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母乳喂养的十一种误区,看看你中了几条 ?

母乳喂养是一件辛苦而又幸福的事情,对于大多数新手妈妈来说,总是状况多多,问题多多,宝妈们都希望奶水充足,让宝宝吃饱,但是因为新手妈妈经验不足,常常触碰母乳喂养的误区,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关于母乳喂养的一些常见误区,看看,你是不是踩雷了?

新手妈妈母乳喂养的十一种误区,看看你中了几条 ?

误区一

剖腹产的妈妈要等到三四天后才会有奶,所以新生儿在前几天要喝奶粉。

产后尽早开奶,让婴儿开始吸吮乳头,获得初乳并进一步刺激泌乳、增加乳汁分泌。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初乳有利于预防婴儿过敏,并减轻新生儿黄疸、体重下降和低血糖的发生。

误区二

母乳6个月后就没营养了

常听老人说母乳6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母乳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是随着宝宝的长大成分会发生微妙的变化,总是最适合宝宝的。各个时期的母乳的成分是不同的,甚至每一天不同的时间,母乳也会发生变化。母乳是根据宝宝身体的需求产生的,专门为宝宝该阶段而“配方”生产的。

误区三

产后开奶晚,尽早开奶,产后半个小时是最佳的开奶时间,婴儿出生时已具备良好的吸吮条件反射和吸吮能力,但胃容量小,肠粘膜发育不完善,消化酶不成熟,初乳量少,就必然需要新生儿勤吸吮。这种刺激越频繁,母乳产生得越快,而初乳有利于婴儿快速建立正常的肠道微生态环境。

正常的肠道微生态环境的建立既可提高肠粘膜屏障作用,有效减少异原蛋白质大分子暴露,又能很好地刺激肠道免疫系统平衡发展,是预防过敏性疾病发生的重要保障。

此外,正常的肠道菌群的建立还有利于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K的合成。

误区四

妈妈认为初乳很脏,所以不给新生儿吃。

刚出来的奶水是黄黄的,家长大多认为看起来很脏,往往就会挤出来丢掉,其实黄黄的粘稠液体,这是初乳,初乳的脂肪和糖分含量比较低,初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以及乳糖和酪蛋白,这些营养物质都是新生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也是婴儿奶粉无法达到的黄金配比,对初期的新生儿可以起到很好的免疫作用。

误区五

乳房不胀,乳汁不够了,有些妈妈认为,只有乳房胀起来,才有足够多的奶水,乳房不胀,乳汁就代表不够了,这其实是错误的。当妈妈和宝宝达到产奶供需的平衡时,乳房是软的,不会胀,只有在乳房不胀的时候才会不断的分泌乳汁。

误区六

发生乳胀时用热毛巾敷,当宝妈发生乳胀时,可以进行冷敷,可减少母乳的产量的,切记不要用热毛巾敷,热毛巾会扩张局部毛细血管,反而会增加母乳产量。当乳房肿胀时,家长可先挤出一部分母乳,等乳房稍微软一点时,再喂给孩子吃。

误区七

喂奶后频繁过度清洁乳头,当宝宝吃完奶后,许多家长会觉得乳头上残留了奶液容易滋生细菌,于是每次喂完奶都会进行清洗,但是家长们不要过度频繁清洗,否则会损伤乳头周围脆弱的皮肤,而且清洁产品的味道还会让宝宝抗拒吃奶,家长只需用温水清洁就可以了。

误区八

有的妈妈产假结束后不得不上班,那么有妈妈说,上班了只能断奶了,其实家长储存母乳,储存母乳不仅让宝宝可以继续母乳喂养,还可以让妈妈的乳汁继续分泌,妈妈可以使用吸奶器或者手挤,然后进行储存。冰箱冷藏空间中可储存24小时,在冷冻间中可存储3个星期。

误区九

哺乳期感冒了不能喂奶,很多妈妈都认为自己感冒了就不能给宝宝喂奶了,会传染给宝宝的,其实,哺乳期感冒是可以继续喂奶的,哺乳期间的妈妈感冒最常见的就是发烧、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了。一般来说,感冒病毒是不会通过哺乳的途径传播的,而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所以妈妈跟宝宝相处记得要带上口罩,少对着新生儿说话,母乳会自行产生抗体,有利于宝宝对抗疾病。但是如果哺乳期的妈妈有发烧的症状,那么可以暂停母乳喂养一两天。

误区十

定时喂奶,关于新生儿正确的做法是“按需哺奶”,只要宝宝想吃了就给宝宝喂奶,满足他的生理需求。一般经过一段时间便渐渐会形成婴儿自己的一定规律。

误区十一

躺着喂奶,由于产后妈妈身体比较虚弱,所以妈妈大都躺着喂奶,觉得这样喂奶方便又省事,但是,躺着喂奶很容易造成宝宝吐奶,建议妈妈最好是坐起来喂奶。并且,在夜晚喂奶时,如果妈妈睡着,很容易导致婴儿窒息,发生危险。

孕物语母乳保鲜袋方便实用更安全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更好的选择

杭州施俞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04-08

十月妈咪孕妇纯棉无钢圈内衣 倡导健康母乳喂养

上海十月妈咪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11-29

母乳喂养必备神器—新安怡电动吸奶器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1-27

口良青木瓜奶粉源头把控·科学配比 让母乳喂养更顺畅

长沙瑞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1-12

广州出台首部母乳喂养法规 婴幼儿奶粉行业会受到冲击吗

11-03

标签:母乳喂养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