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尿布疹 宝宝患了尿布疹该怎么对付

宝爸宝妈肯定很郁闷为什么宝宝总是出现红屁屁、尿布疹呢?其实宝宝尿布疹跟宝宝穿纸尿裤的时间,以及清洗宝宝小屁屁等方面有关。

什么是尿布疹?

尿布疹就是咱们日常所说的红屁股,这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婴儿皮肤娇嫩,加上便尿对臀部的刺激,尿布覆盖区域就非常容易出现尿布疹。被尿布疹困扰的宝宝,臀部会显现红斑、水肿、黄色小泡、脱皮结痂甚至是感染溃烂,由于疼痛难忍,婴幼儿会哭闹和睡卧不安。

导致尿布疹的六个字

一个字:懒

很多家长一旦发现宝宝患了尿布疹,就认为是尿布或纸尿裤的事,但从未自我检讨是否是自己更换不及时所导致的。

没错,长时间被尿布或纸尿裤包裹的臀部,确实会影响水分蒸发,使屁屁皮肤被潮气和便尿浸泡着,随即便会出现皮疹甚至引发糜烂。

这里注意一个关键词就是:“长时间”。当婴儿便尿后,家长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处理,潮湿便会不断刺激臀部,久而久之就会破坏掉其皮肤表层的天然酸性保护膜。其实,即便没有尿布或纸尿裤的束缚,如果宝宝便尿未及时更换衣裤,仍会出现类似尿布疹的情况。所以在埋怨婴儿用品前,家长还是自检一下吧。

两个字:使劲

宝宝便尿后会经常出现不易清洁干净的情况,这时家长只能再加把劲儿去清洁。殊不知,这样是极易造成婴幼儿皮肤破溃的。因为长期被便尿刺激的皮肤,比正常皮肤更为敏感和柔弱,这时家长的用力擦拭,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个字:不卫生

排泄物中含有数不尽的细菌,当宝宝臀部的保护层被破坏后,尿液和粪便会不断“进攻”宝宝稚嫩的皮肤,一旦导致细菌大量滋生,是非常容易出现皮肤局部炎症的。

什么是尿布疹  宝宝患了尿布疹该怎么对付

宝宝患了尿布疹该怎么对付?

首先保证皮肤完整并保持臀部干爽相当重要。在宝宝大小便后及时更换尿布或尿不湿,并用温水清洗以免皮肤受损。清洁臀部后,不要急于换上新尿布,应该用柔软的布或纸拍干臀部后,在空气中暴露一会儿,或用吹风机吹臀部直到皮肤干爽(注意吹风机的温度与风速)。待尿布疹痊愈后,涂上一些含有氧化锌的护臀霜,比如炉甘石洗剂,氧化锌软膏进行护理。对于裂口或感染,要用抗生素药膏,如百多邦软膏。当宝宝臀部皮肤正常的情况下,家长可在宝宝每次便尿后涂抹一层护臀霜进行隔离护理,以减少便尿对宝宝屁屁的刺激。

如何预防宝宝患尿布疹?

一、勤洗小屁屁

预防尿布疹首先就是保持屁屁的干净,及时为宝宝做好清洁工作,最好是用温水帮宝宝洗干净小屁屁,然后给小屁屁上搽上一层薄薄的护臀霜。注意不要扑粉,以免与尿便结成块对小屁屁形成刺激。

注意

洗时要从上向下洗,就是先洗尿道处,再洗肛门周围,以防止肛门部位的细菌污染尿道口。尤其是女宝宝,因为女性的尿道口离肛门近,更容易感染。

二、勤换尿片

尿布或纸尿裤如果更换得勤,就可减少小屁屁上的湿气,大大地减少小屁屁与刺激物的接触,尿布疹的发生率也会随之降低。

注意

纸尿裤更换的频率应该根据宝宝的年龄做调整,有的妈妈更换时怕宝宝侧漏所以会帮宝宝包得紧紧的,这样对宝宝是不利的,包得太紧容易导致红屁屁、皮炎等病症的发生。

三、常给宝宝的屁屁透气

让宝宝的屁屁足够干爽,才能免遭红屁屁的侵袭,光是勤洗勤换还不够,还要多接受新鲜空气的抚摸,享受阳光的沐浴。

注意

给宝宝清洗完屁屁时,先别急着穿上新的纸尿裤,让宝宝的小屁屁多晾一会;天气好的时候也可以让宝宝的屁屁晒太阳。注意晒的时候不要超过半小时,可以选择早上9点-10点,下午4点-5点这两个红外线相对比较低的时间段。

四、呵护宝宝的臀部皮肤

给屁屁抹上护臀膏,最后再给他换上干净的尿布。

注意

护臀膏的主要成分是甘油,对宝宝的细嫩皮肤有很好的保护,甘草英华成份、氧化锌等更能保护宝宝的屁屁时刻干爽,预防宝宝红屁屁和尿布疹。有些护臀膏中添加了抗菌消炎因素,在宝宝屁股稍有发红或破损的时候使用,可以起到必然的维护和治疗作用。但要是使用过量的话,也容易产生尿布疹。

如果是宝宝已经患上了尿布疹,在护理的时需记住以下4点:

①尽可能多时间的让小屁屁透气,以减少小屁屁的湿气;

②要用温水给宝宝洗屁屁,不要用肥皂,减少局部刺激;

③每2~3个小时检查下宝宝的纸尿裤,如已经变湿就及时的更换,观察宝宝有没有拉大便,有的话也要及时更换;

④如果宝宝屁屁已经出现破皮、脓疱、溃烂等严重症状,可能会并发细菌或念珠菌感染,应及早诊治,在医生指导下细心护理、合理用药。

温馨提示

其实不必纠结是给宝宝用纸尿裤还是尿布,只要不给宝宝穿过紧的裤子,宝宝的尿布/纸尿裤穿着舒适,家长勤更换,用正确的护理方式清洁宝宝臀部,就可以有效的预防宝宝“红屁屁”。

优优熊婴幼儿护理浴液 滋养+保湿+调理一步到位·让宝宝快乐玩耍健康成长

广州市本亲贸易有限公司 04-07

婴幼儿护理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高端、天然草本健康或成为未来最大趋势

09-10

安特优高端本草婴幼儿护理品牌 诚招代理经销批发商

深圳市一方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8

中国婴幼儿护理用品市场未来5年规模近190亿?

04-19

知婴婴幼儿护理膏 植物配方•给宝宝贴心的呵护

上海赞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6

标签:幼儿护理 宝宝日常健康护理 婴儿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