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一问 专攻线上渠道的纸尿裤品牌到底赚钱吗

新零售改变了快速消费品的销售模式,使得线上和线下的界限变得模糊。多元化、多渠道的购物方式带来了新的机遇,其中,新生势力品牌对消费市场的变迁做出了极大贡献。与成熟的头部品牌相比,新生的中小品牌在产品、渠道、营销等方面展现出高度的敏捷性和灵活性,更善于满足消费者在某些方面的特定需求。一些质好价优的国产纸尿裤品牌由此崛起,在渠道方面也打法各异。

灵魂一问 专攻线上渠道的纸尿裤品牌到底赚钱吗

作为标品,纸尿裤曾经是门店的引流利器,发展到现在,电商渠道优势明显,线下蚕食严重,专攻线上渠道的品牌到底赚钱吗?随着电商增速有所放缓,这一类品牌如何突破自己的渠道瓶颈?以小鹿叮叮为例,从2014年面市以来,小鹿叮叮采用互联网运营模式,专攻线上,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纯粹的线上互联网纸尿裤品牌。经过5年发展,成长速度在国内纸尿裤第一阵营中已属前列,对于渠道发展战略,在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2019全球母婴大会上,小鹿叮叮CEO刘阳表示,“小鹿叮叮没有布局线下,主要有这几个原因:1、布局线下渠道,既要给到渠道一定的返点,还要促销、打折、发优惠券等,算下来觉得线下不容易做。2、线下人效不如只做线上人效高,我们现在公司的人效能到300万。3、我们喜欢更高的沟通效率,不想管理太多的人。4、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擅长这件事的合伙人。”此外,小鹿叮叮在线下其实也进了一些店,如北京的进口超市、广深的进口连锁等,主要是做品牌背书,但是这些销售额占到的比例非常小,整体而言没有大规模布局线下还是因为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法论。

从电商起步到全面发展 多渠道布局成趋势

人口结构、市场环境以及多种社会因素影响下,很大一部分品牌线上销量下滑,那么到底需不需要进一步开发线下渠道呢?

以国产纸尿裤品牌中发展较好的几家为例,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的新零售格局已成趋势。

电商起步、微商代理模式崛起的米菲2017年启动了SOLOVE母婴新零售万店工程,线下实体店注重打造关于“场”的体验感,店内整体形象是生活场景的再现,为宝妈社交、分享育儿知识提供场所,同时还可以作为货物临时中转站,存储定量产品,实现高效供货。

社交电商起步的凯儿得乐,以微商渠道为切入点,据说经销商超过40万,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场景互动的大环境下,2016年开始开拓线下市场,2018年线下实体店超过10000家,同时开设品牌专营店,进驻医护渠道,入驻母婴店和商超等。

还有一些品牌在线下渠道布局上玩出了自己的特色。贝舒乐采用“3+2模式”,从培训、激励和动销三个环节助力门店激活市场,向专业渠道转型,通过纸尿裤品类教育和多样化的亲子活动帮助消费者解决育儿问题,并对妈妈群体进行引流,最终实现门店品类联动,提升整体业绩。

线上增速放缓 “品牌+服务”至关重要

凯度与贝恩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电商渠道增长略有放缓,2017-2018年增长为30.6%,相比2014-2018年间的年平均增长35.1%有所下降。一线城市电商渗透率已趋于稳定,低线城市将成为未来线上渠道的扩张引擎。线下零售开始出现转机,有机会通过更小更灵活的业态,突破低迷,恢复增长势头。

随着“泛90后”成为母婴消费核心人群,他们在消费活动中开始追求人性化的互动体验,注重服务。且学习型妈妈当道,他们有着强烈的学习、交流、分享意愿,纸尿裤尽管是标品,但同样品牌的一款纸尿裤,每个宝宝的穿着感受都不一样,妈妈在了解纸尿裤品牌后,其实更希望能够通过线下实体店实际感受。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双向融合是未来行业渠道的发展趋势。

如何提高纸尿裤品牌忠诚度?过硬的产品质量是根本,良好的口碑宣传也非常重要。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服务,严格把控从产品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渠道消费力。新消费时代,所有的品牌都是生活方式品牌,聚焦母婴增长之道,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一体化格局势在必行。

对于品牌而言,产品、渠道、营销缺一不可,在深耕产品、发力渠道的同时,如何打好未来营销之战?如何让营销驱动增长?10月15日,上海,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未来营销 落地增长·2019母婴营销大会”重磅来袭,届时我们一起解码未来营销法则,探析落地增长之术!

恭贺:广东深圳陈福、广东惠州曾先与贝兹乐纸尿裤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广州贝兹乐妇幼用品有限公司 05-12

恭贺:广东广州罗丹成功代理小猫米欧婴儿纸尿裤品牌 以妈妈的爱用芯呵护

广州智爱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5-12

广东昱升再出新品啦~炫点,纸尿裤界又一佳作,最值得做的品牌!

05-10

恭贺:广东中山陈照南与睡安宝纸尿裤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香港(巨日)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5-08

恭贺:山东烟台荆先生与小猫米欧婴儿纸尿裤品牌成功签约合作

广州智爱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5-08

标签:纸尿裤 婴幼儿纸尿裤市场 纸尿裤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