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创新,是植物奶市场提速通道

植物奶凭借其健康属性和独特口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随着植物奶市场的飞速发展,不少企业纷纷布局这一市场。

在人均消费量方面,国内市场相较于发达国家市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市场的发展,近两年受企业同质化的影响,植物奶市场出现增长放缓状态,对于该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在于产品创新上。

伊利豆奶新升级

以伊利豆乳新升级为例,据凯度发布的《2018第四季度亚洲快速消费品市场洞察》显示,豆奶是2018年中国家庭消费最多的品类,在销售额和销量方面都排在首位。

2018年年初,伊利推出植选浓香豆乳,包含原味和黑芝麻黑豆两种口味,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伊利再次推出升级版植选浓香豆乳,在配方、工艺、口感、包装等方面做突破,主打0添加香精、0胆固醇、0反式脂肪等。

除了在产品层面做升级,在品牌定位上也以时尚、自然乐活的形象触达消费者,并签约国际超模刘雯担任全新品牌代言人。

同时,在渠道上,植选与大众点评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告植选与美团点评将在场景营销、跨界联动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美团点评战略客户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植选豆乳进军餐饮领域,既准确把握了消费者对健康饮品的核心诉求,又是伊利把握未来、撬动千亿植物蛋白饮料市场的战略举措。美团点评具有覆盖餐饮场景的天然优势,两者的深度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占领“餐+饮”的用户心智,探索植选豆乳的全新增长发力点。

随着伊利对植物奶的看好,继推出植选浓香豆乳后,伊利将持续加注植物奶领域。

差异化创新,是植物奶市场提速通道

植物奶市场同质化严重

据智研咨询统计显示,植物奶领域是我国2007年以来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2016年植物奶行业收入为1217.2亿元,2007年~2016年复合增速达24.5%,在整个饮料行业的占比上升8.79个百分点至18.69%。

但是,近两年受市场产品同质化等因素的影响,植物奶市场的增长逐渐放缓。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整体的发展已经放缓。究其原因,是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了产品同质化阶段,也就是说,在研发端这块没有太多的创新、升级迭代的行为,让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瓶颈期。

以植物奶市场细分品类头部品牌为例,养元六个核桃、露露杏仁露、椰树椰汁、维维豆奶等,大部分品牌在研发上的成本费用在总营收中占比并不高,相反市场营销费用却不少。

据养元饮品2014年-2018年的财报显示,养元饮品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10.38%、10.11%、12.06%、13.86%、12.67%。同期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0.03%、0.06%、0.088%、0.14%、0.26%。

由此可知,养元相比于产品创新,更注重旗下六个核桃系列在市场上的营销推广,虽然2018年养元有加大研发投入费用,削减销售费用,但两者投入差距仍然较大。

与此同时,与养元产品结构相似的承德露露在2018年则再次加大营销费用。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承德露露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17.89%、16.7%、17.9%、22.5%。而研发费用却没有明显增长,只是在今年前三季度报中显示,今年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1.53%。

值得注意的是,承德露露和养元都非常依赖旗下大单品露露杏仁露和六个核桃。据承德露露年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露露杏仁露在公司营收中占比分别为99.83%和97.81%。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六个核桃在养元营收中占比分别为94.9%、95.41%、97.3%、98.4%、98.5%。

所以,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一些头部品牌有明显产品单一和产品老化的问题。朱丹蓬表示,植物蛋白饮料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研发、技术以及研发投入的问题,这方面不只是用钱就可以解决,比如没有研发人才的话,光有钱也没有用。

持续发展创新

对于植物奶企业未来是否会向多元化发展,朱丹蓬认为,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是整个中国快消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头部企业。

看得出来,不少头部企业也在努力朝这方面前进。以养元为例,在2018年加大了研发成本投入,并且同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养元2018年业绩的增长,养元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推出高端化的易智五星六个核桃,以满足消费者品质升级的需求。目前,除核桃乳外,六个核桃产品结构中还包括植物蛋白饮料核桃花生露、核桃杏仁露以及跨品类新品养元红枸杞饮料等。

同时,该负责人认为,2019年,市场环境更加多元,“品质化”消费日趋明显。养元饮品针对碎片化消费需求,将继续打造并优化六个核桃产品矩阵。

在多消费人群上,露露在年报中也表示,旗下热饮款杏仁露、原味杏仁露、无糖杏仁露、小露露杏仁露等多个系列的植物蛋白饮料,凭借杏仁露的独特风味及保健功能,顺应了人们追求健康饮品的潮流。

深圳中为慧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文丽认为,未来企业可拓展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功能性饮料等新品类,借助品牌及渠道优势有望形成新增长点。

在记者看来,打造差异化竞争,预防同行对手及山寨产品的市场份额争夺,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对未来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同时,随着其他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对植物蛋白饮料的创新布局,将共同促进植物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尼尔森:2019中国婴幼童羊奶粉市场研究 佳贝艾特品牌实力用数据说话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4-02

合生元进军羊奶粉市场 新品可贝思被寄予厚望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3-30

疫情后奶粉市场迎来新生 粉爱熊奶粉客单10听+起步

江西南昌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03-24

奶粉市场群雄争霸 高培加快拓展“大健康”食品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3-19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