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三十年,同心联未来——好孩子举办30周年品牌发布会

最近一两年,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可谓此未消而彼已长,越来越多人表示,已经看不清未来走向,就连多年火热的母婴行业也开始出现好日子不再有的担忧,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后新生婴儿数不升反降,逼着不少品牌早早开始寻找新出路——如果市场增量不如预期,那么如何通过挖掘存量市场潜能而继续保持领先竞争力?

1989年创业、而今整整30岁的好孩子,就选择了用一场刷新认知的发布会,向用户和市场传达他们新的行动方向及初步成果。

这场于2019年10月1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中国婴童展CKE上举办的发布会,以主题“智造三十年,同心联未来”,明确表明其向过去告别、向未来迈进的信心。而整个好孩子集团品牌展馆的呈现形态,也把公司创始人宋郑还近一年来提出的四个转变——从经营品牌向经营用户转变,从经营资产向经营能力转变,从经营产业链向经营平台转变,从创造物理价值向创造社会价值转变,第一次做了场景化的表达。

智造三十年,同心联未来——好孩子举办30周年品牌发布会

1. 与荷兰插画师的跨界合作

这次发布会推出的新品中,与荷兰著名的插画师Rick Berkelmans的跨界合作联名款,尤令人印象深刻。

该系列以独特的造型和浓烈的色彩,传达出一种强烈的个性,恰与好孩子内敛和低调的风格形成一种既冲撞又和谐的效果。当碳灰的基调遇上高饱和度的红黄绿蓝,工业理性风悄然被对生活的热情激荡,爱意便如暖流涌上心头,那一刻,所谓世间的美好,均不过如此。

除了色彩的大胆使用,插画师还在紧凑的空间里讲述了几个温馨的育儿故事:身穿香蕉裙的兔子妈妈深情望着怀里的小婴儿,像极了每一个初为人母者;狮子爸爸手扶树枝,翘首盼望伴侣早点带猎物回来,好让快要饿晕的小宝贝饱食一顿,而全然顾不上旁边正在嘲笑自己的孔雀和狒狒,联想起网传的各种爸爸带娃糗事,简直让人立即嘴角上扬;而当活力满满的一天结束,差不多已筋疲力竭的娃沉沉睡去宛如天使,明月与群星的无声陪伴令人心安,动物朋友们,咱们梦里见。

Rick是一个对创作充满热情的艺术家,自小喜欢收藏呆萌、古怪、多彩的玩具,而这也成了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他是一个在商业上非常成功的插画师,与IKEA、Google、Samsung、Nike、香港海港城、乐天世界购物中心、绿色和平组织等均有过合作,作品曾多次获奖。《纽约时报》评价他“作品富有某种隐密风格,看似简单但充满细节,富有细密质感但恰到好处“。

这次专门为好孩子创作的场景式插画,也表达了他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对育儿生活的观察和领悟,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拥有孩子的感觉很美好,让我充满了积极的能量。当然,带娃是很辛苦的工作,但那种要把他们栽培成为优秀的人的责任,是种很甜蜜的负担。”他表示非常期待早点给自家孩子们用上跟好孩子合作的联名款婴儿车。

2. 一个年轻、时尚的生活方式品牌

gb好孩子CEO姜蓉芬女士解释了跟Rick合作的背后故事。已经30岁的gb好孩子正在经历一场由内到外的焕然新生,除了继续把已经坚持30年的创新、标准、品质做到极致,品牌在面向新一代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时,必须强化“设计”感。她为此不仅广纳来自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美国、日本等地的设计师充实好孩子已有的产品研发队伍,还搭建起一个创意平台生态圈,意在通过跨界合作的模式,打造适合Z世代的时尚、轻奢产品线。

截至目前,gb好孩子的品牌创意平台上,已经有70多位原本从事不同领域设计工作的艺术家和设计师。而她8月份主导的与意大利马兰戈尼设计学院的合作签约,则从培养行业专属设计师入手,把全球范围内最能把握时尚潮流的新锐群体作为潜在的合作对象。

品牌的第一次创意跨界选择跟荷兰艺术家Rick合作,则有深层的考虑,荷兰儿童的幸福指数在全球发达国家中名列第一。姜蓉芬希望已为人父的Rick,可以通过自己的创作,把那种原本只属于荷兰小朋友们的浓浓的幸福感传递给中国家庭里的小天使们,真正“幸福中荷”。的确,当身穿同款插画亲子帽衫的模特妈妈手推婴儿车牵着孩子走过全场,又会有谁感受不到这一点呢。

