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注销液态奶 雅培业绩承压下的战略收缩

12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雅培主动提出注销其美国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的注册资格。2018年以来,雅培大力发展特殊医学用途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特配粉”),数据显示,目前通过注册的24款特配粉中7款来自雅培。业内人士分析,雅培注销液态奶加码特配粉,是基于其营养品业绩不佳的自救行为。不过,特配粉准入门槛高,铺设渠道有别于普通婴配粉,对乳企的科研实力、操盘能力有着一定的考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雅培仍面临一定挑战。

在美注销液态奶 雅培业绩承压下的战略收缩

在美注销注册资格

海关总署发布的文件显示,雅培主动提出注销其美国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的注册资格。

雅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海关总署公告内批准注销的境外生产企业系雅培主动申请,是对于生产的正常调整。目前雅培在中国销售的所有进口婴幼儿配方产品的生产工厂均已通过海关总署的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已经完成注册的部分工厂可以生产液态产品,因此不影响公司液态产品的策略。

事实上,雅培并非首家注销液态奶的乳企。2017年,合生元悄然推出婴幼儿配方液态奶。随后,美赞臣、雅培、贝因美、惠氏等乳企也陆续上架液态配方奶。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近日登录各大电商平台发现,惠氏、合生元、贝因美都已经下架了相关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定价过高或是制约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发展的重要因素。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婴儿液态奶均价基本超过10元/瓶。

一位宝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给孩子喝奶粉的话,平均下来一个月花费大概1000元左右,每冲一瓶奶粉的花费大概6元。但如果买液态奶,每个月至少需要两三千元,是普通奶粉的2-4倍。

对于诸多企业陆续退出婴幼儿配方液态奶领域,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过去几年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在中国一直处于试水阶段,并未真正成功。该品类的营养价值与普通奶粉差不多,价格却更贵。此外,我国婴幼儿的喂养习惯一直是喝奶粉,短时间内很难改变,需要一个培养过程。

节约成本发力特配粉

“生产许可注册,是指进口的资格认证。雅培注销在美国工厂生产的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也意味着其在美国生产的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将不能再进入中国市场,属于雅培自身产品线的调整。雅培液态奶未来可能通过新加坡工厂来供应中国市场,集中来做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节约成本。”乳业专家宋亮表示。

节约成本的背后是雅培营养品业务的不景气。据了解,雅培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包括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特配粉。雅培2019年三季报显示,雅培全球儿童营养品业务销售额下降2.4%。对于下降原因,雅培在三季报中表示,这是由于中国区市场的下降趋势导致,该趋势抵消了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几个国家的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雅培奶粉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占据一定的份额,多次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未果等。第三方统计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8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以高端产品为主的外资奶粉在一二线市场占比达到了80%,在三线以下城市,国内品牌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

在婴幼儿营养品业务业绩承压的背景下,特配粉被业内视为雅培未来发力的方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0-2岁婴幼儿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比例高达40.9%。湿疹、腹泻、吐奶等多种问题均可能与过敏有关。随着婴幼儿早产、过敏等现象日渐增多。业内人士指出,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可达100亿元。

凭借在医药领域的优势,2018年以来,雅培大力发展特配粉。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国家食品药监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获悉,目前注册的24款特配粉中,有7款来自雅培。针对公司未来营养品业务的发展规划、发力方向等,雅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无变化。

市场竞争激烈

尽管特配粉拥有可观的市场前景,但随着乳企、药企的相继入局,雅培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目前,圣元、贝因美,美赞臣、达能均获得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特配粉注册,惠氏旗下特配粉启赋敏适也正式入华,此外,药企也纷纷瞄向了该领域。

根据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发布的招股书,公司募集资金中的4.6亿元将用于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项目建设,其中包含新增“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粉剂5000万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营养液5000万瓶的生产能力”。

另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雅培曾因涉及特配粉虚假、夸大宣传被监管部门处罚。

“特配粉行业存在四大门槛:技术、研发、品牌和渠道,这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轻易进入的领域。”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宝宝为什么不适合吃液态奶,得喝配方奶粉?

03-02

婴幼儿液态奶增速超快 是否会成下一个机会品

12-07

美国人均的液态奶消费量下降了26%!最大乳业公司破产!

11-13

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市场可观,Ofmom妈咪爱销量走俏

北京润美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10-21

解救新手爸妈们的神器上线!不用冲调的液态奶了解一下~

上海明治乳业贸易有限公司 10-10

标签:液态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