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车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分析

童车,涵盖婴儿手推车、学步车、扭扭车、电动车、自行车、三轮车等品类。从制造行业上分,政府将其归类于玩具业之中;但从使用功能及消费者特征来看,也属于婴童产品。童车是婴童产品中最为典型和普遍的产品,在整个婴童产品消费中占到约20%的份额。
目前我国童车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安徽所在的华东地区、河北平乡和广宗所在的华北地区及广东中山和南海华南地区等,湖北汉川、福建也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其中华东地区市场占比为41%,华北地区占比为38%,华南地区市场占比为14%,其他地区市场占比为7%。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假设一个家庭中诞生了一个小宝宝,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这个家庭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宝宝提供最好的物质条件。童车是婴童产品中最为典型和普遍的产品,并且国家现在又开放了二胎的政策,因此童车有非常大的市场。童车产业是当前最具投资前景的朝阳产业,未来三至五年该产业将会成为中国最耀眼的产业。
童车企业要不断提高设计能力,根据儿童特征及市场需求,设计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使童车功能更强,更具人性化。
目前我国童车每年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五千万辆,其中儿童自行车的销售规模最大,达到44.4亿元,占比达到40%,市场占比最小的是婴儿学步车,市场规模只有2.8亿元,占比为3%。近年来,婴儿学步车的发展受到阻碍,一些专家不建议婴儿使用学步车,表明学步车的危害,使得学步车的发展缓慢。
童车行业发展现状
一、童车行业市场规模

童车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分析

图表:2016-2018年中国童车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中国的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达到了3.8亿。对于中国少年儿童这样一个非常大的儿童童车市场,很多商家和公司都虎视眈眈,光是他们各个方面的花费和需求就可以带动中国几亿人口的工作和生活。童车市场需求也是非常巨大的。国内童车市场需求以每年40%的增长速度在逐年攀升。
近十年来童车内销市场得到很大发展的支撑面。这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消费目标群体的变化。80后 90后 父母登场,成为童车消费主力军。二是经济发展,人们观念改变。一般城镇童车已从奢侈品向家庭必需品转变,就连农村的童车消费也有长足发展。三是电商平台等更为便捷的销售渠道成熟壮大,发挥了很大作用。
但是,童车的出口市场有所放缓,目前全球年龄在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年人口共有18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但绝大多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少子化现象持续。
三、童车企业发展分析
经历过2008全球金融海啸后,我国童车市场形势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童车企业迅速成熟了。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已经到来。近几年,已有不少的童车制造企业壮烈牺牲。
从目前中国童车行业的现状来看,童车制造企业只有不断地提高经营效率,才能在行业整体利润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得以生存。

吉咪熊童车 堪称童车行业的品牌引航者

11-20

儿童玩具童车行业迎重大利好 四类产品出口退税率提至17%

11-08

全面二孩政策开放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成童车行业新选择

02-28

2016年童车行业四大发展趋势解析

02-07

针对童车业的困境及发展趋势 童车行业有何破局之策呢

02-03

标签:童车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