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常常叹气,小心养成肝郁体质!

你是不是经常叹气呢?在中医理论中,叹气被称为“善太息”,是肝气不舒、气虚瘀滞的典型表现。长期得不到改善,还容易养成肝郁体质,形成恶性循环。

肝郁体质6大特征赶快自查

除了叹气过多,肝郁体质的人还有6种特征,如果你符合2项以上,一定要重视起来。

1

心烦抑郁

肝脏气机郁结滞留在体内,不好的情绪也会积存在心里,压制久了还容易情绪失控。另一方面,由于肝郁得不到纾解,也会使人变得越来越多疑、焦虑、烦躁不安。

2

失眠多梦

肝郁者很容易有入睡难、易惊醒、多梦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发展为睡眠障碍。就算睡眠时间充足,仍然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而休息不好反过来也会加重肝脏负担。

3

脾胃失调

心情不好的人经常胃口也不好,属于“肝气犯脾”,即肝气郁结影响了正常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脾胃失调的症状。肝气不疏泄,我们就无法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营养,所以肝郁者大多体型消瘦或有体重减轻现象,自身免疫力也随之降低。

4

胸胁胀痛

肝脏位于胸胁部位,肝气郁结容易导致气滞血瘀,可能引起胸胁胀痛、呃逆、恶心等不良反应。肝郁者为了缓解胸胁胀满,才会下意识地不停叹气,但还是治标不治本。

5

舌苔薄白

肝郁表现在舌象上就是唇色淡、舌苔薄白,显得气色不足、面容黯淡。如果肝郁减弱了肝脏功能,可能还会有贫血的症状。

6

困倦乏力

肝气瘀滞会让人感觉困倦乏力、精力不济,整天都昏昏欲睡、反应迟钝。特别是老年人,肝气郁结还会加速大脑老化,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肝郁气虚:多种疾病找上门

你是不是常常叹气,小心养成肝郁体质!


中医有“百病皆生于气”的说法,哪里气行不畅,哪里就有可能因此发生病痛。而肝郁体质的人对疾病抵抗力较弱,容易被以下几种病症盯上。

01

肝郁型胃痛

有些人一生气或者一伤心就胃痛,这是因为肝与脾胃位置接近,又有筋脉和血管相通,肝气形成的堵塞也会引起胃脘胀痛。另外,因肝郁而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时,胃痛、胃胀、胃动力不足等症状都有可能出现。

02

肝郁型血瘀

肝气滞留在胸胁处,不利于肝脏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容易产生血瘀。在胸部附近的血瘀可能会影响到心脏动脉供血,由此引发心绞痛、心衰、心肌缺血等情况。

03

肝郁型便秘

肝郁减弱人体消化功能之后,可能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引起便秘。又由于体内的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容易让人长斑、长痘、长皱纹,皮肤加速老化。

04

肝郁型结节增生

中医认为,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或是身上其他部位的肿瘤都与“气”密切相关。而肝郁者气机不畅,体内各类激素水平常常处于紊乱状态,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增生,诱发肿瘤的可能性更高。

你是不是常常叹气,小心养成肝郁体质!

疏肝解郁:每天试试解压法

既然肝郁的危害这么大,我们当然要对肝脏更好一点!不管是不是肝郁体质,都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保养好肝脏健康。

1.8秒呼吸法

运动专家实验证明,呼吸中枢引发的冲动会沿着神经系统扩展到全身,从而起到平复情绪、改善心情的作用。

在这里我们可以用8秒呼吸法来释放压力。首先两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然后用8秒时间缓缓吸气,让胸腔、腹腔先后鼓起;同时踮起脚尖,双手从两侧慢慢向上推举,屏息保持8秒钟;最后缓缓吐气8秒钟,双脚落地,同时将双手放下。

每天早晚重复3~4次,可以舒缓神经,放松全身。

2.按摩穴位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中间的后方凹陷处,是肝经的原穴,肝脏的健康常常可以从这个穴位表现出来。适度按揉太冲穴,能疏泄肝气、肝火,缓解胸闷不适。

【肝俞穴】位于背部第9胸椎棘突旁边1.5寸处,是肝之背俞穴,能调节肝脏元气。常按这个穴位,有疏肝利胆、理气明目的好处。

爱护婴儿抑菌去渍洗衣液 99%抑菌率·给宝宝真正有效的健康防护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04-16

英童之星燕窝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 为宝宝成长构筑健康防护盾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15

宝宝肌肤脆弱怎么办?贝婴缘增强宝宝肌肤抵抗力,给宝宝健康防护

江西小顽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2-17

春季儿童丘疹性荨麻疹多发 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工作

04-25

圣元圣特拉慕羊奶粉100%羊乳蛋白配方 给宝宝360度全面健康防护

圣元国际集团 12-24

标签:健康防护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