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竞争力,企业关系网络建设成奶粉竞争的关键

新的一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婴幼儿奶粉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也让行业内认识到婴配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即供应链的建设。

在当下的婴配粉市场,供应链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体现,供应链体系越完善,竞争力就越强。

供应链=竞争力,企业关系网络建设成奶粉竞争的关键

01
奶粉供应受阻

据了解,受疫情的影响,为了抑制人口流动,封城、封村封路、交通管制等情况在全国多地上演,部分地区出现消费者由于出行不便及店铺关门的情况,宝宝的口粮——婴幼儿配方奶粉告急。

特别是在疫情较严重的湖北地区及下沉市场,封城、封村让消费者采购变困难的同时,经销商进货、配送同样变得困难。一些城市除了各种民生保障的车辆,其他的一律禁止上路。

除了配送困难外,一些地区的婴配粉等还面临库存不足的窘境。由于很多地方封路,物流难以通畅,经销商库存呈持续消耗状态,难以补充新的货源进去。据了解,有些经销商的仓库还直接被封,有货也难以补充进门店。

线下销售遇阻,一些消费转移到了线上。但疫情初期,线上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由于大部分快递公司放假,快递人员短缺等问题,网购产品发货的时效性大打折扣,甚至有些电商平台只接单不发货。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地方复工也成了难题。企业如果复工要提交复工申请,而企业的员工又因为封路等原因无法到岗。此外,包材、原辅料等运输也比较难。

记者了解到,疫情初期,对婴配粉行业的影响已经从终端销售传到至上游生产,而这一切的主要因素就是物流配送难。

随着监管部门的干预沟通,企业积极沟通申请,快递恢复正常,这些难题已经基本解决。但供应链的问题已引起业内重视。

02
考验“真功夫”的时候到了

其实,疫情初期出现的这些情况,背后反映的是部分企业供应体系不完善、企业应急措施及能力有限的问题。一些供应体系强劲的企业,反应十分迅速,短时间就解决了供应难题。

飞鹤乳业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在抓紧复工复产的同时,快速与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对接,与全国各地分销商协调提前复工,让产品从工厂到各平台大仓,再到商超及社区仓的转运保持通畅。

澳优乳业为保证宝宝不断口粮,与全国合作门店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如果线下无法协调送货,将转由官方旗舰店快递发货。为了保障市场供应,澳优加紧乳制品的生产并紧急调配国际货运专列,通过中欧国际货运澳优专列直接送货入仓,破除物流障碍。

据了解,澳优国际专列运送品牌包括海普诺凯1897荷致和萃护系列、佳贝艾特、能立多等产品。此外,澳优还有海运、空运加持,以保证旗下各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市场的正常供应。

而美素佳儿、美赞臣等,在疫情初期也迅速决定将海运改为空运,确保产品尽快运抵国内。

在销售端,经销商及门店也想尽各种办法送货。消费者出门不便就在微信等下单,门店送货上门。由于门店的生意一般来自附近,距离不会太远,配送还方便一些。经销商的大量库存运输就比较困难了,一些经销商要自己协调办理通行证、防疫证等通行证件,有些难以办理的地区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就改由三轮车等接送货。

疫情期间,极大的考验了企业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内部协同能力及对外沟通等能力,大企业积极沟通复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难题,部分中小品牌在这次考验中束手无策,只能干着急,即使有库存也只能堆在仓库里,各品牌能力高低在这场大考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那些拥有自建网络、资源充足的企业,疫情期间的供应、效率等方面优势明显。可以预见,疫情过后,行业的供应链将会发生一些变化,行业的集中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经销商选择合作品牌时也将会考虑的更多。

03
供应链=竞争力

对于像这次新冠疫情的突发状况,对整个奶粉行业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考验了企业在产业上下游、线上线下渠道的统筹兼顾,及多个部门、环节的协同合作、应对突发状况、高效率运转等方面的能力,如何加强各环节的协同、加强抗风险能力成为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当然,一些大企业早就意识到供应链建设的重要性,在这次疫情中反应迅速的企业,没有前期的建设布局也无法迅速、高效解决这些突发问题。

记者认为,供应链就是当下奶粉行业竞争力的体现,供应链体系越完善的企业,竞争力就越强。

此前,奶粉市场的竞争更多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体现在各品牌的创新、品质保证、资金、研发等方面。

而现在,奶粉行业的竞争变成了企业关系网络的竞争,这也是加强供应链建设的关键。

原材料供应、生产、经销商、终端销售、消费者,这些不同层级连接在一起织成的网络是供应链的主体。如果中间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波及到其他环节的供应,进而对这个链条上的其他环节产生影响,甚至会削弱整个品牌的竞争力。

经历过这次疫情,奶粉行业的供应链肯定也会发生变化。澳优乳业颜卫彬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就表示,为提高抗风险能力,很多企业有望对供应链进行不同程度的变革,这无疑将加速厂商向市场新模式的转型,比如强化“人—货—组织三通”的全渠道运营能力。其次就是应急供应链战略管理体系的建设、长期计划的实施以及数字化的转型等。这些问题一旦得到重视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个行业一定会更加稳健地向前发展。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尼尔森:2019中国婴幼童羊奶粉市场研究 佳贝艾特品牌实力用数据说话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4-02

合生元进军羊奶粉市场 新品可贝思被寄予厚望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3-30

疫情后奶粉市场迎来新生 粉爱熊奶粉客单10听+起步

江西南昌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03-24

奶粉市场群雄争霸 高培加快拓展“大健康”食品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3-19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