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7部位定调婴幼儿奶粉自给率超过60%,飞鹤、伊利、君乐宝乳业等品牌需超越外资品牌

国家7部位定调婴幼儿奶粉自给率超过60%,中国奶粉品牌开足加力。

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目标全面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政策加持,中国奶粉行业振兴的主要参与者——中国国奶粉品牌需要开足马力向前,一线梯队继续扩充实力,二线、三线梯队稳中有升,稳固大本营。这个目标是要超越外资力量。

国家7部位定调婴幼儿奶粉自给率超过60%,飞鹤、伊利、君乐宝乳业等品牌需超越外资品牌

提升自给率,首先中国奶粉品牌第一梯队要一马当先。飞鹤、伊利、君乐宝、贝因美、雅士利、三元、澳优、圣元、宜品等则需要更多发力。

作为第一梯队,整体品牌力强,整体规模较大,更是中国奶粉的主要代表,同时对于奶粉振兴产生更大的的推动力。

二三梯队品牌则需要强化练内功,做到品质与市场稳固。

奶粉行业内外资竞争:第一梯队责任大

奶粉行业振兴,主要看龙头的榜样力量。2008年后的多年,奶粉行业负重前行主要是中国龙头品牌尚不能突围,力量单薄。这几年力量已经积蓄。

2017年以来,中国奶粉品牌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一方面是行业整体努力的结果,第二方面则是飞鹤、伊利、君乐宝、澳优等龙头的带动。

前排龙头保持稳健高速增长、你追我赶,自然带动第一梯队竞争活力。目前看,这几年,第一梯队的实力整体不断增强。

飞鹤的迅速崛起甚至赢得了老对手惠氏的“致敬”。2018年业绩突破百亿规模,达到116亿,足以与惠氏、达能三足鼎立。

2016年开始,飞鹤加速度为外界所认知,首次跻身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本土品牌。22017年,飞鹤业绩高速增长,公司营收整体增长60%,高端奶粉营收增长230%。今年下定决心达到150亿规模。

伊利作为中国跻身全球前八的乳业巨头,同时也是国内奶粉行业的龙头。伊利业务规模庞大,金典、安慕希等都是超过100亿的大单品。

而在奶粉方面,伊利比较低调单目标远大,2018年婴幼儿奶粉和成人粉规模超过80亿,2019年过百亿规模则是没有问题,未来将与飞鹤组成双龙头。

君乐宝,曾经是行业搅局者,但是他们的行动为消费者带来实惠,勇气和毅力则是无与伦比。2018年君乐宝奶粉销量销量突破4.6万吨,超过5200万罐,销售额过50亿,不到5年的时间,成就一个巨头。2019年目标超过7500万罐,80亿的销售额。

澳优则是一家利用海外资源做大的奶粉品牌,目前在羊奶粉领域第一。利用海外资源做到独树一帜走了一条不同寻常路。

第一梯队中贝因美、雅士利都已经走上重振之路,贝因美实现扭亏为赢,雅士利业绩实现较高增长,业绩表现越来越好,2019年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三元、圣元等三家品牌2018年则是比较稳健,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二者2019年将会有新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后起之秀的宜品,保持高速增长,拥有羊奶粉和有机奶粉2个重要品牌。

龙头带动,第一梯队发力,势必推动奶粉行业自给率的提升,同时提升中国奶粉品牌市场份额。

龙头堵枪眼:第二、三梯队要练内功

一二线市场为外资占主要的市场,中国奶粉品牌龙头要超越外资巨头,就需要在一二线市场打开更大局面,这是其一。

其二外资下沉3-4线市场主要面对的依然是第一梯队的重要品牌。在第一梯队顶在前面的时候,二三梯队的压力就会小一些,趁着这两年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做到品牌与品质双提升,在稳固大本营、拓展新市场的同时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目前第二、三梯队的品牌很多,包括摇篮、花冠、美庐、人之初、晨冠、和氏等众多品牌。

这些品牌规模相对小一些,相对属于区域品牌,处于品牌影响力再提升阶段。

如果抓住这次机会,在品质和品牌双提升的政策力量推动下,突破瓶颈,实现快速稳健发展则会跻身第一梯队。

而处于三四线以及往下市场,这些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就是二三梯队的队友,如何在竞争中互相壮大而不是你死我活则是个问题。

奶粉行业属于充分竞争市场,总会有一些品牌抓住机会跻身第一梯队,也会有一些品牌掉队,甚至淘汰。

奶粉自给率达到6称成以上,潜台词就是中国品牌利用内外两大资源做大做强,未来奶粉不再限定哪里产,但是主要是中国品牌提供。这个时候国家未雨绸缪,则是吸取大豆行业的教训。

在激烈竞争的当下,奶粉自给率达到60%以上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需要和外资和海外品牌竞争,用品质和品牌力来说话的。

这需要主流品牌超越外资品牌。

君乐宝大事件丨至臻4段儿童成长奶粉京东首发上市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13

固体饮料=奶粉?“大头娃娃”再现 为了销量不择手段 该谁来买单?

05-13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