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2020年疫情冲击下,电商渠道目前发展更为强劲,作为母婴行业的重要渠道之一,线上渠道布局较为关键。2019年母婴行业“艰难”发展,线上销售数据也有所体现,根据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综合天猫、淘宝、京东、考拉、苏宁、聚美、国美等7大电商平台,2019年母婴线上销售规模达3251.8亿,比2018年同比增长17%,可见,中国母婴市场规模还在持续增长。聚焦婴儿食品行业,线上渠道表现如何?又能体现什么样的发展格局?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婴儿食品增速下滑为个位数

从数据上看,几大类目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婴儿食品(奶粉/辅食/营养品/零食)增速下滑明显,增速仅为4.1%,成为增速最低的类目,热度持续降低。

从渠道角度来讲,京东和天猫一直是婴儿食品的最大线上平台,同时2019年,也仅有这两大平台在保持增长。其中婴儿食品的最大份额来自天猫,占到41.9%,同比增速达25.4%;其次才是京东,天猫的婴儿食品规模是第二大平台京东的1.3倍;其余淘宝、考拉、苏宁、国美、聚美等平台都在不同程度地下滑。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婴儿奶粉仍占据最大份额,调味品及营养品增速最快

消费升级下,新生代父母精细化育儿需求的不断提高,高端化、多元化、细分化趋势愈加明显,根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2019年婴儿食品细分市场分布中,奶粉的线上销量仍是第一,占比75.45%,有明显下滑,其中奶粉细分品类中,牛奶粉增速已趋近为0,仅为0.03%,特配粉和羊奶粉增速较快,羊奶粉增速为15.82%。

另外营养品已成为婴儿食品中的第二大类目,占比13.44%,增速也较快,为25.17%;而辅食增速下滑为个位数,零食更是处于负增长。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爱他美仍居首位,佳贝艾特增速最快

2019年,婴儿食品市场依旧保持高集中,市场份额也多集中在奶粉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与2018年的top10 品牌并未有太大变化,排序稍有变化。仅美赞臣从第三名上升为第二名,其中aptamil/爱他美份额最高,达11.2%。

但与2018年相比,top10 品牌中,增速下滑的品牌增多,其中美素佳儿、惠氏、雅培、诺优能的销售增速都呈现了负增长。能值得注意的是,top10品牌中,国产品牌飞鹤在高速增长,增长率最高,达49.9%,另外专注于A2蛋白的a2奶粉持续增长,增速达29.4%。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从整个婴儿食品市场来看,KABRITA/佳贝艾特增长最快,增速达72.3%,其次则是合生元,增速达52.5%。其它品类中,营养品品牌Ddrops增速最快,达58.4%,另一品牌童年时光增速也趋近30%;另外辅零食品牌小皮、禧贝、英氏等品牌都保持高速增长,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可见,婴儿辅食近年来的发展也是一片大好,基于认知的提升,辅食品类会快速增长,使用周期也将会有所延长。

2019年牛奶粉线上增速趋近于0  羊奶粉、营养品能否扛起增长大旗

从整体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发现几大行业趋势:

1、奶粉市场增长瓶颈已到,但高端、细分市场贡献增长动力,羊奶粉逐渐走向主流市场;

2、另外辅食市场的发展也一片大好,但目前同质化现象严重,以及市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未来,创新升级会成为辅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当然优质产品力为基础;

3、近年来,消费者健康观念加强,国家也在推动“全民健康”,营养品发展前景较好,再加上疫情冲击,“加强免疫力”成为全民刚需,营养品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4、作为刚起步的小品类来说,婴儿调味品去年的增速可观,但这一品类市场容量过小,且是否是刚需市场还有待考证,近两年增速为最快,但还是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ECdataway数据威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尼尔森:2019中国婴幼童羊奶粉市场研究 佳贝艾特品牌实力用数据说话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4-02

合生元进军羊奶粉市场 新品可贝思被寄予厚望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3-30

疫情后奶粉市场迎来新生 粉爱熊奶粉客单10听+起步

江西南昌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03-24

奶粉市场群雄争霸 高培加快拓展“大健康”食品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3-19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