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奶市场“神仙打架” 并购区域乳企将成大概率事件

继阿里入股蒙牛订奶平台“天鲜配”、君乐宝推长保质期鲜奶“悦鲜活”后,伊利也于12月6日推出3款巴氏奶(也称“鲜牛奶”)新品。“神仙打架”背后,是巴氏奶市场年均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业内预计,随着两大乳业巨头奶源布局的完成和冷链配送体系的完善,巴氏奶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区域乳企的最后一道竞争屏障或被打破,而并购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巴氏奶市场“神仙打架”  并购区域乳企将成大概率事件

巨头混战巴氏奶市场

12月6日,伊利实业金山分公司在官方微信公号“伊利好鲜奶”上发布“金典鲜牛奶”“牧场清晨鲜牛奶”“伊利鲜牛奶”3款新品。不同于2018年率先在哈尔滨试水的鲜奶产品“百格特”,伊利此次推新更倾向于以“伊利”主品牌或知名子品牌“金典”直接命名,被业内解读为全国布局的一种信号。

伊利方面就此回应称,面对日益多元化的产品需求,伊利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和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低温牛奶业务。未来,伊利将根据业务拓展逐步扩大并完善产能布局,实现伊利全品类更好地成长。

而在11月11日,蒙牛旗下智能鲜奶订奶平台天鲜配(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也完成了股权变更,新增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目前由阿里和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50%。根据蒙牛方面此前对新京报记者的回应,自2018年开始,阿里、蒙牛就在探索订奶入户的社区冷链配送问题,为蒙牛低温鲜奶大范围入市铺路。

作为第三大全国性乳企,光明乳业近年来一直主推“新鲜”战略。11月26日,光明乳业联手业内倡议出台“新鲜巴氏乳”国家标准,以活性物质含量作为区分优劣质巴氏奶的标准壁垒。

除三大乳业巨头外,区域乳企君乐宝也于11月15日推出“悦鲜活”鲜奶新品。凭借长保质期,“悦鲜活”已进入全国30余家零售渠道,成为首款进行全国布局的鲜奶产品。

增长潜力吸引企业入局

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透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有25个省份的50家乳品企业进入优质乳工程,占到规模以上乳品企业数量的60%以上,其巴氏杀菌乳年产量已达到31.7万吨。而吸引各企业入局的一大主因,就是巴氏奶不断提高的市场增速。

据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北区总经理赵晖介绍,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低温鲜奶销售额增幅为19.5%;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鲜奶国内市场渗透率为33.6%,比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网购鲜奶销售额与上年相比增长142%。低温牛奶与小业态及电商的结合,融合了健康和便利两大属性,发展势头强劲。

天猫数据显示,今年6 18期间,低温鲜奶销售额与去年双11相比涨幅超250%,有超过120家品牌和商家在天猫销售低温奶。

就主打“新鲜”战略的新希望乳业而言,其低温奶产品销售额占比已从2015年的47.31%提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60.99%。新希望乳业认为,低温产品有利于改善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水平,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这也与其收购的区域性乳企优势相吻合。

另一方面,普通常温奶市场正面临考验。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8年伊利、蒙牛两大品牌的常温液奶商超价格在50元/箱-65元/箱之间,相较于2017年有所下降,“说明当前我国液奶市场存在供大于求的现状”。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以往主打常温白奶的伊利、蒙牛入局巴氏奶市场,其背后有两个逻辑支撑,一是常温白奶增速放缓,价格体系可能会被打破,布局高端巴氏奶市场可以提升整体产品结构,降低对传统板块的依赖;二是做常温奶与巴氏奶本身并不冲突,“预计两大巨头用十年左右时间就可以把巴氏奶做成一个重要品类。”

区域乳企并购可能性增大

“神仙打架”之下,以巴氏奶为主要竞争屏障的区域性乳企将迎来劲敌。天猫白皮书认为,随着高品质冷链配送体系的完善,低温奶品类将全面爆发,区域市场格局将被重构。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光明乳业在全国巴氏奶市场份额近40%,位列第一。其他巴氏奶品牌主要分散在各区域,如四川新希望、福建长富、南京卫岗、广东燕塘、北京三元、辽宁辉山、河南花花牛、黑龙江完达山等。

一直以来,奶源与冷链被视为阻碍巴氏奶发展的两大行业痛点。按照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的说法,由于保质期短,传统巴氏奶无法打破“产地销”的限制。数据显示,我国低温鲜奶在牛奶中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25%,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低温鲜奶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

然而经过近十年的铺垫,伊利、蒙牛的奶源与冷链布局已基本完成。据宋亮了解,伊利早在2005年左右就开始进行巴氏奶布局,是目前唯一在全国拥有分布式奶源的乳企。而蒙牛自2018年以来已相继投资了现代牧业、圣牧高科、富源牧业,近期还计划入股新三板挂牌乳企骏华农牧。

另据天猫数据,在伊利、蒙牛、光明等头部品牌的投入下,冷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目前天猫上的低温奶品牌从江浙沪、京津冀、广深地区,拓展到了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中西部城市。而订单量上来后,也可以推动物流公司布局。

宋亮认为,伊利、蒙牛两大巨头的入局,本身就意味着巴氏奶行业的集中度将越来越高。竞争挤压下,未来区域乳企有三条路可以走,一是横向联合,二是卖掉自己,三是大力发展自身成为区域强势品牌,“从今年情况来看,并购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3.15破解进口巴氏奶以次充好 调制乳并非纯牛奶

03-14

进口巴氏奶添加复原乳非巴氏加工 进口乳制品问题风波不断

02-24

进口巴氏奶实为调制乳 并非100%纯牛奶

12-08

澳洲百年奶粉企业被暂停进入中国 进口巴氏奶问题很多

11-10

进口巴氏奶并非纯牛奶 保质期是本土巴氏奶两倍

11-01

标签:进口巴氏奶 巴氏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