智造三十年,同心联未来——好孩子举办30周年品牌发布会

除了设计师联名款的新品发布,好孩子还借助这届CKE展会,向行业展示了它理想中的母婴消费界面——意在沉浸式场景化购物体验的新形态零售店。

与往年按产品品类如婴儿车、汽车座、服饰、棉纺品等以功能性分区陈列的展示方式不同,这一次,好孩子突出主题性和场景化,每一个区域都是一种育儿生活方式解决方案的完整呈现。据姜蓉芬介绍,即将在上海七宝万科购物广场开业的最新一代gb好孩子全球旗舰店,就将以这种全新形态打造,并且还会引入时下最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来自日本的言几又的业态,将育儿和读书、育儿和文化,育儿和时尚、育儿和品质生活无缝对接。

智造三十年,同心联未来——好孩子举办30周年品牌发布会

与线下实体零售店齐头并进的,是好孩子在线上的抢眼表现。好孩子30年历程中,电商已经成长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今年的双十一大战中,好孩子荣登天猫V榜,天猫主题榜,金婴榜等重磅年度榜单,并与u先超级派、优酷全民抢好礼、超级宝贝计划、预售选品大赏等IP合作,共同打造精致宝妈种草指南。这都是好孩子善以用户语言与年轻一代消费者交流的表现。明星董璇出现在这次发布会上,就是好孩子对潮流的一种呼应。

3. 以价值为导向的新起点

好孩子邀请了全国各地各大购物中心的负责人以及来德国、荷兰、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政商界人士一起参加这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布会,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与他们分享了自己对好孩子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层思考。

他说好孩子用过去的30年只做成了一件事,就是成为全球名牌。这条路走得很不容易,但从做中国产品到做全球品牌,好孩子做对了几点,坚持创新,标准引领,追求极致品质。这让好孩子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信赖,产品风靡世界,成为众多育儿家庭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好孩子也成了在消费品领域真正的中国人自己的世界名牌。

智造三十年,同心联未来——好孩子举办30周年品牌发布会

站在新30年的起点上,好孩子有一个梦,要打造一个全球育儿的生态圈,希望未来育儿家庭遇到任何问题,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医疗、教育、保险等等,都可以在这个生态圈里找到解决方案。它将是一个自我更新、生生不息的全价值链的体系,商品、服务、社交、教育、医疗、体育、娱乐等等都将融为一体,为上游供应商提供消费需求,为中游品牌商提供协同平台,为下游渠道商提供商业模式,为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他说他深刻相信马云说过的一句话,你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你的价值就越大。

回想30年前好孩子创业的初期,就有人问宋郑还,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基业长青,他说,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因此,他把好孩子的企业使命凝练成了三个短句,“关心孩子,服务家庭,回报社会”。作为一个“有巨大的野心和高度的乐观”(《财富》杂志语)的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宋郑还希望在“改善儿童生存环境,提高儿童生活品质”的努力中,建立一个能解决育儿家庭全方位需求的商业航母。但如今,前30年所取得的成绩显然已不再令他满足。

4. 让所有相关方受益

在宋郑还为好孩子构画的蓝图中,如果说过去大家提到好孩子只会想到它的产品,如婴儿车、汽车座等,是一个做硬件的产品品牌;现在开始,好孩子就应该是更偏向于情感的、精神的、文化的生活方式解决方案品牌。硬件只是基础,硬件之上,是问题的解决和需求的满足等软性服务和连接社会化资源的能力。

不妨设想几个场景。新手爸妈面对宝宝的各种人生第一次,内心难免焦虑,这时候一本优秀的育儿书籍就是最好的慰藉;周末妈妈带孩子到店铺选购育儿用品,某一刻蓦一抬头,看到宝贝正在视线范围内津津有味阅读一本童书,顿觉一种小确幸,微笑浮上眼梢嘴角;等等。

产品之外,这些精神与文化层面的需求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作为一家要“为消费者贡献价值”的企业,你要怎么做?与言几又的合作就是这样顺理成章的结果。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这反过来就要倒逼以创造更多价值为己任的好孩子,不能再局限于销研产服一条龙的产业链的经营,而是要成为平台,把能满足用户各种需要的能力连接、整合到这个平台上。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自然而然就完成了从品牌经营为中心向以用户经营为中心的转变——平台的建设完全就是围绕消费需求来的,需求在哪里,平台的边界就会延伸到哪里。因为没有忠诚的顾客,只有忠诚的品牌,无限忠诚于用户的需求。

