化铁的食物,就易缺铁等。然后再带宝宝做个微量元素检查,及时补充相应微量元素。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枕头高度不适合

刚出生的宝宝,脊柱无弯曲,平躺时背部和后脑勺在同一个平面,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这个时期的宝宝不适合使用枕头。3个月左右宝宝开始学习抬头,这时颈椎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肩部肌肉也逐渐发育。如果此时枕头高度不适宜,头位偏低,血液回流不畅,导致脑部血液增加,则会影响宝宝睡眠甚至脑部发育;头部偏高,不利于宝宝脊柱的正常生长发育,甚至可能引起呼吸困难。

应对办法:

因此,宝宝3个月以后就应该开始使用枕头。刚开始的枕头仅用一条对折的毛巾即可,根据婴儿不断发育的情况,可调整至3-4cm,逐渐至儿童期6-7cm。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另外,由于婴儿中枢神经兴奋性较高,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善,睡眠较浅,稍有动静则会翻来覆去,如果白天晚耍过于兴奋,或受到惊吓,情绪烦躁都会使宝宝睡不安稳,会撅着屁股趴睡,来寻求安全感。

宝宝睡觉神器!迪士尼宝宝防踢被秋冬季分腿式睡袋

02-02

宝宝睡觉总磨牙 是肚子里有虫吗 除了蛔虫之外还有其他原因

09-21

澳洲XKU再推黑科技——宝宝睡觉毯 发烧可发出警报

05-13

思丽比德婴儿床宝宝睡觉哄睡神器 模拟子宫带给宝宝充分的安全感

启悦创客 02-17

开灯睡长不高?宝宝睡觉不能犯的10个错误

02-04

标签:宝宝睡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