思维一变天地宽。一个开放吸纳的平台可以发挥无限的协同效应,它可以赋能给上游,如供应商、服务商——与荷兰插画师Rick的跨界合作就是如此,好孩子洞察到的消费需求是他商业盈利机会的出发点;还可以赋能给下游的渠道商,如购物中心、经销商、加盟商,过去是单纯的产品售卖为目的,现在则有了完全新形态的商业模式和一整套的经营要素,而场景化、沉浸式消费体验的打造,让店铺成为建立用户关系的入口,用户来了,生意也就来了;同时赋能给中游的合作伙伴,如各类品牌商,未来的好孩子平台上就不仅有好孩子的产品,其他凡是消费者需要的东西都能在这里得到。甚至而言,消费者除了享受到平台省心、便捷的服务,还可以从消费者变消费商,分享平台的溢出价值。CYBEX by KK系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智造三十年,同心联未来——好孩子举办30周年品牌发布会

KK是有“捷克之光”美誉的世界超模Karolina Kurkova,她过去是CYBEX产品的用户,因折服于品牌对时尚与技术完美结合的不懈追求,希望也有机会参与到为孩子们设计好产品的事业中。她亲自设计的CYBEX by KK系列以大胆的红唇、醒目的LOVE以及环保的再生材质,优雅别致地传达了对幸福和爱的不断探索,以及一种快乐且有责任的生活方式。这一系列产品上市后受到消费者极度好评,在社交媒体掀起一股KK热。KK也藉此完成了从模特到婴童用品设计师的华丽转型,重新找回自己在时尚圈的超强影响力。

5. 四大转变,一个目标

从经营品牌到经营用户、从经营产业链到经营平台的转变,也给好孩子提出了一个挑战,从经营资产向经营能力转变。这包括三方面的能力:内容建设的能力,即品牌力,要有以符合年轻消费群体喜好的智能、安全、时尚的全品类产品为载体的高端、年轻、时尚的品牌,即B(Brands);以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商业能力,特别是线上线下的共生互生共创共享,即O+O(线上Online+线下Offline);用户经营能力,能不能找得到用户,做不做得好会员管理,即M(Members)。三种能力合在一起,就是好孩子于2012年提出的BOOM商务模式。能力的强与否,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连接,是否能连接各类社会资源,建立一个柔性的、具有协同效应的、项目合作制的平台。三大转变的完成,也就意味着第四个转变的实现,从物理价值向社会价值转变,因为你给所有的相关方都创造出了新价值。

过去30年,好孩子先知先行地做好了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成为了行业创新的发动机,累积专利数近万项,超过行业第二至六名的总和,获得红点奖30个(至尊奖3个)、iF奖2个(金奖1个);建立了极致质量保障模式,获得亚太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等各类卓越经营奖6个;引领、建立儿童乘用车的国际化标准,并主导、参与186项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德国、美国、中国三大母市场,建立了雄踞最高端品牌地位的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全球化经营平台;婴儿车连续13年蝉联全球冠军,儿童汽车安全座德国占有率超过55%,欧洲前五大经济体超过42%,美国29%,中国27%,均为第一;国际社交媒体上,随时可见全球巨星名流使用好孩子的品牌产品。

现在,好孩子将致力于四大转变,思维转变——从以品牌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模式转变——从经营产业链向经营平台转变;动能转变——从资产经营向能力经营转变;价值转变——从物理价值向社会价值转变。这就回到了30年前的那个问题的落脚点,一个创造价值的企业,才是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

新30年,好孩子还是那个有勇气提出“我是第一,因为我可以是第一”的好孩子,但一定是一个不一样的好孩子,因为它的胸襟、它的气度、它的眼界都已改变——它要做的,是全球育儿生态圈。

cottonbebe闪亮登陆2019中国婴童展 现场火爆·吸睛无数

10-16

2019中国婴童展于上海开幕 Qtus盛装亮相吸引众多目光

10-16

2019中国婴童展速递|bobo乐儿宝潮奶瓶刷新眼球 国风系列小金瓶将再一次刷新眼球

新文越婴童用品(深圳)有限公司 09-18

好孩子婴儿超静音理发器 边理边吸新净界·吸进碎发减少刺痒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4-29

2020CKE中国婴童展如期开展,好孩子黑科技新品闪亮登场!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4-23

标签:2019中国婴童展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